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引领校园——记我校“云后勤”服务

2017-10-20   作者:李辛沂 董子榕   点击:

“扫描这个二维码下载客户端就可以在24小时随时申请维修服务了。”静苑的宿管阿姨对一名前来报修的同学说道。在这之前,“报修”的形式还只停留在纸质化层面:学生先到宿舍楼值班处登记宿舍号、姓名、电话号码、出现的问题等等一些信息才可以申请维修,而这之后层层传递信息过程更是浪费了不少时间。为了更好的为师生服务,建设新型校园,学校不仅关注教学质量的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也包括后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和完善。

智慧后勤,全面开展后勤工作

后勤工作的高效率开展是校园这个大家庭能够和谐并且有规律运行的重要因素,我校后勤服务工作致力于推动质量后勤、绿色后勤、文化后勤和智慧后勤的全面建设。“随着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的日益普及,我们将互联网、物联网和后勤全新的管理服务模式相结合,推出‘云后勤’服务,这也是智慧后勤的重要体现。”后勤处副处长王廷伟介绍道。“云后勤”的开设,同时也为校园气象增添了新的光彩。

“云后勤”服务一经开设,立即成为我校师生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得力小能手,它是关于餐饮、宿舍、教务等与学生的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信息的综合性网络平台,是一个拥有13个模块以上的庞大数据系统。现支持安卓和iOS系统的下载使用,平台的一期工程上线的功能有网上数字服务大厅、基础数据库系统、在线报修系统和智慧宿管系统。更多的后续功能,如智慧车辆运行系统、餐饮监管系统、动力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包括绿植系统等也将陆续上线。

“云后勤”上线,解决师生困惑

“云后勤”于今年9月份上线,师生们可以通过下载“云后勤”客户端,或者关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勤直通车”的微信公众号,输入自己的学号(工号)及初始密码就可以直接登录网上数字服务大厅进入在线报修系统,进行报修区域的选择,填写完毕之后选择提交即可。报修信息就会自动分配到该区域的维修工手机上,要求维修工10分钟内到达维修地点。维修工在手机终端上选择“完工”后,报修的学生还可以对其修理结果作出评价。

在线报修系统面向全校,服务全校。因此不仅仅是可以报修学生自己宿舍损坏的设施,任何师生看到校园设施存在任何损坏情况都可以报修。这也正体现了后勤处一直贯彻落实的“服务后勤工作,密切联系师生”的宗旨。

据王廷伟介绍,在线报修系统及智慧宿管系统是目前所有子系统中使用率最高的。在“云后勤”系统上线之前,学校的宿舍报修工作主要通过学生电话报修,或者在宿管处填写报修单等途径完成。在这种管理模式下,宿舍报修的效率低下,容易出现压单现象,学生的投诉数量较多,设施的维修质量也无法监管,不能最大限度的实现对校园设施维修方面的管理。而云后勤在线报修系统,大大提高了后勤服务效率,方便师生与后勤处更为直接的交流沟通,更有利于提高师生的满意程度以及后勤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从而达到双赢的效果。并且从数据管理上来看,“云后勤”系统后台运行界面中,可以清楚地监控到当前正在报修的总人数、当天接到的报修单等具体情况,更加方便了资源的调配。

未来后勤,推动精细化管理

“云后勤”系统作为一种全新的管理手段正处在一个适应期和磨合期,在这个阶段,新的系统还将面临很多挑战。例如一些年纪较大的维修工人对于智能手机的使用还不是很熟悉,少数维修工人存在消极怠工的情况。对于这些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王廷伟向我们提出了后勤处对此现象的初步想法,“随着‘云后勤’系统的投入运行,我们会陆续展开关于维修工人学习软件的培训。目的是要让工人们加快熟悉在线报修系统,这样才能更好的实行新的后勤管理模式。同时,我们也会引入评价监督机制,学生对维修工人的评价会和他们的工资挂钩,从而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

智慧宿管系统未来将会在门禁出入、远程查寝、网上选宿、保证学生住宿安全等功能上进行完善,这也是对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学生公寓达标建设的积极响应。同时,运用大数据处理也能把相关工作人员从繁琐的宿管工作中解放出来。此外,“云后勤”系统还能对学生卡消费情况进行查看,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为贫困生的选举提供一些数据上的支持,有助于保证贫困生选举的公平公正。

“云后勤”系统的功能逐渐发展完善之后,师生们只需要通过手机就可以在网上进行选宿舍、公寓保修、失物招领、无课教室查询等一系列和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后勤处针对“云后勤”系统也在不断地和软件开发人员进行沟通,力求新系统能够服务于各个院系的具体需求。“在这次新系统的尝试中,把学校后勤的需求转化成程序代码是最困难的一环,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去做。最重要的是学校和软件制作方要不断地交流想法。”因此,王廷伟指出,“学生是后勤服务的主体,希望同学们能够留意生活中的小事,尤其是关于新系统的运行,大胆的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师生需求和后勤处工作只有紧密结合,才能够进一步提升后勤处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云后勤”的开设、发展以及完善,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更加便利的生活学习环境以及和谐的师生互动氛围,提高了我校的服务水平,有利于师生充分有效利用各种便利资源,使其共同致力于我校高水平文化教育建设,从而打造出一个更加完善的“智慧化校园”,让这个家能够撑起千千万万个学生的梦想!

上一条:“选”十大美食,“品”多元文化
下一条:访丝路新班列 筑青春中国梦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