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不忘初心 一心向前

2015-10-30   作者:   点击:

前路漫漫,只有怀揣一颗初心方能抵挡一路上的诱惑丛生,只有初心不改方能抵达最终的梦想。路有千万条,选择有千万种,义无反顾地选择一条路,做出这个选择已然是一件很有勇气的事情,能够坚持到最后仍不忘初心更需要非常坚决的意志力和毅力。
    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之后,王鹏飞便在心里树立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了清楚的规划,以至于在大学的这三年他迈出的每一步、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是为他心中理想大厦做一砖一瓦的堆积。
自如游刃在学习和工作之间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年均获得校级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志愿者……诸多的荣誉最直接地显示了王鹏飞在大学期间的努力和收获,从大一入学到如今,王鹏飞的专业成绩始终在会计学院处于前五名。谈到自己的学习生活时,王鹏飞讲到由于在大一大二时学生干部工作会有忙到应接不暇的情况,那个时候几乎每天除了上课时间白天都是在办公室,到了晚上自己则在教一地下自习室上自习、看书。经常会踏着门禁的点回到寝室,他还表示当时自己的周末和节假日也经常是在教学楼地下室度过。
    大一刚入学时,作为新生常常会因为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和学生组织而忙得不知所措。“看到今天的2015级新生到处活跃的身影,我会很自然地联想到我当时的情景”,王鹏飞跟我们分享他大一时也经常会因为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的平衡而感到苦恼,现在想一想反倒觉得或许那也是对于我们每个人的考验。他说,保证学习效率是他参加各类活动和学生工作的前提。所以他在大二大三开始带领自己部门的学生干部,遇到学生工作与学习时间发生矛盾的情况时,也让他们先处理学习上面的事情,绝不会让他们因为学生工作而逃课。这是他自己的原则,他也同样对待他所带领的学生干事。
    大一暑假期间,王鹏飞曾和同学组成六人支教团队赴自己的家乡平顶山市宝丰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义务支教。六个人的实践团队常常会因为每个人在教学方面都有自己的想法导致意见分歧。可在后来大家慢慢地磨合、对于学生的情况逐渐了解,这样的争执也就缓和了许多。“这就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王鹏飞说。通过这次的支教他也学会了怎样与不同的人沟通,提高了组织协调能力。也让去支教的城市大学生更多地接触农村,了解农村,让大学生看到农村的真实现状。在支教的一个月里,王鹏飞不仅在团队管理上有了自己的理解,同样也收获了一段坚实的友谊。
    大三时,他以项目合伙人的身份进驻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负责净水器和水卡的销售,财务的核算,月销售额十万。大三暑假,在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实习,主要负责被评估单位所处行业的分析、往来账户的抽凭、资产的盘点以及工作底稿的整理。细数他的简历,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经历堪称丰富。但在王鹏飞看来这也都是自己理想大厦创建的一砖一瓦。每一次的尝试都让他更加了解自己,在不同的社会实践里锻炼自己、提升与人沟通的能力和管理能力。
    今年暑假,王鹏飞自己找了份实习工作,虽然负责的是和自己专业对口的事情,但理论和实践相碰撞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各种问题。“起初的两天里,都是在摸索学习中。接着项目经理才逐渐交给我一些任务,并且要求独立地完成工作”,为期两个月的实习给了他对于工作真正意义上的了解,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毕业后的去向。
     在采访的最后,我们问及他如果能够重新来过大学四年的生活,他会怎样选择,王鹏飞回答,如果真的可以,他还会做像当初一样的选择,同时也会更好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更高效率地完成学生干部工作。同时他也遗憾在大一大二时因为学习和学生工作占据了自己几乎所有的时间,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培养自己的爱好。“可能会在大一时注重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和兴趣,让自己拥有一两个特长,也让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和有意义”。
    “其实现在想来觉得,在大学期间交三个朋友一定是件愉快而有意义的事,那就是图书馆、运动场和真正意义的朋友”,王鹏飞笑着说。书是大学生活中内在积累的主要方式,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综合素质的提高都需大量的阅读来支撑。而运动场也是他解压、消除疲劳的场所。痛快地流一身汗,一切的烦扰都会随汗水的蒸发而消失。他也强调说要想做学霸必须要把学习放到第一位,平衡好自己的时间;做好对自己大学生活的定位,最好大一时就确定目标,清晰地树立自己的大学目标可以让自己今后少走许多的弯路;他自己便是如此,大一开学前便开始做会计从业准备,后来又很快决定大四毕业选择就业,这使得他在大学生活中都掌握了主动权。同时也要在假期时间真正地切实地体验一下社会生活,可以在历练自己的同时让自己对于自身所欠缺有更清晰的了解,以便在以后更好地努力。同时从大一开始就要多培养自己的兴趣,提高个人素质和综合技能,如操作电脑的能力、外语听说技巧等。此外要充分利用假期体验真正的社会生活,从中增强实践能力和集聚朋友人脉。
    大学三年来,王鹏飞一直对自己的目标都很明确,他觉得大学里就应该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不论是学习上、学生工作上、生活上,都应该协调好并且尽自己的全力去做到最好。如果我们能够把自己的大学生活过的充实并且有意义,那么,当我们踏进社会时也就不需要惶恐。因为此时我们已经具备强于他人的能力和实力。原本就优秀的专业成绩,加上丰富的校内外实践经历,为王鹏飞的履历增彩许多。《华严经》上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大学生活而言,也应是这样。

上一条:奋起于现在,无愧于未来
下一条:做最后一节车厢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