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文启湘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8-03-30   作者:文/吕林峰 马欣亚 图/曹慧绘   点击:

为提升师生对“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与消费转型升级”的认知,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诚邀西安交通大学文启湘教授讲学。3月28日上午,报告会在建树楼645会议室召开,学院有关领导、老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

文启湘是中国高校商业经济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南西北商校商业经济研究会会长,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理事,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商业经济学会理事。他从教56年,教学效果优秀,对年轻教师认真进行传帮带,是陕西财经学院贸易经济系的奠基人之一,对该专业的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启湘结合当前实际情况,从认清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追求、消费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三方面进行阐述。他谈及,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新时代的重要标志,随着时代的变化,历史矛盾日趋变化。就如何解决矛盾,他讲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关键,在此基础上,政府应大力提高发展质量,更好地满足人们多方面的需求。紧接着,文启湘用“吃、穿、住、行、用、教、康、乐”八个字精辟概括了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指向,并指出美好生活需要是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人们只有立足根本、不懈奋斗才能达成目标。最后,文启湘通过将“消费方式”进行对比,对报告做出总结,指出当今消费转型升级,由物质消费、实物型消费、低质量消费、生活型消费转变为文化消费、服务型消费、高质量消费、享受型消费,消费转型升级已然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此次报告会不仅让大家深入理解了十九大后全国主要社会矛盾的转变和消费理念转型升级,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明确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方向,同时激发了学院的创新思维,对专业发展和教师教学有重要的启迪作用。

上一条:校领导到研究生复试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条:我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城乡规划两个本科专业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我校召开2023年度职称推荐评... 12-08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基层风采
刑事司法学院开展“学宪法,... 12-08
我校举办“反洗钱知识进校园·... 12-08
我校获批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 12-07
我校召开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 12-07
河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副总... 12-07
工商管理学院在2023“一带一... 12-07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