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研讨大部制等学校综合改革问题

2023-03-17   作者:文/郑卫丽 图/曹恒   点击:

3月17日,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组织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精神,研讨学校推进大部制、学部制、书院制、学分制改革事宜。在校校领导和其他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司林胜在主持研讨交流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我省《关于加快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学院调整优化的指导意见》《关于本科高校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指导意见》《河南省普通本科高校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部署,我校将体制机制改革列入2023年工作要点,将大部制、学部制、书院制、学分制改革作为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作为学科治理的重要保障措施加以推进。

司林胜强调,高校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是实现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我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方面。一要提高站位,增强认识。要站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度,持续凝聚改革共识,深化思想认识,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基础上,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人才培养难题。二要增强问题意识,强化目标导向。要围绕改革目标任务开展全面调研,进行深入思考,通过正视差距找准问题,通过加强论证寻好办法,形成管用好用的工作方案,提高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要解放思想,形成合力。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统筹协调,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善于凝聚优势资源,创新协同育人模式,建强人才培养供给侧,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慧军在交流时介绍了国内和省内部分高校书院制改革进展情况,谈了对我校推进书院制改革的调研和思考等。他认为高校书院制改革经过十几年的探索推进,取得了很大进展,书院制改革也成为我省高校改革的重要内容。我校推进书院制改革,要着力在总体规划、建设布局、运行模式、组织架构、基本保障、建设周期等方面进行统筹安排,实现一体推进。

副校长刘荣增围绕我校深化完全学分制改革的经验、学分制实行过程中的问题、深化我校学分制改革的方向等作了交流发言。他谈到,可以通过完善自主选课服务运行机制,发挥“课程中心”作用、强化学生选择教师的科学性,切实发挥学业导师指导作用,加强专业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等,推进教、学、管、办、评的系统性改革,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副校长赵传海在交流时围绕推进大部制、学部制改革的政策依据、目标任务,省内外高校的经验做法,推进我校大部制和学部制改革的思考等作了发言。认为大部制、学部制改革在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政策依据比较充分,省内外高校有很多好的经验,大部制改革要着眼于机制再造、职责再造、流程再造等进行一体设计,学部制改革重在通过学术治理和加强学科建设逐步推进。

校领导王全良、李观虎、薛玉莲、王锋、杨田等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审核:张睿  编审:刘绍辉 签审:张睿)

上一条:我校教师在国际权威A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下一条:校企合作,共谋双赢!我校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