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演绎名剧经典,绽放文学光彩——记文化传播学院“古典戏曲改编暨表演比赛”

2017-12-28   作者:李辛沂 吕静怡 贾昀璐 罗艳平   点击: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随着一曲曲经典曲目的开唱,由我校文化传播学院主办的古典戏曲改编暨表演比赛开演。本次活动以“回归经典、阐释经典、创新经典”为主题,对部分经典戏剧加以改编创新,以舞台为依托呈现出来。台上演员一板一眼戏味儿十足,台下观众反响气氛热烈,一场古典戏剧盛宴就这样拉开帷幕。

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化

中国文学的课程不应该只局限于课堂,为了深化课堂教学、巩固教学成果,也为了督促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习能力,讲授中国文学课程的沈云霞老师依据本学期所讲元明清文学的内容,选取该时期文学成就最高的戏曲,来开展本次教学实践活动。

“经过时间的检验而沉淀下来的,其价值被任何一个时代所认可,即可称之为经典,而中国古典文化中有许许多多的经典等着我们去品味,去传承。”沈云霞如此说,这也是她开展此次活动的一个重要因素。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戏曲。了解戏曲背后那个时代的政治背景、风俗文化,不仅能够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也能够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写作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真正让文学走出课堂,走进学生心中,激发起更多学生对戏曲的热爱,从而深入到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中去,使学生自觉自愿的承担起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

台中戏,戏中台,景物最宜人,演出一身真本领。《赵氏孤儿之程婴救孤》,高扬义士牺牲精神;《倩女离魂之魂追文举》,以离魂诉衷情;《窦娥冤法场问斩》,窦娥冤情感天动地。“这个活动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我们强大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气息,演完之后心中有很多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救风尘》的演员周濛薇说道。它不仅有教育意义和教化功能,也丰富了大学生的日常生活,给原有的生活增添了更多姿多彩的意义。

“当开场节目出现的那一刻,我就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感,有点要爱上戏曲文化、爱上古代文学的冲动。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让我有参与更多这样活动的想法。”文化传播学院的刘依如此表达自己作为一名观众的心情。

当你朝着正确且有价值的路上走时,所有人都会尽力帮助你。当沈云霞提出举办该活动的想法时,立刻得到学院领导的支持。文化传播学院王长江院长召集相关人员现场办公,讨论经费等各种问题;李树秋书记表示,在我们的校园里,能够彰显文化底蕴和艺术气息的活动一定要大力支持。校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在了解了该活动后,表示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一定会支持,因此场地、设备等一系列问题都迎刃而解。在这次活动中,陈世杰副院长精心指导学生们改编剧本,刘玉红和钟彦飞等老师从宣传到演出整个过程中始终对同学们进行沟通、指导。为了更好的呈现舞台效果,全院的教师、学生一起努力,最终带来了一场名剧经典的视觉盛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学生而言,从剧本的选择开始,就要深入了解众多剧本,不断的对比、揣摩,把握每一个剧本的主旨;然后反复的推敲和修改,吃透人物形象的内涵,精化戏剧冲突,更好的抓住观众眼球。戏曲是从容、简约、丰满的艺术,是将唱、念、作、打等象征性的手法融合在舞台上的艺术,而大家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舞台上的一分一秒都有精彩之处。“为了研究翻跟头这个动作在舞台上的表现形式,我们小组全体成员都来到操场上,花费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琢磨各种方式的翻跟头。”演员周濛薇如是说。对于旁白部分的把控,不仅是内容的多少,还有情感的表达方式,都需要小组成员一起不断的讨论和研究。舞台上短短十分钟的节目,需要小组每个人都担起责任,“我们小组从最初开始排练一直到最后的上台演出,这部《西厢记》我们演了大概有六、七十遍了。”演员申峰铭向大家说道。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偶然,是由所有推动成功的因子铺就而来的。

实践感悟真知创新促进发展

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采访中,沈云霞毫不吝啬地分享了很多自己的真实感受,她说:“比赛结束之后我也听了很多同学的感受和收获。以前我只知道实践活动对于教学来说很重要,今天举办完这个活动才明白它到底重要在哪儿,有多重要!这为我以后的教学实践活动提供了借鉴,也为我的教学科研提供了案例。”

对于演员们来说,这些收获来源于课本,却又远远高于课本。《赵氏孤儿》中程婴的扮演者张艺缤在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这样说道:“以前只知道程婴是一个忠臣,对他没有其他太大的感受,通过饰演这个角色,不断地读剧本、排演,慢慢的体会到了他为了保护孤儿的卧薪尝胆,体会到了他作为双面间谍需要应付各种表面关系时内心的矛盾,更被他的智谋深远所折服。”为君要忠,为人要义,这只是中华传统文化浩瀚海洋中的一滴水,“这次表演,让我亲身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到了文化的韵味。”

“现在有好多年轻人不喜欢看戏剧”,沈云霞很忧心古典戏剧的未来,“我们应该对古典戏曲进行创新,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戏剧、欣赏戏剧,从中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对古典戏曲剧本改编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既是语言的创新,结构的创新,也是思想文化的创新,融入现代的气息,增加戏剧色彩。而创新不仅仅是对于戏曲本身而言,也包括传播方式等。要利用现代科技发达、信息化资源传播速度快等特点,通过网络、媒体或者其他科技类手段做更多的宣传,让人们切实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受到文学艺术的熏陶,使更多的人重视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使中华经典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不断焕发生机。

上一条:真人图书馆:立体式真实——访我校真人图书馆“你的青春,向阳而生”系列活动
下一条:最美不过少年时 不负年华不负己——访我校健美操队优秀成员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