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脚步丈量青春 毅力谱写人生 ——访我校石家庄国际马拉松冠军得主成敬斋

2016-12-05   作者:作者:黄亚菲 刘丁香 夏春晓刘璇   点击:

有这么一个人,在青春的马拉松里,用汗水挥洒赛道,用努力诠释青春。他就是我校2014级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成敬斋,在11月12日刚结束的石家庄国际马拉松比赛里,他以两小时三十二分六秒的优异成绩获得男子组全程冠军。今天让我们走近他,了解优秀背后的坚持。

我的青春在奔跑

马拉松是一个考验耐力的比赛,而坚持长跑训练更是一个考验意志力的加强版比赛。“我的长跑生涯从初二就开始了。最初萌发长跑的念头只是因为一时的喜欢,想要试试看。但在之后一次越野赛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兴趣就越来越强了。”成敬斋说道。从最初的尝试到热爱再到坚持,这条长跑之路成敬斋已经坚持了八年。八年来,从高中每日三十多公里的跑步里程到冲击国家一级运动员的加强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枯燥无味的训练,谁都难免会产生放弃的念头,成敬斋说:“当这种感觉来临的时候,我一般会给自己定个比赛的目标,用比赛来逼自己一把。”

参加过无数大大小小的比赛,成敬斋对于体育精神有他自己的理解。“在我看来,体育精神就是坚持到底。当你到赛场上,你可能会遇到一些比如感冒、腿痛,或者其他一些不利的外界因素,但运动员只要上了赛场,就要抛开一切不利因素,坚持下来,就是英雄。”坚定选择,拼尽全力,成敬斋做到了他心中的英雄。

慈悲宽容,感恩至上

恰逢感恩节,成敬斋说:“这一路走来,想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对他们的感谢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每一次比赛完之后都没有向为他加油呐喊的观众道声感谢,总有一种不可言明的愧疚。成敬斋深知父母养育自己的艰辛与坎坷,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以一个优秀的运动员的姿态让父母引以为傲,想方设法为父母减轻压力,让将来的自己在这个社会有一席之地。马永红教练更是在他的体育生涯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在我心里,马老师是一个非常敬业,非常慈爱的老师!”。生活中无微不至的照料,主动与自己沟通交流发现问题,并及时予以纠正,所有这些都让成敬斋感受到了如同父母般的温暖。“和她交谈,感受到的是她的温暖和贴心。”成敬斋补充道。而马老师创建的“马家军”——财大中长跑梦之队,也是成敬斋梦想延续的地方。从最初的动作技术上的指导到学习上的关心再细化到个人情绪的关注,成敬斋言语中透露出对马老师的感激之情我们都看在眼里,明白在心里。

关于未来,砥砺前行

“关于梦想,马拉松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长跑是我青春的见证,也可以说,我把青春献给了长跑。”成敬斋说。“在未来几年,我会逐渐把‘我去参赛’转变成‘让别人来参加我举办的比赛’。”经常参加比赛的成敬斋更能明白和体会参赛者需要的是什么,希望得到改善的是什么,专业上的契合和多次参加比赛带来的经验使得这个目标在成敬斋脑海里越加清晰。他说:“作为参赛者,参加每场比赛我都会对其一系列的流程以及服务有个简单的记录,对于像北京和上海等地举办马拉松的成功之处记录借鉴,对于某些不好的方面我也会记录,这些记录对于我以后举办赛事也有很大的意义。”谈到这里,我们也了解到成敬斋近期在策划一场以大学生青春为主题的马拉松比赛,他说其实这是他想在大学完成的最有意义的活动。他已经在向梦想一点点靠近……

关于自己的赛程安排,成敬斋说:“在两个月前我是没想到自己会参加这次国际马拉松比赛的,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全程比赛。当时报名的想法就是想见见世面,为明年九月份在杭州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做准备。冬季的冬训计划是非常重要的,是储藏能量的最好时机,计划是在12月8号会参加一个在广州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越野锦标赛,具体的计划还是要听教练的专业安排。”

长跑已不仅仅是成敬斋的一技之长,更是融入到了他的生活中,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参加的各类比赛不计其数,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这些际遇装点了他的青春,成为他年少时代的符号,永远记录了他的意气风发。正如成敬斋最近很是欣赏的一句话所言:“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上一条:变废为宝,因爱而行——记会计学院首届“变废为宝”创意制作义卖大赛
下一条:大手拉小手 共度感恩节——记我校志愿者走进幼儿园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我校召开2023年度职称推荐评... 12-08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基层风采
刑事司法学院开展“学宪法,... 12-08
我校举办“反洗钱知识进校园·... 12-08
我校获批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 12-07
我校召开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 12-07
河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副总... 12-07
工商管理学院在2023“一带一... 12-07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