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梦想,在行走的路上

2015-09-16   作者:   点击: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由古至今,这句话一直都在人们的实践中践行。2015年7月3日,在“进一步贯彻开放式办学的理念,广泛联系各地校友,凝聚校友力量,加快学校发展”的大主题下,在学校校友会主任赵建永老师的指导下,我校大学生记者团组建了一支名为“大学生记者团赴河南省优秀校友寻访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的队伍,在今年暑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实践活动。骄阳下,暴雨中,队员们的寻访足迹遍布郑州、兰考、平顶山等各地市,真正诠释了团队负责人顾袤的那句话:“我们不是在写新闻,就是在写新闻的路上!”
    有种坚持,叫做梦想
    “没有豪迈的宣言,没有伟大的壮举,我们所做的是脚踏实地。”从郑州到兰考,再到平顶山……在这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中,尽管遇到了种种困难,但只因为最初那份简单的梦想,他们冷静分析,逐步解决。队员李子妍告诉记者:“在采访郑州市上街区政协副主席岳斌时,前一刻还是骄阳似火,后一刻却来了倾盆大雨,天气变幻莫测让人措手不及。凌晨五点多起深夜一两点休息,其他时间一直奔赴在采访的路上,这是在实践中常有的事。”
    然而路途中的奔波不算什么,难的是采访过程中情况瞬息万变。所选择的采访对象大多是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他们工作往往十分繁忙,所以在约定好的时间内校友临时有事而不能接受采访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再加上队员们都是学生,手中校友资源少,但好在有学校对这次寻访活动的大力支持。我校校友办主任赵建永一路跟随并指导帮助,不仅给寻访队提供校友信息,更是亲自和队员们一起去拜访校友,这对寻访活动的进展无疑是很大的助力。
    虽有种种困难,但他们从未想过要放弃。在平顶山采访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校1993届校友李俊涛时,因为工作原因而未能亲自到场,委托了另外两个校友与队员们交流。情况突发,但在团队负责人顾袤的引导下,队员们随机应变,最终圆满完成采访。队员们还依靠自己的力量通过微博微信找到了郑州房善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法人、我校2004届校友房善朝的联系方式,并成功约到了他,也让实践活动有了新的突破。“虽说读万卷书易,行万里路难,但既然选择了,我们就要做好。”就是抱着这样的态度,寻访队战胜了途中的奔波和坎坷,一直走到了最后。
那些教导,洗涤心灵
    “每个校友的人生经历都是一本书,每一本人生书都是他们对世界最真的感悟。”在寻访队队员们看来,与其说这次实践活动是一场场采访,其实更不如说是一种心灵之旅,每和一位校友交流,都是对他们心灵的一次洗礼。
    7月11日清早走出兰考火车站的一刻,实践队队员就被那里的落后面貌惊住了,然而,“似乎越是在艰苦的环境下,人们的精神素质就越为富有”,当见到兰考县人民法院东坝头乡法庭庭长、我校1987届校友闫胜义时,实践队的记者好奇地问他为什么选择坚持在兰考,闫胜义回答“舍不得这里的老百姓啊!”一句普通的回答给与了寻访队队员们深深的震撼,也给与了他们不一样的人生观。
    在访我校首届研究生毕业生、省国税局刘义峰时,他向寻访队队员们展现了一幅美好的税收宣传工作画面,经史典故随手拈来,让寻访队队员们徜徉在历史的长流中有了不一样的感触。“生活中千万不要认为坎坷是一种磨难,它是一种宝贵的财富,经历过坎坷,才能明白自己拥有的珍贵。”刘义峰的人生体验让他们醍醐灌顶。这些校友的每一字每一句就像是一股清泉,洗涤着他们的内心,让他们对人生有了不一样的思考。
    所有记忆,永不泛黄
    “他们的校园时光与我们如今的大学生活相比有着很大不同,然而随着他们讲述的深入,我似乎也越来越能理解那种深深的眷念。”寻访队队员王天辰说。“大学是塑造一个人的最好时期,应当抓住这段时光选择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再回忆起那段青葱时光时,校友们都认为曾经在我校学习生活的经历是人生中非常美好的一页。在前去采访河南省商业行业协会副会长、郑州希瑞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1988届校友何宏剑时,他拿出一摞已经些许泛黄的《三原色》刊物,曾经他与同学自主创刊和编写文章的青春记忆仿佛如画卷般清晰地呈现在了寻访队队员们眼前。“我想泛黄的可能只是那些纸张,而那段记忆对于他们来说或许永远不会泛黄”。
    然而,不泛黄的,岂止只是校友们对于学校生活的记忆,更有寻访队队员们这一路走来的付出和收获。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了,除了自身与团队的协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之外,更重要的是从那些优秀的学长学姐的生活经历中学到了很多!”寻访队队员胡舒平在实践总结中这样写下。整个实践过程中,他们经历了雨淋、日晒、奔波、劳累,也经历了冷遇、婉拒、困境、迷茫。可这些,将会成为他们以后生活中最宝贵的实践经历,而在与校友的交流中所学到也将是他们最实用的人生宝物,终生记忆。在结束了对平顶山校友的访谈之后,喜讯传来,寻访队的社会实践进入到省级实践项目,队员们在感到兴奋之余,也更加注重总结提升。“盲目地低头走长路是可怕的,唯有总结和反思才能让之后的路更为开阔。”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无论遇到烈日或大雨,我校大学生记者团赴河南省优秀校友寻访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前行在社会实践路上的脚步都从未停止。辛苦、感动、挫折、惊喜已然成为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中最宝贵的财富,然而继续行走的,除了他们矫健的步伐,还有他们的团队之谊和内心越来越坚定的梦想。

上一条:他们的这一个月
下一条:微分,探索无限可能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我校召开2023年度职称推荐评... 12-08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基层风采
刑事司法学院开展“学宪法,... 12-08
我校举办“反洗钱知识进校园·... 12-08
我校获批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 12-07
我校召开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 12-07
河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副总... 12-07
工商管理学院在2023“一带一... 12-07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