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冉冉升起的公益梦想

2015-06-16   作者:   点击:

“他们不只是在做公益,更是在用智慧改变着身边的人和事!”提到我校的创行队伍,很多人都会忍不住地竖起大拇指。5月27日,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办的创行世界杯中国站比赛落下帷幕,我校创行团队击败同组的香港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学校,顺利晋级18强。这是目前我校创行团队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河南省各高校中成绩最好的一支队伍。然而,每一份成功都来源于不懈的努力。同大多数组织一样,一路走来,创行人的筑梦历程并不顺畅。

希望帮助到更多人

2009年4月9日,我校创行团队成立,这是河南省成立最早的6支创行团队之一。由于经验不够,最初的创行在组织策划、活动开展等很多方面都遇到了困难和挑战。然而经历了六年时间的打磨,如今这支队伍成员规模稳定并不断注入新的血液,各种项目开展情况良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结构日益健全的独立学生组织,而且每年都会有新的突破。当然,这样的转变和发展离不开学校老师的指导,他们给了创行团队持续的信心和专业技术支持,而更重要的是一批批创行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推动着整支队伍不断前进。
    “我们敢想,愿创造一切可能;我们敢做,用行动引领社会进步!”响亮的口号彰显着创行及其成员们的信念和张力。近年来,创行承担的许多项目和实践已经真正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诸如乡村小学图书馆项目、校企联盟项目、淮阳泥塑推广与保护项目、关爱新乡阳光村、环保筑市、二手书等等。这些项目都是由一批批创行人独立自主开发的,且大多数项目均为公益性,其中淮阳泥塑项目成功帮助部分老艺人提高收入一事已广经社会媒体报道。
    2014年,创行团队根据实际走访,发现周口市淮阳县保留有这样一种民间艺术形式——泥泥狗。泥泥狗历史文化厚重,造型独特、寓意丰富,表达着众多劳动人民的情感愿望。但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少的人关注这项民间艺术形式,我校创行团队敏锐地发现这一问题并正式成立项目小组,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学习继承这项民间艺术瑰宝。
    为帮助泥泥狗老艺人提高收入,创行决定先从市场推广方面入手。他们利用互联网平台及相关应用,增加泥泥狗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关注度。同时又引入了多渠道全方位销售模式,赋予泥泥狗全新的市场定位,并确定展销会销售、景点销售、特殊渠道拓展三种实体销售方式,网络销售方式同步展开,进一步挖掘出了泥泥狗潜在的消费市场,增加了其附加值。“我们选择做这些项目,并不只是为了宣传团队,更多的是想帮助社会上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现任队长房志强说。

用汗水铸就光荣

从最初单纯的公益思维到与商业模式的逐渐结合,再到后来寻找与社会的契合点,在队长房志强的回忆中,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们首先对组织机构进行了优化管理。经过了不知多少次的激烈讨论,我校创行团队现在分设项目部、公关部、财务部、办公室、网络技术部、网络宣传部、信息管理部和人力资源部八个部门,每一个部门都有特定的职能,大家各司其职,保证了最终有序地完成一项项任务。而到了一些关键时刻,每个部门又能十分协调地结合到一起,在明确的分工中保持积极合作,通过这样的方式把每个团队成员都凝聚在一个目标周围,这或许就是创行团队能够不断前进的关键。
    在房志强看来,甘于奉献、富有社会责任感、敏锐的洞察力以及善于团队合作几乎是每一个创行队员不可或缺的特质。国赛归来,房志强显得更加成熟稳重,谈及对刚刚过去的比赛的感受,他并没有表现出我们想象得那般激动,也许在他看来,队员们平日里刻苦的努力与所获荣誉是对等的。
    国赛展示过程要求全英陈述,想要在诸多商界精英、学者面前做一个流利、无误的展示,实实在在的付出是必不可少的。据房志强介绍,他们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国赛准备中,从模拟全英陈述到无数次修改年报与幻灯片展示,难能可贵的是队员们乐在其中、不知疲倦的那种精神。如今国赛捷报传来,正是对他们的肯定。

公益梦的新拓展

“随着经济的腾飞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飞快的现代化像一双粗糙的手,在城市这琴键上敲奏,而伴随着每一次敲击的是不断猛增的建筑垃圾。然而这些建筑垃圾却并未得到有效的回收处理,不仅浪费了大量可再生资源,还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危害。”这是我校创行团队在国赛上的项目陈述稿中关于项目背景的介绍,这个项目便是“绿色筑市”。
    在这个项目的指引下,他们咨询了相关专家以及设备机械厂家,利用媒体资源以及学校学科资源等优势,已经成功帮助了部分制砖厂转型,废弃物处理逐步走向合理。下一步,团队计划通过帮扶更多传统砖厂转型制造再生砖以及建筑垃圾景观山的推广应用 ,进一步提高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率,减少可再生资源的浪费,为城市化建设创造新生资源,并通过行动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和企业重视环保问题。
    通过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实践行动共同为社区做出积极改变,这是创行人的行动核心。令人惊喜的是,尽管历经风雨,我校创行团队仍然一直都在进步,以切实行动不停地书写出“创”与“行”。每一份精彩都应当拥有延续,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他们将会更优秀。

上一条:微分,探索无限可能
下一条:向青春致敬,为青春喝彩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