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动态>>正文

法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韩龙教授作学术报告

2017-10-28   作者:聂申国   点击:

10月26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韩龙教授在我校教1-208教室举办了题为“人民币汇率所受指控的国际经济法评析”的讲座。该次讲座由冉富强副院长主持,学院相关教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到场聆听。

韩龙教授从 “汇率操纵指控与评析”、“汇率严重偏差指控与评析”和“启示”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针对汇率操纵指控,韩龙教授认为,汇率操纵应当同时具备行为要素和目的要素。但人民币汇率操作的行为和目的都难以认定。因而,根据疑罪从无的原则,中国不存在汇率操纵的事实。针对汇率严重偏差指控,韩龙教授认为,这一指控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和衡量标准,因而,西方对人民币汇率严重偏差的指控不能成立。

基于以上原因,韩龙教授得出了以下启示:第一,我国应当充分研究和运用国际货币制度,找准西方对人民币汇率指控的法律软肋,根据我国的国情推动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第二,由于西方对人民币汇率操纵或者严重偏差的指控不能成立,即便其对人民币汇率的指控从国际货币法转向国际贸易法,这种指控也不能成立。第三,我国在人民币国际化实现后,需要改革国际货币制度等措施,以有效维护我国的经济与贸易利益。

讲座结束后,在场老师与同学就“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我国的汇率制度、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自由贸易区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向韩龙教授提问,韩龙教授一一作答。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会计学院举办《研究设计与研究范式》主题讲座
下一条:科学管理 细化监督----后勤处开展后勤工作督查活动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