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公告>>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020-01-25   作者:   点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全校各单位: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校党委、校行政有关要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现予印发,请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24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工作要求,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为有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我校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现制定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加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杨宏志 高新才

副组长:华小鹏 李慧军 李观虎 王全良 王

成 员: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学生处)、研工部(研究生处)、保卫部(保卫处)、就业创业指导处、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校工会、校团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计划财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后勤处、文北校区服务中心、文南校区服务中心、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网络信息服务中心、校医院等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全良兼任,副主任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兼任。

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防控办)为我校疫情集中报告单位,学校各部门、各院系设疫情联络员。

二、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已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绝不能麻痹大意,更不能存在侥幸心里。学校各部门、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以对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亲自抓、负总责,切实落实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力防控疫情在校园内的传播,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责任单位:各部门,各院系。

三、着力加强值班值守

严格落实值班工作责任制,坚持校领导在岗带班和2名处级干部值班的24小时学校总值班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部门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强化责任。严守值班纪律,各部门、各单位值班人员要做好值班应急工作,及时上传下达有关信息,确保本单位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全校教职工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责任单位:各部门,各院系。

四、及时掌握报送信息

构建“学校—院系—班级”三级预防控制体系,学校防控办设疫情专职联络员1名,各部门、各院系设疫情联络员1名,各班级设疫情报告员1名。疫情防控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部门、各院系负责人要及时、详细、准确掌握本单位师生相关信息,各部门、各院系疫情联络员要分教职工、学生两个类别认真填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每日监测报告表》(附件1),并于每天16:00前将教职工监测报告表报学校防控办,将本专科生监测报告表报学工部(学生处)、研究生监测报告表报研工部(研究生处)、留学生监测报告表报国际交流合作处,学工部(学生处)、研工部(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再将有疫情的学生信息报学校防控办。如发现本单位师生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要第一时间报告,并按照疫情防控有关程序规定妥善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各院系要认真统计湖北籍和曾去往武汉等疫情地区学生相关信息,并将有关信息及时报学生工作部门。湖北籍和假期曾到武汉等疫情地区及其周边地区的师生返校时,要加强健康监测,建议居家医学观察14天,必要时可推迟其入学报到时间。

责任单位:学工部(学生处)、研工部(研究生处)、校长办公室、国际交流合作处、校医院等,各院系。

五、加强疫情监测引导

宣传部、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和校医院要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强化校内舆情监测与引导,及时发布校内疫情有关信息,避免引发师生恐慌。校医院加强与郑州市卫生健康委、郑东新区管委会的密切联系,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积极配合有关医疗卫生部门,加强联防联控;要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适时调整校内防控工作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

各部门、各院系要主动关注和监测师生的健康状况和出行动向,特别是外出师生的健康状况,如发现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的,要及时报告学校防控办并提醒、帮助其到指定医院接受诊断治疗,学校防控办、校医院要进行相应的跟踪观察。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部(学生处)、研工部(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校团委、校医院等,各院系。

六、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

宣传部要在校医院、保卫处等部门的配合下,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引导师生科学认识疫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主动防护中抗击疫情。学生工作部门、国际交流合作处和各院(系)要加强对留校学生(含留学生)的教育管理,摸清寒假期间在校学习生活的学生情况,主动关注和监测留校学生的健康状况,发布预警提醒,非必要原因不外出,尤其不到人流量大的场所逗留。校团委要加强对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各院(系)要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做好留校学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工作。面向留校学生,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编发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及家属寒假期间不前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及其周边地区进行学习、实践、探亲和旅游等活动,避免与前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及其周边地区的人员接触。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部(学生处)、研工部(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校团委、校医院等,各院系。

七、做好各项管理工作

学校各校区严格按照保卫处统一安排,加强各校区安全保卫工作。各校区门卫值守检查统一由保卫处负责、后勤等部门密切配合,校外车辆禁止驶入校园。在学校进出口门卫处设置检测检查点,安排专人值守,对所有进出校园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检测,对进出人员实行体温检测,并做好健康登记,严防输入性疫情传播。加强校园巡逻,防止相关不良事件发生。后勤处要加强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消除卫生死角,改善学校环境卫生,做好相关场所的消毒工作。校医院要随时关注应急物资的储备情况,及时补充口罩、红外线温度测试仪、医用酒精、消毒液、肥皂等疫情防控物资和防护套装设备。财务处要保障防控经费落实,确保专项资金及时到位,专款专用。网络信息服务中心要确保校园网络畅通。

责任单位:保卫部(保卫处)、后勤处、财务处、文北校区服务中心、文南校区服务中心、网络信息服务中心、校医院等。

八、做好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

教务处、学生工作部门、各院系要通知假期返家学生,未到开学报到时间禁止学生提前返校,已经买好票或其他原因需要提前返校的,应及时调整返程安排。学校将视情况推迟开学时间,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要认真做好学生延期返校的准备,提前对教学安排、就业招聘等相关工作做出谋划和调整,做好网上教学的准备。春季学期开学后要做好各类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跟查及登记等工作。要引导师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保持充足的睡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科学做好防护。支持网上办公,减少人员流动。

春季学期开学报到时,各部门、各院系要对本部门、本院系师生和家属(包括全体教职工及其家属,全体本专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的健康状况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填写并向学校上报《师生和家属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2),具体报送时间、报送要求另行通知。如发现疑似患者、确诊患者、或异常情况,要在第一时间报学校防控办。

责任单位:各部门,各院系。

九、其他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强化责任意识,密切配合,从人、财、物等各方面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全面充分保障,形成共同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合力。对为此次疫情处置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坚决遏制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校园内的发生发展。

责任单位:各部门,各院系。

 

学校防控办联系方式:

联系人:樊福才,手机:18503886587,微信:appffc

学工部(学生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建功,手机:18503886335,微信:hncdzjg

研工部(研究生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著伟,手机:18503886577,微信:wxid_j2uqgkncos9k22

国际交流合作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一晨,手机:15137776766,微信:wyc6394571879

校医院联系方式:

24小时值班电话:86159120

联系人:朱振喜,手机:15981896070,微信:wxid_q23gfpg59gn421

  

附件: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每日监测报告表

     2.师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返校职工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温馨提示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