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追梦路上,与子同袍——访法学院雅一307“学霸宿舍”

2018-05-25   作者:吕静怡 高歆珺 李文沛   点击:

彼时当年少,莫负好时光。岁月匆匆,回顾四年时光,李旭航觉得最幸运地就是结识了雅一307的兄弟们。六位个性鲜明,恣意思考,相互体谅的青年们集聚在这样一个方寸之地,他们一起并肩作战、走向未来。雅一307的六位男生,三人通过司法考试,两人考研成功,一人司考和考研全过。

律己而后行,逐梦至天涯

说起“学霸宿舍”的头衔,他们表示很意外,“可能我们比别的宿舍更自律一些,宿舍的学习环境更好一些。”从这六位男生的言谈中,可以看到他们沉稳、平和的心态。

明确的目标以及有价值的输入和输出再加上极高的专注度,使他们在很多人还在迷茫观望的时候,就已经迈出了一大步。刘洋洋提到,“在决定备考后,我们就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备考上,我们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或是需要的是什么,没有必要为了获得一些无用的头衔去浪费自己的时间。”整体方面,全宿舍有一个整体的作息与学习规划。在准备考试的那几个月,他们十分自律,晚上十一点准时熄灯,早上六点四十起床,坚持有规律的作息已成为习惯。个人方面,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复习计划,并且能够进行高效率的复习。“困了,就小憩一会。心情不好,就去跑步发泄出来。其实,当学不进去的时候,没必要再去死学,不如约同学出去吃个饭,缓解学习的压力,这样更有利于高效学习。”马鉴赏认为合理安排时间,特别是利用好自己的高效时间段是很重要的。

备考司法考试的过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在宋帅鹏看来是痛并快乐着。“痛苦的是你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是追求梦想又是无比的快乐。”司法考试是每一个法律人从事法律工作的第一道门槛,王光照也很享受这个过程:“在专业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功,是我的学习动力。”所以在朝着目标努力的时候,他们的心里是满满的幸福感与充实感。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

君子和而不同。307的六个人各有各的色彩,懂得在朝夕相处中相互谦让、相互照顾,携手共进。宋帅鹏笑着说,“我是比较粗心的人,舍友常常提醒我东西有没有放错地方。”“宿舍的氛围是大家慢慢积累起来的,我们不会颓废度日。进入大学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我,为更好的将来打下基础,而不是把时间花费在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但可以相互体谅,互帮互助,大家都活出了自我,做真实的自己,关系也因此更加牢固。”身为寝室长的李旭航谈起宿舍文化语气中是满满的骄傲与欣慰。

与考研竞争的剑拔弩张不同,307成员从未感受到紧张的气氛,相互分享资料,交流学习经验也是他们成功的必要因素。李旭航传授备考经验时说:“群策群力胜过单枪骑马。在备考前期要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使自己从随意慵懒的生活状态中脱离出来。刚开始肯定会有不适,舍友们互相帮助与监督是很重要的。要知道备考绝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一群人的战场。”特别是在备考期间他们心态几近崩溃时,舍友的鼓励显得尤为重要。王小洋深有感受,“曾经想过放弃。好在有兄弟们的疏导,他们永远是我的坚强后盾。”人生得意处,不一定是踏花归来时,也许拥有这样一群室友,更值得骄傲。

“说感谢的话会不会太客气了?四年下来,一个寝室大家彼此都了解的很,大家心里都明白。”王小洋笑着回头扫了一眼其他人。是啊,万事皆收胸腹内,一切尽在不言中。当有解不开的难题,他们会一起探讨,一起琢磨;当心态崩溃、意志力开始松懈时,他们会互相鼓励;当压力过大时,他们会一起去田径场跑步减压、去聚餐。他们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目标明确。他们互相谦让,相互磨合,共同打造出令人向往的宿舍氛围。

兰芝之室,香蕴其心

如果说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他们更相信近朱者赤的力量。“我们寝室很团结、温暖,寝室有一种家的感觉。这毕竟是一个集体,大家不可能完全合拍,相互理解与体谅是必须的。”宋帅鹏如是说。日常生活中,早起的人会尽量轻微的活动,不打扰到熟睡的室友;晚上熄灯后,如果有人打游戏,也会注意轻敲键盘,尽量做到不影响他人。

白云飘兮轻若絮,生如梦兮淡如云。这六位男生不仅在生活中相处融洽,在思想上也有统一的要求——“我们寝室非常崇尚思想上的自由”。他们活的洒脱、轻松自在、无拘无束,专注于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们拥有自由的思想,年轻人的天是没有边的,他们的心飞到远处去。他们拒绝千篇一律,反对盲从;他们体味大学生活,也不断地拓展自己的视野;他们最讲坦诚,也拥有法律人的规则意识和严谨精神——拥有真正的批判精神是他们作为法学专业学子的底线。

相对于“学霸寝室”的称号,他们更愿意被称作“追梦人”:坚定地追随自己的梦想,心中的信仰就是坚实的力量。

我们每个人,浮世千万里,苍穹无数星,全部都要看过去。曾经的他们,为司法考试挑灯,也为考研苦读。未来的他们,或成为优秀的法律人在一线奋战,或成为研究生继续深造。307的成员会一直努力,为未来拼搏。

上一条:稳扎稳打前行 给骄傲以理由——访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闫晓阳
下一条:携好心态行而上,入眼月光——访我校文化传播学院2018届毕业生杨雨田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