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上一条:著名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伍世安教授报告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国际实验班”招生简章

关闭窗口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公告>>正文

著名专家郑州大学原校长曹策问教授报告

2010-10-18   作者:罗松远   点击:

为了庆祝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成立,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促进学校跨越发展,发展规划处、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将联合开展“大学发展高层论坛”系列报告活动,邀请国内外著名校长、专家来校作专题报告。

 

大学发展高层论坛”第三讲:1019

主讲人:郑州大学原校长  博士生导师  曹策问 教授

 

附:曹策问教授简介

                      

 

   发展规划处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2010年10月17

 

郑州大学原校长、省政协副主席

曹策问教授简介

 

曹策问,汉族,19402月出生,湖南长沙人,研究生学历,教授。1957-19639月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数学专业学习;1963-19669月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攻读研究生。 19839月任郑州大学数学系主任,1986教授;19872月任郑州大学副校长;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办评为博士生导师;19948月任郑州大学校长;20007月任合校后的郑州大学校长;20031月任政协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是第678910届全国人大代表。兼任的社会职务有:1990-2000年任河南省数学会理事长,1988-2000年任中国数学会理事,1994-1997年、2008-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数学组评委。1980年获河南省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1984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首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86年获“河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90年被省政府授予“河南省优秀专家”称号

曹策问教授治学严谨,具有较高的学术成就。多年从事微分方程特征值理论、孤立子与可积动力系统等方向的研究。主持完成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发表学术论文62篇,其中被SCI收录26篇。代表成果是:在国际上首创特征值问题的非线形方法,用于从孤立子系统经过约束获得新的有限维可积系统。19894月在国际非线性物理学术讨论会上报告,引起中外专家的高度重视。代表作是“AKNS方程组Lax对的非线形化”(中国科学)和“特征值问题非线形化产生的经典可积系统”(No nlinear phvsics, Sprnger Verlag),所发表的论文被《SCI》收录的刊物多次印证(1990年以来高达152次)。他提出的由约束条件产生的坐标被同行誉为Moser-曹坐标。这一方法是该方向上的重要进展。

曹策问教授1988年以来先后被聘为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校兼职教授。曾在美国波特州立大学、意大利罗马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教学与合作研究。

曹策问教授关爱人才,惜才如金。在其担任校长期间采取有力举措,引进高层次人才,创建优势学科。他从93年出任郑州大学校长以来,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为郑州大学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曹校长的带领下郑州大学数学系成为郑州大学第一批拿到博士点的院系,树立了数学学科的领先优势。他曾先后10下合肥,终于请来了霍裕平院士来郑大工作,为郑大物理学科的复兴起到关键作用。2000年曹校长又几次去请钟香崇院士。曹校长十分重视学术自由,为郑州大学的学术水平的提高起到很大作用。其中吴养洁院士当选为中科院院士是与曹校长创造的良好的学术环境分不开的。

曹校长十分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河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评选就是由曹校长发起的。对郑州大学的青年人才更是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在曹校长主政期间,为现在学校培养了大批学术骨干,形成了良好的研究氛围。

曹校长注重教学改革,注重学生培养。郑州大学在全国最早实行3学期制,并获得全国大奖。曹校长注重英语教学改革,组建实验班并亲任班主任。曹校长十分重视学生品质培养,对待学生象自己的孩子一样,处处体现出了很高的人格魅力。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