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选”十大美食,“品”多元文化

2017-11-02   作者:夏春晓 刘依   点击:

校园餐厅的一个个窗口旁多了一个个小纸箱——投票箱,餐厅门口和教学楼前张贴了一张张宣传海报,餐厅门口立着展板……这是由后勤处和校党委学工部(处)联合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自我管理服务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管委)承办的“美食评选系列活动”。

美食评选进校园

学生亲身参与,品尝校园美食,深刻体会各色美食的魅力,感受中华民族的特色、多样的饮食文化。自十月中旬以来活动全面推进,线下有学生们投票选出校园十大美食,线上有自管委官方QQ进行实时宣传以及抽奖互动向幸运学生发放代金券,后勤直通车、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同时推送线上活动选出最美餐厅。除此之外,我校自管委还策划了学生进后厨等活动。这些活动都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很多同学都为自己喜爱的美食投出了宝贵的一票。对于全校的餐厅来说,吸纳全校师生意见来改善校园餐厅的饭菜质量、提高餐厅的整体服务水平,进而塑造良好的校园饮食文化,是后勤处、学工部(处)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他们的精心策划筹备与同学们对于美食的热爱,使这次活动人气非凡,关注度极高。

新餐厅新花样

早在暑假尾声时,龙子湖高校朋友圈就又一次被“郑州某高校‘别人家的食堂’”刷屏了。第一次是我校一餐二楼新餐厅——老兵·致青春餐厅,而这一次是我校引进的一个“高颜值”餐厅:泰和·花样年华复合型餐厅。花样年华是一个集团餐、特色小吃于一体的中端复合型餐厅,极大程度地满足了新时代广大师生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在花样年华餐厅引进初期,学校有关部门为此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今年暑假期间,学校发布了餐厅的招标公告,广泛地寻找投资商。公告发布后,共有34家餐饮企业报名。第一轮考察中,学校带领考察队前往多家餐饮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淘汰了17家餐饮企业。另外17家餐饮企业进入了第二次评审,经过各类专家组从不同角度进行评比打分,优胜劣汰,最后,河南泰合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脱颖而出,获得了经营权。

学校在确定入驻餐厅的同时也迎来了新挑战。泰合餐饮不仅要满足学校在投资上的最低投资额度要求,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即新生军训前试营业。时间紧任务重,这对于泰合餐厅的装修队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对旧食堂的装修改造过程中,泰合餐饮非常负责,有时甚至会加班到晚上11点多,非常辛苦。但泰合餐饮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和不断的努力最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经过一个月的试营业,经营情况远远超出了预期的效果。校后勤处伙食科科长黄家田说:目前泰合餐厅的经营状况还是不错的,比较直观的是每月的营业额保持稳定,这也充分说明餐厅还是很受同学们的喜爱的。

标准化一流餐厅,师生共安心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餐厅近几年发展情况,我们采访了后勤处伙食科科长黄家田。黄家田全面地介绍了学校餐厅的整体情况,当谈到学校的食品安全问题时,他十分认真地说:“我们一直对大家要求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任何环节都要严格把关,无论遇到多么复杂的问题和困难都要解决,因为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所以我们更用心。”为保证全校近三万名师生的饮食安全,学校还专门建立了一系列严格且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足足有四十几项。从学校,后勤处、伙食科等多个层面对食堂进行全面而又严格的管理。伙食管理各类人员岗位职责、索票索证、食品留样等行之有效的有关食品安全的制度都在有条不紊的实行着。索票索证制度从源头切实保障了食品安全,精细到各个环节:从食品是谁负责运送的?是否有公司的营业执照?货源是哪里?是否有原产地质检报告等等。一条条票据链条,逆向追溯到食品从采摘或屠宰到配送到学校,过程中涉及到的每个经手商家,甚至追责到个人。正因为有这样严格的制度,才保障了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

而在日常监管上,每周的质检监察小组会不定时进行抽查,如果发现违反规定或者未达到所要求的标准就会有对应的处罚。后勤处去年更新修订了食堂违规处罚规定,加大了对违规处罚的力度,对于食品安全采用零容忍、重罚的态度。这无疑让食品安全有了更好的保障。

学校餐厅以满足师生多层次消费需求为目的,旨在打造河南省高校一流食堂,食堂内汇集全国各地特色小吃和特色美食。食堂内部基本餐窗口所占份额多于30%,其他形式餐所占份额为70%左右,这是通过多方面的考察,多次的调整,最终确定的最适合全校师生的安排。这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学生对于餐品的选择更多,可以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口味;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保证基层消费的同时平抑校内的饭菜价格,满足师生多层次的需求。黄家田还表示:“控制价格就是保障学生的利益。泰和·花样年华餐厅引入的同时也代表着我们学校餐厅规模的基本定型。短期内学校餐厅应该不会做出大幅度的改造和引进。但是餐厅内会有竞争淘汰机制,评比营业额较低的商户将被新的优秀商户所取代,与此同时,也将会给我们同学们带来一些新的味觉体验。”

在保障餐厅饮食安全供应的同时,学校也致力于让餐厅成为一个不仅可以就餐,还能兼顾学习和休闲的地方,这意味着同学们不仅可以到餐厅就餐,还可以在餐厅阅读、学习和进行一些交流活动。在某种程度上,让餐厅走向多元化的模式实现了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促进了饮食与文化的有益结合。

目前,我校餐厅在全省排名中已名列前排,去年,全省有5所高校食堂被全国高校后勤协会伙食专业委员会评为先进单位,我校就是其中一所。不仅如此,我校依靠完善的管理制度,丰富多样的美食吸引了省内外30多家学校餐厅前来参观和学习。黄家田说:“餐厅之所以能够收获现在这样的成果,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后勤服务的建设发展,给予了很多政策上的支持;其次,我们建设方向是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最后,一个好的集体离不开优秀的团队,后勤处有懂经营、管理的伙食管理团队。目前学校正在申报7个达到标准化要求的‘标准化食堂’。我们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不仅仅是餐厅单方面的发展,背后代表的是我们学校的实力。”

优秀的餐饮文化就像是我们学校的一个亮眼的标签,期待它能助力学校进一步发展。未来我校餐厅将继续加强规范化管理,推进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餐厅管理水平,努力为师生提供一个安全、健康、放心的饮食环境;为学校整体建设发展提供一个优质的餐饮保障。

据了解,此次“十大美食评选活动”是我校10月份食品安全管理和服务质量提升月系列活动中举办的第一个活动,在后勤处、学工部(处)、自管委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让我们共同期待后续的一系列活动。

上一条:运动校园,助跑活力青春——记我校阳光健康跑活动
下一条: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引领校园——记我校“云后勤”服务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