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真人图书馆:立体式真实——访我校真人图书馆“你的青春,向阳而生”系列活动

2018-01-16   作者:敬欣 王芙蓉 王宁宁   点击:

一间简单的活动室,一群思想契合的同学,一次简单的面对面交流,一位身边人讲述着他们并不简单的生活——这就是由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办、图书馆管理委员会承办的“你的青春,向阳而生”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一个面对面交流、真实立体的思想交流会。

精神共享,真实真诚

真人图书馆,作为一种新型的“阅读方式”,最初在西方国家出现,诞生于一群年轻人美好的愿望——让拥有不同认知系统、不同人生体验,甚至不同信仰的人坐下来好好说话,以消解人类的暴力和偏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牛晓耘老师在谈到创办学校“真人图书馆”的目的与宗旨时,娓娓道来:“真人图书馆以身边人‘知行合一’的分享来增强人与人的交互性共鸣,使得传递的信息更加真实立体。每一个人都是一本内涵深厚的真人书,它不是成功学讲座,更多的是讲求双向互动传播的过程,即真人书和听众的精神互动。”

“真”字一直是选择真人书的关键,参加过真人图书馆活动的同学感受到:“相比于座谈会和讨论会,真人图书馆更加真实。你想要的生活,就在你身边人的身上上演着。真人书的讲述不是去灌输经验,更多是分享另一种人生经历,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打开更多对于人生的认知视角。”本学期“你的青春,向阳而生”系列活动所选择的4本真人书年龄均在30岁以下,王琰、陈习才、画子鱼、甘晓青,他们中既有校友也有在校生。作为年轻人,他们能够以更加真诚的方式打开自己,少了成功名人的“遥不可及”之感,让青春系列更具真实性。这些年轻的真人书真诚表述自己,坦诚地剖析自己,使人与人的交互性更强,双方在立体的氛围中感受、吸收信息。

在正式选定真人书前,由牛晓耘负责与其深入交谈,发现更多的信息,以确定嘉宾是否与真人图书馆的活动主题相适宜,同时也从另外一方面让真人书理解该活动的真实意义是什么,如何从真人书的角度出发去落实真人书讲述的方向。在牛晓耘与真人书进行交谈时,谈至动情处,感慨良多者有之、引发共鸣者有之、潸然泪下者有之。她说:“在分享的同时,应邀者对自己的经历作系统的回顾与梳理,也是一种收获。”

用心付出,注重过程

真人图书馆前期准备工作繁重,与真人书的持续沟通、活动流程等,都由图管会阅读推广部的同学负责。每期活动对于宣传稿的要求是量少质精:精准地表达、精致地把握、精巧地展现真人书最真实的感受。但最让宣传人员头疼的问题就是“信息中间传递折损”,为了更好地理解真人书并传达准确真实的信息,团队成员自主选择成为某一本真人书的阅读助手。这位阅读助手要与真人书进行多种形式的接触和沟通,写出的介绍词还要经过无数次的修改、琢磨后浓缩成具有真情实感的、有内容的宣传词。

由于每本真人书展示方式的不同,在开场介绍、自我分享、访谈交流前提下,流程开展也会随真人书做相应的微调,安排不同的特色活动。比如在王琰真人书一期中加入了“时光机”,让真人书穿梭回过去。为了深入与受众的交流,对真人书的讲解时长有充分的考量,在丰厚但不赘余的讲解基础上,更高效地展开与受众的互动,同时给真人书足够的尊重,注意双向的互动与收获。活动之后,工作人员会根据录音整理出文字实录,以后还会将真人书故事装订成册,按照系列留存,并且设想多年后再次邀请真人书做续集,让读者和真人书自己感受到成长和变化。

谈及困难,图管会的成员们表示,真人图书馆活动要成为精品,每一期都困难重重。与真人书约访、沟通有时会遇到些许麻烦,毕竟术业有专攻;也曾因为宣传词抓耳挠腮,来回琢磨;工作过程中同样也出现过卡断,导致进程迟迟无法推进。但当被问及为什么一直在坚持尽力去做好真人图书馆活动时,图管会的成员给出了一个整齐的答案:“这儿的氛围,这儿的情怀,这儿的营养。”这不仅仅是一个团队的口号,更是深入到每一位成员的身体力行之中。

变化体现在过程中,每一次活动的策划,对于阅读推广部的成员来说都是一种成长的积累;在工作中学会沟通与协调,逐步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集体主义精神。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能力的培养,更多的是一份温情的回忆。

相遇成长,未来可期

成长可期,成功可得,在真人图书馆里,这种成长,也是双向的。真人图书馆并不是单方面的“填鸭式”授给,在每一位嘉宾讲演完毕后,由观众发问,沟通交流中推进共同的思考与进步。观众结合自身实际在具体的方面展开讨论,更加深入到真人书的内心深处,达到观众、真人书与承办人员的多方受益。一位观众在参加完画子鱼当期后激动地说:“我在会场听他讲,他讲完我就哭了。共鸣非常的大,感触非常的深。他乐观的生活态度,对我影响很深。”

图管会的成员们对以后更有信心。针对现场互动交流时间的不足这个问题,他们会做出相应流程的调整,努力以更好的方式达到真人图书馆创办的宗旨:真诚、真实。当真人图书馆更加成熟,则会开展不同主题的系列活动,邀请不同身份的人士加入,包括最普通的人,因为再小的个子,也能给沙漠留下长长的身影;再小的人物,也能让历史吐出种种叹息。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权利去讲述他们的故事,这样才能让真人图书馆更真实、更开放、更多元。

真人图书馆最初的互助会形式,追求的是在平等基础上的交流或者倾诉,然而在引进过程中,真人书更多变成了名师大家的分享和讲座。学校图书馆在致力于将真人书做成最本真的平等交流,通过每个人的经历来达到一种亲切的效果,而非传统的传道授业。真人图书馆一直在寻找各异的真人书,你说,我们听;我说,你们听,让大家去感受真人书的成长经历,借助图片还原他们的成长色彩。他们不同的人生经历,他们的成长困惑,他们最真切的感受,最坦诚的反思,都是真人书所传播和发散的真实生活。

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路过每一本真人书时,也路过自己;这里是校园朴实平等又充实的一角,未来可期,在图管会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真人图书馆逐渐改进完善,惠及更多学子。

上一条:青春新动能 挑战创未来——访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挑战杯”国赛获奖团队
下一条:演绎名剧经典,绽放文学光彩——记文化传播学院“古典戏曲改编暨表演比赛”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