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他们的这一个月

2015-10-01   作者:   点击:

“万事开头难”,这句话用来形容所有事情的开端都很合适。对于15级的新生们来说,他们的感受亦复如是。开学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有的人似乎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有的人似乎还在迷茫,但无论如何,这一个月,注定是值得铭记的一个月,这是属于他们大学时代的第一个月,也是自我成长开始的第一个月。
    9月11日,这一天平顶山市多云,早上的天有点灰蒙蒙的,但对于早起的李大伯一家,这点并无大碍。他们已经提前预定了今天到郑州的火车票,这不,才刚到七点,他们已在平顶山市火车站候车了,今天是儿子李复同(化名)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报到的日子。
    对于李复同来说,他对这段旅途显得兴致盎然,虽然学校仅仅离家162公里,但三个小时的车程还是让他很期待。他并不是第一次出远门,但对于这个19岁、个子比父亲还高一头的大男孩来说,即将面临的独自生活依旧是值得期待的,像所有的雏鹰一样,他们那个关于飞翔的梦想在现在看来即是去外地读书。
    填报志愿时他还在这一问题上同父亲发生争执,李复同想去上海,曾经在那里住过几日使他归家后依旧对魔都念念不忘,但父亲并不同意,李大伯的想法则很朴素,上海的房价不是我们现在能负担得起的,李复同虽然不太情愿,但最终妥协了。
    同样是在这个清晨,昨夜已经入住在郑东校区静苑的姑娘秋秋也已经醒了过来,和李复同不太一样的是她来自距离郑州1600公里的贵州黔南,为了不耽误报道,她已经提前一天独自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妈妈在郑州这边工作,所以选择了在郑州火车站等待她。但由于方向感不是太好,她刚下火车的时候还在郑州火车站迷路了一阵。
    与此同时,她的QQ个性签名已变更为:“好无助的心,好遥远的距离。”这大概是她出发前心情的真实写照。不过还好,秋秋的妈妈陪她在这儿度过了异地他乡的第一个夜晚。
    9月13日,军训进行时
    开学已经三天了,同学们已经走进了大学第一课——军训之中。这天晚上,来自安阳的姑娘心童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果不其然是新的开始,新的学校,新的同学,新的环境,不敢再奢求多么好的成绩,只求别辜负自己当初的努力就好。军训已经进行两天了,除了累,好像再也没有别的感觉了,脚部好疼,第一次开始觉得阳光如此毒辣。”
    关于教官,她也特别提及:“我们的教官是个新兵,年龄竟然比我们大不了多少,我觉得他还是很心疼我们的,但奈何我们有点不争气,唉,都两天了,我们还是摆不齐手臂,要是我是教官,也该会心急了吧。”
    尽管如此,这个方队的教官似乎还是特别有耐心,队员们偶有动作整齐的时候,还会借此机会让她们休息,心童还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当得知教练让我们休息的时候,方队里的女孩子一度欢呼雀跃起来,刚刚坐下,身旁一个同学幽幽地问了一句,刚才我们是不是太没出息了?顿时几个人笑成了一团,这样单纯的快乐,真好。”
事实上除了军训时这样纯粹的喜悦外,更多的还有面临困难时种种复杂的心情。大概也是在同样的一个时间段,我们从另一位姑娘园芳的日记中看到:“每次的军姿练习都是我最害怕的,看似简单地保持一个动作,实则牵动全身神经绷紧,挺胸、抬头、收腹、手臂绷紧,每一个要素都无比重要。”
    在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清晨,随着一句“向后转”的口令,他们会忽然发现,一轮红日已经渐将升起。这砖红色的塑胶跑道,绿茵茵的足球场,还有初秋天气微微的凉爽,在他们眼中仍旧新鲜。
    而这新鲜,正是属于他们的活力源泉。
    9月23日,告别是新的开始
    紧张、有序的十二天军训旅程在这一天接近尾声。汇报演出成了所有人心中一个美好的期待。但汗水带来了荣耀,荣耀却带来了丝丝伤感。我们在新生日记中看到了这样的场景:
    “在分列式还没有开始时,教官们已经集合向场外走去,走之前,他在远处立正向我们敬了个军礼,然后跑步跟上了他的队伍,看着他的背影远去,方队里许多人的眼睛都湿润了。等到我们方队要进行表演的时候,大家都暗下决心,不能给教官丢脸,但当我们刚刚站好时,耳畔又传来一声熟悉的口令,教官在我们旁边向着主席台标准的敬礼,我知道,这是属于他的独特的鼓励方式。”
    我们还看到一段这样的话语:“告别是人生的一部分,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我们也将会在等待中迎来绽放。我们齐步走到了主席台前,脑海中一遍又一遍地想着教官下口令的语速与节奏,然后在经过检阅的时候,齐步换正步。我看到教官向我们敬礼,我听到军乐传递的激昂与勇气,我还感受到了整个方队的整齐划一。”
    军训这大学第一课,带给他们的还有很多很多,冲散了一个暑假所有的慵懒,会让这群孩子们有很多不适应,会让他们在委屈中想念父母家人,但更重要的,是他们也将从此更加懂得付出才会有收获。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高中课本上节选自《孟子》的这一段话,在这样一个时刻,相信他们会有一个新的认识,因为经历过才更懂得。
    如今又逢国庆,假期归来后,这属于他们的第一个月也算是画上了一个句号。体验过思念,经历过告别与重逢,捱过了辛苦训练,接下来,他们还将面临新的挑战,关于课业生活的思想调整,关于社团组织的兴趣抉择以及更多未知的变数,但请不要怕,请像这第一个月一样的勇敢。
    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这片沃土上,在这股鲜活的力量向着未知的领域探寻时,也让我们为他们送上祝福,请循其本,笃定向前,期望与未来同在,远方自是属于你们的精彩!

上一条:做最后一节车厢
下一条:梦想,在行走的路上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