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忆母校之韶华,授后生以渔——访校友毋胜利

2018-12-13   作者:王鹏雅 安芳亚   点击:

满园冬色过境,万物萧索掩映在冬日的寒意中却难藏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与往日的不同。这一日适逢财大建校70周年,各届校友齐聚一堂,面对焕然一新的母校,追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师生情谊,校友们感慨万千,毋胜利也是如此。

家的感觉——这便是初入校门的毋胜利对母校的第一印象。“当时周围还是麦田,但咱们学校是非常漂亮的,对于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来说,就是亲切!高大上!”他眼中亮着光,如年少时的意气风发,兴致勃勃地描述着这座学堂给他带来的深切感触,像是昨日重现,像是初遇母校一般,充满新鲜感。在学校度过的三年时间充实而温暖,毕业后在河南工作的毋胜利还多次回来看望老师,感受母校的变化。这次值建校七十周年之际再看母校,他感叹到:“母校发生了质的飞跃,不仅建筑面积扩大了很多倍,学校学风也改善了很多,真是风清气正,作为校友的我们密切关注着学校的相关新闻,关心着母校的发展,关爱着师弟师妹们的学习。”

毋胜利1995年毕业于文化传播学院,用他的话来说那一届的文化传播学生比较“另类”——作为学院断届后的第一届学生,他们再次延续了文化传播学院的薪火,给文化传播学院带来了朝气。1992年,文化传播学院只招收了三十二人,为此,当时系里的老师对92届学生说:“你们就是咱系的宝贝,请把学院当做自己的家!”最令毋胜利难以忘怀的是:军训期间正值中秋节,学院给每一位同学发了月饼,师生共同举办了月光晚会,给这些初出家门的学子以家的温暖;在他生病住院期间,学院王颖芝主任同其他老师带着营养品亲自看望;自己担任学生干部时,鼓励同学们为班级出谋划策。生活上关照的无微不至,学业上也要求严格,才成就了这一批文播学子的优异。

毕业之初,毋胜利从事与计算机有关的工作。之后,为了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工作,毋胜利多次跨界跳槽。如今,他是《河南日报》今日消费周刊社食品餐饮部总监。毋胜利也曾被工作、生活的各种烦恼困扰过,但是当现在从事的工作机会摆在他面前时,他坚定地告诉自己,这就是他的理想职业。利用自己前几年的工作经验和在校时打下的坚实基础,他很快地适应了这份工作并小有成就。一番磨砺后,毋胜利对如何经营大学生活有了一些自己的见解,“倘若没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就不会有现在的工作成果,你的专业不是不重要,作为一种启蒙性的知识传输,它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毋庸置疑,一个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他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把自己的专业知识“钻”下去,不要好高骛远,而是注重积累基础知识,为之后的实习、工作做好铺垫。

作为郑州校友会的负责人之一,毋胜利校友和郑州校友会的其他负责人正在联系更多的优秀校友,发掘他们在各行各业中的闪光点。希望能够借助优秀校友的力量来帮助更多的财大学子,和学校共同努力建设好校友会平台——用毕业校友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等经验来帮助更多的在校学子。

“看着现在的你们,就想起我们当时的大学时光,母校教会我的不仅仅有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让我能更好地适应社会。与此同时,看着学校越办越好和建校七十周年从各个工作岗位赶来参加校庆典礼的校友,我不禁展望着母校接下来的十年、二十年以及更远的未来,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财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衷心希望在母校一百周年时我们能够再次相聚,共同见证学校的巨大发展变化。”毋胜利回忆时光,感慨万千。同时,他对母校的未来充满期待。

上一条:一别如斯为重逢——访我校校友李笃莹
下一条:仗梦身披迷彩 归来仍是少年——访我校入伍返校学生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