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博洽通达 弘毅致远——校长司林胜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2-09-18   作者:   点击:

亲爱的2022级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云天收夏色,金桂送秋香。很高兴在寓意收获的仲秋时节,和同学们相聚在美丽的龙子湖畔,与大家一起分享你们掀开人生新篇章的欣喜!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为你们成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的一员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

同学们,十数年的寒窗苦读,无数次的挫折磨难,都已成为往日的记忆,大家相遇在这里,用自己的方式证明了收获与耕耘相伴,胜利与拼搏同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你们可能会关心,将拥有什么样的资源?获得什么样的体验?书写什么样的故事?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想回答的是,我们将着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力图坚守并实现我们的信念,那就是一切工作将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而展开。我不敢保证你们在校园里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但只要有阳光,就一定会均匀地洒到每个同学的心上;我不敢保证你们在我微博里的每一条消息都能得到回应,但只要有诉求,就一定能引起关注并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不敢保证你们在大学里的每一个梦想都能变为现实,但只要有梦想,就一定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我不敢保证你们中的每一位都能走向“成功”,但只要有追求,就一定能获得成长进步的机会。总之,这些完全取决于你将以何种方式度过这段青春岁月。作为校长、作为老师,我衷心希望大家,把短暂且珍贵的时光倾注到美好的事物上,在且行且歌的青春之旅中践行我们的校训——“博洽通达、弘毅致远”,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之于自己,要做一个潜精积思,学识广博的人。

当今世界,社会发展更加多元多样,科技创新日益呈现交叉融合之势,新时代需要更多视野宽广、格局弘大的复合型人才。不少同学可能还在纠结没有被录取到心仪的专业,的确,大家上财大最想在金融业就职,但金融业的大部分招聘岗位已不限专业,更加注重能力素质;女同学最想从事的会计职业,基本的会计核算将由财务共享中心交给系统机器人,税务筹划、财务分析、预算管理、投融资管理等更有价值的财务工作,则需要你有更深厚的知识积累。庄子曰:“水积不厚则无以浮大舟”,在大学,只有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注重积累和更新,构建广博的知识体系,才能担起“浮大舟”的重担,实现人生的远航目标。大学里那些看似无用的知识,那些看似浪费时间“无用”的课程,那些看似“无趣高冷”的学术讲座,往往会在不经意间给我们以启迪,塑造我们的灵魂,影响我们的人生。学识广博,才会适应多元世界、应对职场挑战,职业的发展方能选择得最自由更美好。

之于社会,要做一个崇德修身,通晓豁达的人。

任何人都不是“独一的我”,都无法脱离社会而存在,“独行快,众行远”,我们从出生开始,甚至在出生之前就与他人、与社会建立起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同学们,你们的人生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不仅要有广博的学识,过硬的本领,还要有过人的德行与修为,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你们要明白,人生所谓的“高光时刻”不是投机而得的瞬间闪耀,而是不甘“躺平”的执著与勇气,是尽情燃烧不存苟且的光芒与气魄。“德不厚无以载物”,因此,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在社会上,“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小事做起,重视自己的德行修为,以良好的品行涵养自身。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学会将自己融入到集体中,真诚地与他人交流、协作,将共同的发展放在优先地位,不计较眼前点滴的得与失。通晓豁达,才会赢得更多支持、聚集更大能量,前进的道路方能行走得最坚实更宽广。

之于民族,要做一个信念坚定,弘大刚毅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同学们,虽然你们身处宁静的大学校园,但时代的“碎片化”可能会令你们顾此失彼,不断变幻的流行元素也会让你们目不暇接,多元的价值观念还会让你们感到无所适从。在一生的成长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甚至是困境。同学们,唯有坚定信仰、直面困难、勇敢应对,新的成长和蜕变才会属于你们,所谓“自胜者强,自强者胜”。我希望你们的追星图谱中能够多一些“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军人们,“无怨无悔,以身许国”的两弹一星功勋们,“身着白衣,心有锦缎”的白衣天使们。越是令人瞩目的理想,在实现的道路上往往越是荆棘密布。弘大刚毅,才会坚定理想信念、获得强大动力,人生的奋斗方能书写得最恢弘更坚韧。

同学们,一会儿窗外将响起“9•18”防空警报试鸣声,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要提醒大家: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强我中华、砥砺前行!

之于时代,要做一个胸怀家国,追求卓越的人。

同学们,我们身处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世界格局重新盘整,矛盾冲突交错衍生,新生力量蓄势待发,新冠疫情持续叠加,使我们所面对的各种风险挑战及由此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前所未有地增大,全世界、全人类休戚与共、命运相系的关系前所未有地紧密。我们是扛起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一代,身处新时代,我们既要“向下”,学会俯下身、静下心、扎下根;也应当“向上”,拥有关心人类命运、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自觉与自信,以梦为马,胸怀家国,追求卓越。高尔基曾言,“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我期望同学们在财大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树立远大志向,直面共同挑战,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追求卓越,才会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青春的底色方能磨砺得最绚丽更出彩。

亲爱的同学们,“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并非易事,但卓越皆起于平凡,你和梦想之间也只差一个出发,今天,就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博洽通达、弘毅致远”的校训,踏上成长的新征程,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校与相关单位联合召开最高检研究基地建设与发展座谈会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基层风采
社会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徐... 12-06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