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做最后一节车厢

2015-10-16   作者:   点击:

他参与过多次志愿活动,协助完成军训服装捐赠的任务,还为医院进行过义诊宣传,是位优秀的志愿者;他还被同学们评为“优秀班干”、“优秀团员”,是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公认的优秀学生干部;他曾带领班级获得“省级文明班集体”的荣誉,获评校级“红旗团支部”等称号。他就是我校统计学院优秀学生——现任学院学生会主席的周宜。
    初见周宜,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采访当天中午,统计学院新到了一位辅导员,周宜作为统计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已经忙碌了一个上午:接待辅导员、布置办公室、向辅导员老师介绍学院情况,一点一滴,一丝不苟。见到我们,他略带歉意地向我们微笑招呼。谦逊,是初见他的第一印象。
    你必须非常努力
    新学期伊始,院系里增设了新的班级,人数上的突然增多使得学生会的各项工作难度系数增加了不少。但是周宜早早地带领团队做好了各种准备,甚至做好了各项应急策划,以应对突发状况。他们带着满腔的热情,给初到的新生温暖和帮助,使迎新工作顺利结束。从开学到现在,周宜没有一天是完整属于自己的。现在的他忙于新生各项教育工作的开展,唯一的娱乐,就是作为院篮球队队长带着自己的队伍在篮球场上奔跑,尽情地挥洒汗水。
    然而,回首两年前,刚上大一的周宜,和很多普通新生一样,缺乏自信心却又想挑战自己。那时候班级中班长、团支书等职务竞争压力很大。周宜认为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应对如此激烈的竞争,便竞选了体育委员的职务并顺利当选。这段经历让周宜十分难忘,同时也为他未来的管理活动提供了很大帮助。开运动会,三级跳项目没有人参加,周宜作为体育委员义不容辞报名参加。“虽然那时候我连沙坑都跳不进去,但是我不能放弃。虽然没有取得什么名次,但是让我学会了担当,增强了我的信心,让我懂得了引领的作用。”谈到这个,周宜感触颇深。
    机遇是存在的,就看你是不是可以抓到它,其实它属于每一个人。说起后来一直任职班长这件事,周宜这样说道:“我可以看见班级里存在的问题,我可以自信地说出来我对问题的解决方案。”前任班长离职,周宜及时抓住了这个机会。他有驾驭全局的能力,并可以说服对他持怀疑态度的人,他内心开始变得成熟,懂得以身作则,充分展现自身素质。
    进入学院学生会工作后,工作量更大,来自各方的压力也同样大了起来。作为学院学生会主席,其他同学送来的问题他都要受理,不论难易。说起这些,周宜并没有觉得委屈,反而一直强调,正是这些才让他一点一点成长起来的,让他学会用哲学的眼光看事情。由管理班级到协助老师管理全院的学生工作,他表示:“我只是用十倍的力量而已。把我的正能量放大十倍,把我的劣势缩小十分之一,时刻提醒自己,就可以让自己做到最好。”
    在周宜看来,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其次才是干部。学生还是要做好本职工作。“要写好一个‘人’字”,做好自己。”周宜如是说。他总是将自己的时间安排得紧张而有序。当问起如何做到这一点时,他笑了:“我只是把其他人玩游戏、看电影的时间放到工作上了,这可以丰富自己的内涵,开阔自己的眼界,时间如果过去了,再想回头就来不及了。”他努力把自身价值发挥出来,在空余时间里到社区做志愿者,在今年的新生军训结束后,他还发动他所在院系的同学,收集军训后学生不需要的军训服装捐赠给需要的人。他只是想要奉献多一点,然后再多一点。
    “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让自己看上去毫不费力。”这是周宜的座右铭,他时刻警示着自己,让自己的工作生活更加出彩。
    感恩生活 憧憬未来
    当问及他感触最深的一个词时,周宜毫不犹豫地吐出两字:感恩。
    工作繁忙,训练紧张,学习压力大。在工作和学习生活之间来回转换的周宜承认“学习和工作确实有冲突”。但是他说,有舍必有得,要做好权衡,有时候失去也是为了收获。就算课业压力很大,周宜还是加入了志愿者团队,并坦言:“其实我身边的每位同学都是志愿者,没有人必须履行义务帮助别人,所以我很感恩帮助我工作的人,我也很愿意帮助别人。”
    对于今后的路,周宜也已经做好了规划:目前把专业课学好,属于自己的工作尽全力做到最好,之后考研,考公务员。经历的多了,一个人才会更有内涵,才会更接近自己的梦想。周宜还说道:“我们要趁年轻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现在如果仅仅是享受空闲生活,那么等到老了,就不得不做年轻时应该做的事,我不想让自己后悔。”他的目光坚毅而笃定。
    捅破大学和社会之间的的窗户纸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我们希望周宜可以给学弟学妹们提一些建议,平时坚毅果敢的他突然显得非常不好意思:“其实我并没有特别优秀,和其他人相比还有很多要学的。可是我可以把我的经历告诉你们,希望对你们可以有所启迪。”依旧是他的风格,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不要只看重眼前的,要看好以后,有想做的事权衡好利弊就去做。大学和社会中间只隔着一层窗户纸,你要勇敢地去捅破。外面的世界更可以让你成长。不过学习仍然是最重要的事,要栽培好自己路上的花花草草。多一些锻炼,多一些付出,就会多一些成长。”
    “如果把我们整个团体比作一艘船,他就是掌舵手,他会事无巨细地安排好所有的工作,是我们的工作核心,他会凝结起所有力量,让所有人一起成长”,统计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徐国奇这样评价周宜。
    在采访中,周宜向我们做了个非常生动的比喻:绿皮车跑得慢,是因为它是由一个车头拉起了后面的所有车厢,然而动车是所有的车厢都在运转,自然跑得更快些。“我想做最后一节车厢,可以推动一整个团队前进,也像我自己的路一样,做到内心足够强大,然后推动着自己不断前进”。
    采访刚结束,周宜立刻又投身到学生工作中去了,带领着他的团队在办公室继续忙碌着。我们也衷心祝愿周宜能够在未来的生活中更加出色,追逐更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不忘初心 一心向前
下一条:他们的这一个月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