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最美不过少年时 不负年华不负己——访我校健美操队优秀成员

2017-12-06   作者:郭栩汝 张梦真 程翔   点击:

11月22日晚,临近深夜,杭州千岛湖体育场内依旧灯火通明,这里还在进行着第13届中国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健美操锦标赛的比赛。场外,一群刚比完赛的女孩儿们正在向不远处的大巴车狂奔,这是今天开往她们所住宾馆的最后一辆班车了。

“你们第三!你们第三!”一个女生从体育场里赶过来,兴奋地对她们说。

霎时,女孩儿们都沸腾起来,她们一边狂奔,一边尖叫。

她们是来自我校健美操队的8名成员。这群女孩儿们,在经历四个多月的辛苦准备后,终于在国赛上取得了圆满成绩——甲组普通生队女子有氧舞蹈第三名。

一群人为了一个梦想共同坚持努力走下去,回过头来才发现,“我原来已经不知不觉走了这么远了。”团队成员徐玉皓说。

酷夏:在训练板上挥汗如雨

“铁板烧”,她们用这样一个词形容夏日寝室的床板。每日除了在训练板上挥汗如雨外,还要在床板上“被烤熟”。

为了准备好这次国赛,她们从今年暑假开始就已经开始训练了。暑假前夕,教练将这次比赛通知到校健美操队中,自愿参赛的同学留下进行暑期一个月集训。最终留下来训练的几人,基本上都是此次比赛成员。

在最炎热的夏季,她们进行了最艰苦的体能训练同时大致学习了比赛动作。上午9点到12点,下午3点到6点是她们每天的训练时间。一周里只有周四上午和周日整天是她们难得的放假时间。教练曾告诉她们,训练就是“不适应到适应再到不适应”的过程。最初不适应大强度的训练,后来适应这样的强度安排,最后习惯强度后就难免产生心理上的枯燥,再加上身体体能达到极限,后期就越来越难熬。每天先是用跑步热身,再做一系列的拉伸动作,然后就是基本功的训练。夏日的体育馆闷不透风,每个窗户只能开一个小口。她们只能在休息时间齐凑在小口边感受微弱的热风以稍微降低训练的炎热。好在训练结束前馆里添了两台风扇,虽然不能缓解训练过程中的酷热,但可以在休息时间带来更多凉风消减训练的疲惫。

高强度的训练下她们身体和心理承受能力都达到极限。越过极限点后,是受伤,疼痛,疲惫,委屈,崩溃,大哭,接着继续训练。“每个人都哭过。”齐心说,“哭一哭就好了”。哭是她们心理调解的方式之一。徐玉皓在上午的训练中崴了脚。那天下午她向教练请了假,在宿舍大哭了一场。假期的宿舍空荡荡的只有她一人,远处的体育馆里队友们还在热火朝天地训练。伤痛带来了担心、慌乱、焦虑、急躁,训练以来累积的负面情绪仿佛找到了一个突破口,全部涌了出来。脆弱只是一时,哭过之后第二天她又投入到集体训练之中,“能练就练”,她说,不练脚部动作就可以。训练结束的前五天,张琪文在训练的时候脚踝直接着地,伤情严重,为了防止比赛的时候伤病爆发,她不得不在宿舍好好休息。暑假训练很苦,她们也会自己“苦中作乐”。在每天训练结束后的10分钟里和队友相互按摩缓解酸痛,周末里一起去学校周边吃饭放松一下。“印象最深的是暑期训练结束后和教练一起去饭馆吃地锅鸡,”她们回忆。

“从决定留下来就没想过退出”,她们说,“为了得到你想要的就要一次次突破自己。”

凉秋:任何事都动摇不了她们

向着国赛前进,任何事情都动摇不了她们,即使在一度不确定能否参赛的时候,她们也未放慢步伐。

开学后,她们即刻投入到日常训练里去,每天晚上6点半准时在体育馆集合训练,周末还有加训。比赛前一个月是训练的关键期,除了日常的晚训以外她们还增加早训。早训,起床是个困难活,甚至有人担心起不来一整夜都睡不好觉。“去比赛”“和大家一起”成为她们起床的动力之一,“想想自己已经坚持了这么久。”齐心回忆到。每天早上6点20分在图书馆集合,爬楼梯训练腿部力量,结束后去训练馆跳整套的健美操,8点之前赶去上课。每天晚训主要训练动作和技巧,她们挑选的这套健美操有具体的规范标准,每个动作都有明确规定。因此在练具体动作的时候,如果有一个人卡住了大家就从头再来。虽然教练规定的是一套操跳三遍,但跳好了才算一遍,如果出现失误还会继续重练。

比赛前15天,她们被通知可能去不了。去不了,意味着什么?她们都清楚。担心、焦虑在队伍里蔓延,但是她们每个人都没有因此丧气或者消极训练,反而相互鼓励、积极面对,“我就想着一定好好表现争取能去比赛”齐心想着,“或许是自我安慰,我就坚信一定可以去的,”徐玉皓讲。前方的未知丝毫没有动摇她们的信念,这群姑娘们执拗的闷头训练,不管能否走到最后。在赛前半个月里,受伤已经是常态,脚踝手腕、背、腰都是她们最容易受伤的地方,绷带和膏药必备。“每天我们都会纠结”,徐玉皓说,严重的腰伤增大了她训练的难度,“如果继续练怕会落下病根影响场上发挥,如果不练动作生疏会跟不上大家节奏。”最后她在后腰处垫了块毛巾,坚持练了下去。疼痛会给她们带来阴影,但怕过后还是硬着头皮练习,练多就成习惯。

5天后,她们终于被通知可以去比赛。然而比赛前一星期,因为客观因素她们不得不对队形和动作进行微调。时间紧任务重,训练成为她们的一切重心,“一下课就去训练馆。”齐心说。徐玉皓甚至在犯困恍惚的时候还会在想动作——她一直做不好的前滚翻。

她们的教练曾经告诉过她们,如果你想得到某种东西,那你要思考两点,第一你需要为此付出什么,第二你需要为此承受什么。她们付出了时间与辛劳,咬牙承受了巨大的比赛压力,所以能得到优异的成绩。

暖冬:比赛的时候记得微笑

“比赛的时候我就想着要咧嘴笑,”除了刚上场的紧张外,过程中她们一直都是平常心态。

11月20日她们从郑州出发,22日比赛,25日和整个团队一起返程。比赛前夕,她们一直都在宾馆和体育场里练习动作。在宾馆的空地上,侧手翻、前滚翻是常事,狭小的空间难免会有碰撞,其中就有队友在比赛前一天不小心把脸擦破。为了这次的比赛,大家都忍住了自己的伤,谁能想到在赛场上笑的灿烂如花的她们,几乎每个人都绑了绷带,每个人都在咬牙坚持。比赛的评分标准包括完成度、艺术和难度三个方面。跳不齐、表现力不够、难度技巧不达标都可能会被扣分。不到2分钟的上场时间,却是她们从6月一直坚持到现在的辛苦成果。15.300的高分,是她们一群人的执着结果,当然还绕不开一个关键人物——她们的教练邱伏泉。训练中他是最严苛的老师,休息时他是心灵鸡汤的主讲人,比赛前他是整个团队的定心丸。“成绩出来后最想感谢的是教练。”

她们不是光鲜亮丽的“女神”,她们只是一群普通的大学生,会疲惫、会烦躁、会崩溃、会不安,会摔疼了害怕不敢做动作,会崩溃地大哭。只不过她们比别人肯坚持,肯吃苦,所以变得坚强。在最美的年华里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成为了更优秀的自己。

上一条:演绎名剧经典,绽放文学光彩——记文化传播学院“古典戏曲改编暨表演比赛”
下一条:运动校园,助跑活力青春——记我校阳光健康跑活动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