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河南高校12名大学生到安阳农村义务支教 给村里娃打开了一扇窗

2017-07-03   作者:   点击:

进入7月,各高校就开启了暑假模式。在不少人的眼中,追剧熬夜睡大觉、啤酒夜市小烧烤成了假期日常,好不痛快。可是,有那么一群大学生,他们放弃假期安逸的生活,深入山区、偏远的农村,为那里的孩子打开了教育的另一扇门窗。他们或许无法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也没有丰富的娱乐生活,但他们说:这一切,值!

【支教】

从安阳高铁东站下车,向西北方向开车约70公里,就抵达安阳县都里镇南阳城村。据介绍,该村历史悠久,可追溯至三国时期。南阳城原名碾坡,后曹操在此地训练水军并屯兵于漳河两岸,为便于管理,他将漳河南北两处兵营分别叫做南阳城和北阳城,南阳城因此得名。南阳城村还曾入选2014年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

不过要进村并不容易,将近俩小时的车程,一半时间都是在颠簸中度过——从高速下来后,道路开始出现坑坑洼洼的现象,而进村的路由于正在修复,继续往前走就只能从一条干涸河床上面开过。

当地人说,现在村里三分之二的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留在村里的多是些老人、妇女和儿童。7月1日,来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12名大学生,冒着酷暑来到南阳城学校义务支教。

【日常】

“早上做饭的同学,一般会5点半起床,其他人则大多是6点起床洗漱、吃饭。”今年刚20岁,开学就要上大二的刘薇薇说,之所以起这么早,是因为村子里的小朋友都非常热情,有的学生7点就会来到学校,学生到,他们也要进入工作状态。

上午8点开课,中午11点半放学。支教学生分为每两人一组,轮流做饭,不做饭的人则要备课。吃完饭,稍微休息后,下午3点,又要开始上课。下午6点一天的课程结束后,他们通常会带着孩子们去村旁的漳河边,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忙完一天的事情,晚饭基本都会在9点半左右吃,这之后,他们支教团队还要开会,总结一天的工作,安排第二天的计划,通常到夜里12点才能休息。

【安排】

除文化课辅导外,支教团队更注重拓展教育。南阳城学校有初中和小学,由于支教学生有限,他们把学生分为上午班和下午班,上午教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中的学生,下午教小学三、四、五、六年级的学生,每个支教学生负责一个班。

刘薇薇说,在内容安排上,除了教一些新学期的课本知识、辅导暑假作业外,还开了拓展教育,“比如我们会教他们一些舞蹈、手工制作、绘画、啦啦操、擒拿拳、音乐等,孩子们都非常喜欢。”

刘薇薇介绍,这些内容虽然与课本无关,却能给孩子们打开另外一扇窗,“我们想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是非常丰富多彩的。”

【感触】

7月的天气酷热难耐。“刚开始来到这里时,没有空调,我们晚上都是直接睡在教室里。学校里有体育垫,我们拿来铺在地上休息。”支教团队的队长高玉琳说。关于吃饭,高玉琳表示,他们分为两人一组,一个会做饭的带一个不会做饭的,每天轮流做。虽然条件艰苦,但他们收获满满。高玉琳说,当村里的家长们得知他们是义务支教的,对他们照顾有加,比如去村里小超市买东西时,老板都把零头去掉,村里人接送孩子上下学时,都会带一些菜给他们,“我们现在都没怎么出去买过菜,都是家长硬塞过来的。”除了这些,高玉琳说,他们更懂得坚持的意义,在这里,凡事都要靠自己,锻炼了他们的沟通能力;习惯了在家当“宝宝”的他们,在这里成了家长,管起了“宝宝”,这也使他们变得更有耐心。

【村民】

王艳青是南阳城村的村民,河南商报记者见到她时,她刚好来学校接孩子。王艳青说,她的孩子今年该上小学二年级,平时语文成绩不是太好,大学生来到这里可以帮孩子复习,“把孩子交给他们我很放心。”

“一个100人的学校来了130多人,当时来学校报名的人非常多,不少邻村的人听说了也都来了。”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学文对这群支教大学生赞不绝口。他说,这些人来后,村里的面貌也有所改变。

“孩子们见到人知道说你好了;其次,这公益课很受村民欢迎。”王学文说,欢迎这群大学生明年再来。

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团委书记张岚岚看来,这样的暑期支教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从来到这所学校工作,这样的活动已开展七八年了,每年都会选出一些即将上大二、大三的学生参加。”

上一条:河南财大文化传播学院赴嵩阳书院实践团拍摄纪录片
下一条:你和梦想的距离,就是一本书的距离——记金融学院爱心书摊公益活动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我校赴河南工业大学调研学习... 12-13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我校召开2023年度职称推荐评... 12-08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 12-15
我校荣获第三届“河南省高校... 12-14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在第二届全... 12-14
我校与美国伯克利学院举行交... 12-14
展技能,亮风采——我校在202... 12-14
我校与俄罗斯南联邦大学进行... 12-1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