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我校召开《大学美育》课程建设论证会

2017-03-13   作者:文/詹克波 图/沙家强   点击:

近日,我校“《大学美育》课程建设论证会”在郑东校区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对《大学美育》的课程属性、教学大纲设计、教学教法以及文明校园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社科处长、美育研究中心主任、知名美育专家王德胜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美育教研室主任陈元贵博士。我校副校长张宝锋教授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处、团委、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中心、学科与发展规划处以及文化传播学院、艺术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部(系)等美育工作共建部门领导参加会议,《大学美育》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以及来面试的13位博士列席听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义华主持。
    张宝锋代表学校致辞,在简单介绍校情后,他指出,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15〕71号文下发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美育”教学工作,把《大学美育》作为全校通识必修课相继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他希望各位专家,就《大学美育》教什么以及如何教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畅所欲言,为《大学美育》课程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大学美育》教研室负责人进行了主题汇报。汇报首先对国内《大学美育》课程开设情况和教学大纲设计状况进行了介绍,重点对我校《大学美育》课程开课筹备情况、教学大纲设计的依据及具体内容、未来教学方法构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领导专家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王德胜对我校开设《大学美育》必修课给予高度赞赏。他认为知识在“教”,而“美育”在“化”,让人变得有情感,心灵境界更高远。基于此,他对《大学美育》课程教学大纲设计的逻辑起点即“美丽人生和美丽大学”很欣赏,认为这抓住了“美育”的灵魂,建议整个大纲应以这个“魂”进行设计;他对“特色美育”系列进行充分肯定,并建议与后面艺术鉴赏部分,以大讲堂或业界精英主讲等形式进行授课,效果会更好。陈元贵博士在发言中指出,《大学美育》作为全校的通识必修课,在开设的过程中应该注重“课程设计”与“学生实际”的内在结合,要真正把“美育”这一核心目标贯彻到教学中。
    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认为,《大学美育》课程的开设使当前“文明校园”建设更有了抓手,建议教师教学中应让审美元素渗透到每个课堂;就业指导处负责人结合近几年我校毕业生意见反馈情况,认为开设《大学美育》恰逢其时,并对授课方式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学科与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希望学科专业充分融通,建议编著一部包含中原文化内容的特色教材。学工部、团委、教学质量评价中心等部门结合自身业务实际提出诸多有价值的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艺术系、体育系等教学单位结合教学实践也提出了一些想法和意见。
    教务处负责人进行了总结,他非常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认为此次会议,一定会对学校在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改进美育教育教学、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保障学校美育健康发展、人才培养以及校园文明建设等工作有很大促进作用。
    论证会最后,由王德胜和陈元贵为《大学美育》课程组全体专兼职教师进行了简短而精彩的培训。此次会议的召开,将对《大学美育》课程大纲设计和教学实践、人才培养以及校园文明建设等方面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省委组织部在我校召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课题调研座谈会
下一条:郑州成功财经学院党委书记张树军一行来我校访问交流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我校召开2023年度职称推荐评... 12-08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基层风采
刑事司法学院开展“学宪法,... 12-08
我校举办“反洗钱知识进校园·... 12-08
我校获批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 12-07
我校召开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 12-07
河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副总... 12-07
工商管理学院在2023“一带一... 12-07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