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2018-04-11   作者:文/喻新捷 图/程丰   点击:

4月11上午,我校在郑东校区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郑州大学沈开举教授作《现行宪法第五修正案解读》专题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校正处级干部以及法学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郭改英主持。

学习会上,沈开举围绕关于宪法修改的基本考虑、关于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以及宪法修改案的具体内容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沈开举认为,我国现行宪法是在改革开放背景下出台的,公布施行后,根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作了四次修改,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门讨论宪法修改问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对宪法修改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充分反映和回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同时指出,宪法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最后,沈开举从十一个方面对宪法修改案的具体内容展开论述。

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杨宏志指出,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居于统帅地位,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进一步筑牢新时代长治久安的法治根基。此次宪法修改的内容,立足于新时代,既保持了我国宪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有新的重大发展,适时地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通过国家根本法确定下来,使之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遵循,成为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活动准则,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有助于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一所法学学科见长的高校,必须在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的进程中,把使命担当摆进去,把学科优势挺起来,努力打造宪法宣传教育主阵地。要从“把握学习和运用两个重点”、“抓好课内和课外两个平台”、“利用线上和线下两块阵地”、“统筹校内和校外两种资源”、“抓住党员和干部两个关键”这五个方面打造学校宪法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郭改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按照校党委要求,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修正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强化“四个意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始终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要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持续深化对宪法修正案精神的把握,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自觉用学习成果推动各项工作。

上一条:学校大学生“微风”合唱团成立
下一条:英国切斯特大学代表团来访我校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领导与师生共度冬至佳节 12-22
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 12-19
学校举办“推进研究性教学,... 12-19
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受邀来我... 12-16
我校赴河南工业大学调研学习... 12-13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2023年新闻采写与新... 12-25
我校荣获“河南省首批新时代... 12-25
校工会举行法律咨询中心第二... 12-22
文北校区幼儿园开展冬至主题... 12-22
我校喜获51项国家级、省级大... 12-22
喜讯!我校学子在第十五届全... 12-22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