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美丽乡村 魅力莫沟

2017-08-15   作者:   点击:

莫沟村位于河南省孟州市西虢镇,该镇是孟州日渐兴起的工业聚集区。两年前,莫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在寸土寸金的工业重镇,一个破落的小窑洞村,将何去何从?近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赴孟州美丽乡村暑期实践团队一行来到孟州市莫沟村进行实地探访。

“一修复三实现”新思路引领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建设一定要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经过考察,莫沟确定了“一修复三实现”的发展模式,即修复乡村生态,实现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回归的农村建设新路子,这也成为莫沟村焕发新生的重要原因。

经过走访,队员们了解到,莫沟村的公共服务设施正在不断完善,整合了专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村子铺设了天然气管道,村民们都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也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宜居莫沟已初具雏形。

不仅如此,沟底的汶水河也成为村子重点整治保护的对象。以前,村民们的生活污水都直接排放到汶水河内,对河流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近年来,莫沟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雨水收集后排入汶水河,生活污水统一排入零费用运行的人工湿地,同时治理汶水河污染。如今汶水已变得清澈动人,前来垂钓的游客络绎不绝。

走进莫沟村,一条青砖小路笔直地延展开来,道路两旁是青砖白墙的复古民居。实践队员一行走过时,发现这些民居都兼有商业功能,有咖啡厅、茶馆、手工纪念品店、餐馆等。经过与茶馆老板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莫沟村的村民已尽数搬到新的居住区,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古色古香的新房,做起了小生意。“每天能接待七、八十名游客,偶尔也会有外国人过来。”茶馆老板搓着手,喜笑颜开地说道。这条别具特色的莫沟“迎宾大道”,成为队员们与莫沟村相逢的第一印象。

抓住传统特色打造旅游新看点

走过“迎宾大道”,队员们发现,真正的美景才刚刚开始浮现出来。

青砖阶梯迂回曲折,道路两旁是荫荫绿树,一间间原生窑洞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阶梯两旁。经过与村民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这就是莫沟村的“老住宅区”,很多窑洞甚至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近年来,村子把这些老窑洞修缮一新,大力发展民宿旅游业。这些颇具特色的窑洞民宿宾馆建成后,每天可接待300名游客住宿。村里还建成了特色窑洞书馆---老苗书馆,24小时对外开放。窑洞宾馆外的空地上,村民们用竹篱建造了花圃,栽满了花花草草,颇有些田园风格。

如今城市越扩越大,越来越繁华,原本乡村的山水却越来越少。在发展经济的迫切要求下,唯有创新发展模式,才能保住绿水青山,追求金山银山。确实如此,保留了乡村风貌、青山绿水的原生态村落,莫沟才能获得更优质的发展。衷心祝愿美丽的莫沟村能建设得越来越好!

   

上一条:有梦的未来就有光 ——访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党员凡槿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薪火传中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井冈山学习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我校召开2023年度职称推荐评... 12-08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基层风采
刑事司法学院开展“学宪法,... 12-08
我校举办“反洗钱知识进校园·... 12-08
我校获批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 12-07
我校召开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 12-07
河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副总... 12-07
工商管理学院在2023“一带一... 12-07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