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动态>>正文

以人为本,以体育人:学校体育工作着力“三个持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2024-04-17   作者:文/彭玉林   点击:

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体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聚焦“四位一体”总目标,创新教学与训练、竞赛协调发展新模式,实施“教会、勤练、常赛”一体化教学,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以体育人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熟练掌握体育运动技能

多年来,学校体育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认真制定体育课程建设规划,充分满足学生对体育的多元化需求。围绕掌握体育健康知识、强化运动基本技能、提高专项运动水平三个方面,实施体育课程改革,在“教会、勤练、常赛”一体化上下功夫。每节体育课中,提高学生心肺功能的锻炼内容和时间以及学生体育课程评价权重均占30%以上。对大一、大二学生开设体育必修课,面向本科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开设体育选修课,针对特殊情况学生开设体育保健课程,使每位学生毕业时能够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具备科学锻炼的能力,养成健康第一的生活理念和终身体育锻炼的生活习惯。

二、持续完善竞赛体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外体育活动

学校体育工作始终秉承以体育人、以赛促练的原则,强化学生课外体育锻炼,增强团队意识,促进体质健康。每学年举行综合型运动会2次、集体和单项体育运动赛事不少于20项,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出“全员、全过程、全周期”参与体育锻炼的理念,不断开发以班级为单位的集体项目,吸引更多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自主开发的校园个人耐力王比赛、班级长跑明星赛、校园爱心马拉松,成为我校长跑文化品牌;班级体育文化品牌全面展开,班级太极拳的特色项目已开展近10年,全校各院系每年参与班级近200个,激发了学生勤练、常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校学生参与体育竞赛活动每年达30000人次,学生参与率达83%以上。

三、持续强化以体育人,激励学生拼搏进取弘扬体育精神

近年来,富有我校特色的学生阳光体育活动深入开展、蔚然成风,已形成“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院系有特色、社团有组织、天天有锻炼、周周有计划、月月有赛事、年年有创新”的鲜明特色和浓厚氛围,切实达到了以体育人的目的。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表示,在校期间能够坚持一项课外体育活动、参与一项校内体育赛事,提高了对体育鉴赏的能力,帮助自己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提高了身体的抵抗力,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真的很棒。

通过多年的努力,学校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体育竞技能力持续提高。我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率、优良率排在全省前列。学生体育运动队常年坚持系统科学训练,积极参加全国以及河南省大学生各类比赛。近五年来,我校学生共参加全国比赛8大项,省级比赛15大项。其中,获得国家级比赛单项金牌13枚、银牌10枚、铜牌15枚,28小项进入全国前八名;获得省级比赛金牌76枚、银牌54枚、铜牌54枚,92小项进入全省前八名。特别是在2021年河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包揽河南高校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学校体育竞赛成绩的突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新征程,学校体育工作将积极围绕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不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助推学校教育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体育学院;审核:肖天乐;编审:刘军;签审:刘绍辉)

上一条:河南日报理论部一行到我校调研座谈
下一条: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研究性教学和学术型人才培养”专题讲座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学校召开党纪学习教育部署会 04-15
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04-10
河南省教育国有资产管理协会... 04-09
我校与哈密市人大常委会签署... 04-09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到... 04-03
聚势谋远,创变共赢:我校与... 03-30
基层风采
河南日报理论部一行到我校调... 04-17
以人为本,以体育人:学校体... 04-17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研究... 04-16
我校金融学院被中南财经政法... 04-16
外语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郭... 04-16
经济学院举办“研究性教学与... 04-16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