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携好心态行而上,入眼月光——访我校文化传播学院2018届毕业生杨雨田

2018-05-08   作者:蔡雪 吕静怡 张渔   点击:

杨絮招摇,若有似无的,采撷自白云轻飘飘的一团在校园里飞扬的时候,仿佛青春也跟着烂漫起来,学士服也司空见惯地映入师生们的眼帘。考研季过去,大四的莘莘学子迎来了属于他们收获的季节。

来自文化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杨雨田收到了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录取信息后,如释重负:五月的天,蓝得扎眼。她以420分傲人的成绩顺利考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刚刚步入大学,杨雨田心里就埋下了一颗考研的种子,到大三选择考研学校时,她更是义无反顾地追求自己的理想,把心仪已久的北京大学当成自己奋斗的目标。“可能是北大的气场和我比较契合吧。”杨雨田笑着说,“北大老师的研究方向很多都是我所喜欢的内容,他们出的题目也很灵活多变,我向往这种自由开放的学风。”

心态谈·戒骄戒躁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我认为良好的心态是考研胜利的不二法门。”研路漫漫,压力和挫折都是家常便饭。随着时间的推移,考试日期渐近,杨雨田感到重重的负担在折磨着自己的神经,“崩溃”是那段日子最普遍的感受。幸运的是,杨雨田有着良好的心态,总能及时的自我调节。在心情急躁的时候,她会跟始终支持自己的父母打一通电话,和自己并肩作战的室友聊聊天、看看电影,去外面兜兜转转,把消极颓废的心情释放出去,让自己留下一个好心情。“‘颓废’这个阶段是考研学生都会经历的,不管学习好与坏,到最后都会感到压力。其实大家面对的困难都是一样的,你和别人的差距就是在心态方面。”摒弃对自己的质疑,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是杨雨田在备战考研过程中始终秉持的信条,也是她最终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只有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才会在处理问题上从容不迫,化险为夷。在英语考试时,写作题分为大小两篇。由于大作文是杨雨田熟悉的题型,她在欣喜之余不小心将大作文的答案写到了小作文的题栏里,要求换答题卡无果后她只好在剩下的空白处答题。然而开头的事故并没有影响杨雨田的考试心态,抱着“反正小作文也只有10分”的想法,杨雨田平静地完成了其它题目。同样,在复试的时候,面对自己并不擅长的英文问答,她没有慌乱,而是轻松自信地完成了面试。

经验谈·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只有一股子拼劲还不够,方法大于气力,正确的学习方法更是取得好成绩的制胜法宝。

“如果在多次调整自己后还是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那一定是自己的学习方法出了问题,这时候就需要调整一下战略。”杨雨田讲述着她的学习策略,“首先,选择考研的学校和专业一定是自己喜欢且适合自己的,这样才有学习的动力;其次,当你看书的时候,心里一定要有一个大体的知识框架,当这个框架建立后再往里面填充细节方面,更会加深自己的理解。好的学习方法不会是千篇一律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杨雨田在做笔记的时候,会按照自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结合框架、精彩论述的摘抄做出一份学习整合。她还按专题整理论文,每个专题着重记忆几篇核心论文,理解论文的内在逻辑思路。

在背诵方面,杨雨田强调有技巧的背书:第一要有思路的去背;第二要按照框架去背。“我的考研方向是财经传媒,需要整理热点专题。就是通过专题完善答题的框架,并不断补充自己的语料库。”

情感谈·最美的都在时光里

在艰苦的复习时光中,总会发生让人记忆深刻的故事。但有了充足的动力,困难对于杨雨田来说都只是那段艰苦岁月的繁花点缀。腊月寒冬,凌晨六点的天还是黑漆漆的,图书馆的门前已然排了长队伍。为了能拥有一个学习的座位,五点就起床的杨雨田和她的室友们也在队伍中。“当时感觉还挺辛酸的,可现在想起来也是一种幸福。”说到这时,杨雨田的嘴角情不自禁地上扬。

我只能赞许那些一边哭泣,一边追求的人。考研的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也有可能有灰色的天空,惨淡的白云。对自我的否定、看不完的密密麻麻的资料、总是做不对的题目、迷茫的未来……当一切山一样压过来的时候,不禁怀疑最初的决定是否正确,也会不断问自己:坚持下去是否有意义?到最后,庆幸的是,付出得到了回报。人要立长志,不能常立志。最艰难的时候,杨雨田说:“就是哭着也要把单词背完。”也正是这样的一种韧劲,以积极的心态,她才能跨过漫漫的长路,欣赏月光的清澈。

上一条:追梦路上,与子同袍——访法学院雅一307“学霸宿舍”
下一条:因为有你们, 所以正青春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