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你和梦想的距离,就是一本书的距离——记金融学院爱心书摊公益活动

2017-06-27   作者:李辛沂 周濛薇 木羽   点击:

对于喜欢阅读的人来说,读书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但即使是这样一个时代,仍然有很多人无法沉浸于书香之中。所以就有了这么一些人,除了把书带进课堂,还带出校园,带到了夏庄社区的广场,搭起了“爱心书摊”,满足更多人对书的需求,对知识的渴望。

缘于遗憾,承接夙愿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看书的时候,字里行间的奇妙,能够带着他们去到现实中去不到的地方。其中滋味之美,非热爱读书的人不能体会。“自己小的时候喜欢看书,但是父母可能没有顾及到我对这方面的需求,现在都觉得挺遗憾的。”金融学院青协会长康亚敏如此解释他们举办爱心书摊的最初原因。既有对书籍和阅读的喜爱,同时也是为了能够让自己儿时的遗憾不成为现在孩子的遗憾,“爱心书摊”这样一个活动应运而生。“处在信息化的时代,人们仍需要读书。”爱心书摊的负责人王胜帅说道。现在能够静下心来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举办这个活动也是希望能够唤起更多人读书的欲望。就这样,“爱心书摊”活动紧锣密鼓的准备起来,在这过程中,他们机缘巧合接触到了社会上的爱心书摊公益组织,这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这不仅是对活动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莫大的鼓舞。

道阻且长,但方法总比困难多

“场地的选择,可以说是整个过程中最坎坷的一步”,负责人王胜帅脸上挂着笑容为我们描述这段令人心酸的经历。刚开始他们想选在开阔并且人流量较大的公园,但大大小小联系了好几个公园,不是以“拒绝一切与聚众有关的活动”结束,就是因“不需要”或“我们这儿有其他组织提供书籍”而告终,大家多多少少内心都有些挫败感。但是王胜帅经常说:“方法总比困难多。”这寥寥几字不仅仅是一种激励,更是实质的坚持。最后,经过讨论,他们转变了方向,将爱心书摊的地点的选择放在了社区,终于迎来了曙光,社区书记表示很支持他们的活动。他们用行李箱将一本本书拖到社区,份量很重,过程很累,但是大家心里都是开心和幸福。

当然,学业压力和校内活动也不会影响他们活动的持续。展望未来,他们说最理想状态是实现书摊的“无人化管理”,把爱心书摊在夏庄社区做得足够有影响力,更好的帮助居民提高阅读意识,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书籍发挥出更大的力量。同时委托居委会帮助他们在社区内的固定地点设立固定摊位,这样,任何人都可以随时去看书,借书,捐书,然后再以同样的形式转移到下一个社区。不管是坚持做好现在,还是希望未来的更进一步,对他们来说,都是道阻且长的,但他们会一直坚信“方法总比苦难多”,滴水能穿石,百川汇成海,只要坚持做下去,一定会有收获。

随手公益,传递爱心

每天能让一个陌生人对你说一句谢谢,你就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公益者。王胜帅认为,做一个公益人,其实就是简简单单的做好身边的小事,随手公益,比如教室里的垃圾随手扔一下,帮别人捡东西,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是在真真切切地帮助他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的时候,快乐别人,也快乐自己,他们都为自己感到骄傲。通过这个活动,他们看到了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单纯的热爱读书的心灵,收获了一群朋友,更收获了数不清的感动和真诚。夏庄社区里,孩子们带着自己的小伙伴们一起过来看书,缠着哥哥姐姐们做游戏。诺大的广场上,读书声,欢笑声一片。孩子们的期待,老人们的鼓励,公益组织的支持和建议,都让他们在传递爱心的同时,也收获了爱心。

如果有天堂,那里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对康亚敏而言,爱心书摊就是一个特殊的图书馆,她希望这里以后有越来越多的书,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读书。王胜帅说:“我觉得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把爱心书摊做好。”这是他们的初心,也是他们的最终目的。前路漫漫,无畏风雨,他们只想尽自己所能,让爱心书摊越来越好,让这个特殊的图书馆成为一个纯洁高尚的天堂,守护这些书,以及这些热爱读书的心灵。

   

         说明: http://hnufe.cuepa.cn/data/attached/image/2017/05/18/20170518210443_71435.jpg

上一条:河南高校12名大学生到安阳农村义务支教 给村里娃打开了一扇窗
下一条:赵启荣:来路坎坷,结局圆满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我校召开2023年度职称推荐评... 12-08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基层风采
刑事司法学院开展“学宪法,... 12-08
我校举办“反洗钱知识进校园·... 12-08
我校获批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 12-07
我校召开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 12-07
河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副总... 12-07
工商管理学院在2023“一带一... 12-07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