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向青春致敬,为青春喝彩

2015-06-01   作者:   点击:

“刚进咱学校的时候只有教室、宿舍、餐厅这些最基础的设施,其他的都没有建好,甚至大门都还没有。”这是李文彦对财大的第一印象。然而四年后的财大已经焕然一新,李文彦却即将离开这个生活了四年的地方。
    2010年,李文彦考入我校文化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当时的学校完全正在建设当中,很多基础设施都还未建成。“我是从县级中学考到这里,到了这个大舞台才发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和室友交谈中,李文彦明显地感觉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包括人际交往能力、视野的宽广范围、对事物的见解等很多方面都需要提高。”
    “你可以迷茫,但要有所行动,广泛接触事物,不然会一直活在迷茫中。”在被问及如何对待刚从高中进入大学时的迷茫时,李文彦说。在室友的眼中,李文彦最大的优点和缺点都在于凡事爱较真,李文彦对待每一件事都特别认真,哪怕是那些多数人认为是毫无用处的事,她都会用心地完成,这可能就是她与别人最大的不同。她说自己一直都很喜欢读书,其中《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对她影响最大,“如果是给我自己定义,那就是平凡。”
    因为对文字和写作的兴趣,从大一开始,李文彦就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生记者团(前身记者站)工作。刚开始加入记者团时,李文彦很积极,每一篇文章都投入了自己的感情和心思,可是却从未被校报刊登。然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兴趣她坚持了下来,最终也收获了硕果累累。李文彦说在大学生记者团收获的最多的就是“自信”,记者团让她从一个过于感性的女青年变成了一个乐观、理性的校园记者。或许也因为这份经历,本科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她最终考上了温州大学新闻专业的研究生,而且在去年暑假还去了《中国日报网》做实习记者。
    “前天晚上班级聚会,男生都落泪了”,可能许多事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忘记,但在李文彦看来,对同学的热情,对财大校园的那种亲切感、归属感却是永远忘不掉的。”现在李文彦做得最多的就是当校园里的花开了的时候在校园里散步,用手机拍下来,还有其他的树木、建筑。“想多看几眼学校的花,多听几次校园的广播,多转几圈西操场,多到教学楼走一走,或许这样能让我以后回忆起母校时记忆不那么模糊。”她对学校的感情是难以言状的,“如果学校是一个人,我好想拥抱一下她再走。”李文彦说。

创业: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如今的互联网经济时代,大学生也是大有可为的,当然我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袁笑杰笑着说。袁笑杰是我校社会学系15届毕业生,然而与其他同龄人不同的是,他在大学期间就开始了自己的事业生涯——创办了河南巨无霸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当起了小老板。
    刚进入大学的袁笑杰浑身散发着青春的朝气,什么都不懂,但又什么都敢尝试。大一时,他参加了九个并不太了解的社团和学生组织,有过奇怪的面试经历,做过五花八门的兼职代理。然而在面对所有的工作、任务时,袁笑杰始终保持着不敷衍、不应付的态度,或许因为真正喜欢,所以也从来不会感到很累。袁笑杰说,人只有孤独的时候才会感觉累,可是他有团队有朋友,所有的事情只要安排得合理就会很顺利。
当被问及大一时有没有什么目标或理想时,袁笑杰很坦诚地说其实也没什么远大的理想,就是成为一个有用的的人。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袁笑杰就是一个时刻准备主动寻找机遇的人。凭借敏锐的眼光,袁笑杰在大二时发现了雕刻机设备的前景,再加上正确的互联网营销理念,他在2014年6月正式发起成立河南巨无霸数控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并开始了线上互联网推广、线下实体工厂OEM贴牌生产销售的经营方式。
“说好的梦想,机会到了,我们一定要亲手实现它!”袁笑杰在公司面对每一个跨度时就会这样激励自己的团队,也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曾经的梦想。袁笑杰的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每次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他和团队的其他朋友都会齐心协力,各自发挥特长解决难题。袁笑杰说,“背后有团队有同学的支持,心里很踏实”,特别是在回到学校回到宿舍时,他就有种浓厚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袁笑杰坚信水到渠成,采访过程中他一直强调意识的主观能动作用,他认为一旦意识被唤醒,就没有什么做不了的事。四年间,经过自己的努力,他收获了友谊、爱情和事业,然而他认为最大的收获就是由曾经的总是被动接受,变成现在能够积极应对突如其来的挑战。
    作为即将离开学校的毕业生,袁笑杰还告诫我们一定要把握好校园时光,做好学生的角色。或许,只有真正要告别学校时才能体会到那种千般不舍。但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前方的路还很长,相信他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就业:在社会大熔炉中磨练


自信的笑容,显示出她的成熟;轻盈的步伐,展示出她的淡定;一袭白裙,体现出她的干练。她就是我校金融学院11级8班的优秀毕业生马丽娜,如今她已经成功找到了郑州市交通银行的工作。她曾任金融学院团委副书记,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太多太多的光环附着在她身上。但是看似幸运的背后是汗水、拼搏和努力。“只有努力到极致的人才有资格谈幸运”,她说。
大一军训期间,马丽娜主动担任了班里的军训负责人,在与同班同学的相处中,她找到了归属感。而后她竞选成为了班里的团支书,不过团支书的职务没有止住马丽娜向前发展的步伐,她不断地进取,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马丽娜说,自己在大一就对自己宽松的大学生活做了规划,并且她还真的付诸了实践:从大一开始几乎每天晚上都去自习;成功进入了学校广播站和电视台并且做了三年,坚持参加每次主持人培训;大二那年坚持每个晚上去操场上跑步;每节课上课做好笔记,认真听讲。这些看似微小的细节,可是要坚持下来也绝非易事。但每天的忙碌没有将她累垮,她的坚持也没有白费,马丽娜的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并且这些经历也都塑造了她坚强的毅力,开朗的性格。
马丽娜总是以学习的心态对待事物,她从不放过任何可以使自己学习的机会。她不仅仅抓住了课堂,而且在课外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她参加了“华泰杯”模拟炒股大赛、金才见习培训等专业性强的课外实战,在这些过程中她学到了很多与金融有关的知识,扩展了自己的专业知识面。此外,她还从大二开始就参加各种实践和实习,暑假里别人还在放松的时候,马丽娜就开始了自己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北京会计事务所实习、去开封调研木板年画、做关于保险业的人才成长调研报告并担任小组组长,这些经历都是牺牲了休息娱乐的时间而换来的宝贵学习经验。在就任班级团支书和金融学院团委副书记期间,马丽娜就经常组织班级活动来活跃班级氛围,促进班级团结;她还组织过好多大型的活动,帮助老师做各种活动策划。马丽娜坚定地说,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些经历对日后的求职特别有用,要创造条件、抓住机会。凭借自己出众的优势,马丽娜终于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找到了在郑州市交通银行的工作机会。
“有的同学怕参加活动影响学习,其实我认为这是不会的”,马丽娜笑着补充说,“繁忙的生活会让自己产生更强的规划意识,会促使我们更加合理地安排时间,提高我们的做事效率,反而使我们过得更加充实。”
马丽娜建议我们思想上绝对不能懈怠,学习上不能放松,抓紧一切课堂上的时间去学习;其次就是要懂得吃苦,只有努力才会有所收获。“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如此简单易懂的道理,要想做到其实不简单。还有就是要主动寻求机会,不要让机会从自己手中溜走,调整心态,学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吸取教训。最后她还鼓励我们在大学四年里要谈一次恋爱,或许有了这样的经历,大学生活才更完美。

上一条:冉冉升起的公益梦想
下一条:越纯粹,走得越远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我校召开2023年度职称推荐评... 12-08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基层风采
刑事司法学院开展“学宪法,... 12-08
我校举办“反洗钱知识进校园·... 12-08
我校获批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 12-07
我校召开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 12-07
河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副总... 12-07
工商管理学院在2023“一带一... 12-07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