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上一条:大河网:2010年河南房地产发展高峰论坛盛大举行
下一条:东方今报:河南新地王助推房价跨入“万元时代”

关闭窗口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媒体财大>>正文

大河报:河南连续4个月CPI高于全国水平 平顶山鹤壁开封列前三

2010-12-17   作者:田园 郭利敏   点击: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新高。昨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公布的河南省11月份CPI数据显示,我省CPI同比上涨6.5%。河南已连续4个月CPI高于全国水平。

  CPI上涨对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影响?河南为何CPI涨幅高于全国?哪些因素拉高了CPI?记者采访了我省有关经济专家。

  数据:11CPI涨幅破六  

  继10月份以5.5%的上涨幅度创下两年新高之后,昨日公布的河南11月份CPI数据再次刷新了这个记录,涨幅破六。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的调查数据显示,11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6.5%,涨幅较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111月平均,全省CPI同比上涨了3.4%11月份全省CPI环比上涨1.5%,连续五个月呈上升态势,涨幅有所扩大。

  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七涨一降,其中食品上涨13.4%,烟酒及用品类上涨1.5%,衣着类上涨3.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0.9%,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上涨4.2%,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9%,居住类上涨9.6%

  11月份的CPI涨幅,创造了27个月以来的新高。

  居民的普遍感觉是,今年上半年,物价涨势还不明显,但下半年以来,各种生活用品都搭上了涨价车。今年的CPI走势也可以验证居民的判断:1月涨1.5%2月涨2.6%3月涨2.0%4月涨2.7%5月涨2.6%6月涨2.5%,可以说,今年上半年,全省CPI走势比较温和。

  从下半年开始,我省CPI开始一路爬升,7月涨3.2%8月涨3.9%9月涨4.2%10月涨5.5%11月涨6.5%

  分析:哪些因素拉高了CPI  

  上个月,随着国家打出调控物价的组合拳,各级政府密集出台稳定物价措施,11月底,我省蔬菜价格开始明显回落,一元菜也开始重出江湖

  数据显示,与10月份相比,我省居民新鲜蔬菜支出下降了1.5%,但这并不代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趋势得以扭转。由于其他食品价格全面上涨,食品类价格上涨了2.7%

  对此,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分析说,蔬菜价格在11月下旬稳定物价政策出台后开始明显下降,但由于11月中上旬价格涨幅较大,蔬菜价格还是对CPI起到了拉动作用。此外,蔬菜以外的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因为进入冬季后,居民对水果、鸡蛋的需求增多,供需关系引起价格波动。综合下来,食品对CPI贡献率还是比较高的。

  除了食品之外,衣物等非食品的价格也对11月的CPI走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非食品比10月价格上涨0.9%。其中,衣着类价格上涨1.6%。河南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分析说,由于天气变化,加之棉花、羽绒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居民购买冬装要支出更多的钱。

  此外,入冬后,居住类价格涨幅扩大,11月份,居住类价格上涨2.2%

  一般来说,每年春节前物价都会有所上升,同时带动CPI走高。省政府参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相成说,春节前人们的购买力会有所增强,会购买更多的必需品,这是拉动CPI上升的一个因素。

省辖市:

  平顶山、鹤壁、开封物价涨幅最高  

  数据显示,11月份,我省多个省辖市CPI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平顶山市、鹤壁市和开封市的物价涨幅尤为明显。

  据当地媒体报道,11月,鹤壁市多家超市的花生油、大豆油、调和油全部涨价,最高每桶涨幅10元左右。因为仓库缺货,货架上很难找到桶装的大豆油。

  开封市的网友也发帖说,开封市很多超市的食用油价格有所调整,以前的食用油促销优惠都取消了。小餐馆的烩面、拉面、土豆粉价格也持续上涨,原来一元钱能买4个烧饼,现在只能买到2个了。

  17个省辖市(不含济源)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分别为:郑州市5.2%、开封市6.9%、洛阳市6.2%、平顶山市7.1%、安阳市6.4%、鹤壁市7%、新乡市5.1%、焦作市4%、濮阳市5.7%、许昌市5.7%、漯河市6.8%、三门峡市6.1%、南阳市6.4%、商丘市6%、信阳市6.6%、周口市4.9%、驻马店市5.7%

  释疑:

  河南涨幅为何高于全国水平  

  和全国CPI涨幅相比,17月份河南的CPI涨幅都低于或等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从8月份开始,河南的CPI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超过全国水平。

  11月份,全国CPI涨幅5.1%,河南CPI涨幅6.5%,后者比前者高出1.4个百分点。长期以来,河南的CPI一直比较低,此次为何却跑到了全国平均水平的前面?

  “CPI涨幅是与去年同期相对比的,河南省去年这个时候物价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即便今年物价上涨的绝对值和全国一样,涨幅也会显得相对较高。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认为,这并不代表河南物价涨得比较快。

  陈相成分析说,一般来说,农村的物价涨幅往往会高于城市。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业人口占的比例比很多省份都要多,农村物价涨幅对整体物价涨幅的影响相对较大。

  陈相成说:还有一个原因,在统计口径中,CPI反映的主要是民生必需品,河南收入水平低,对必需品的需求相对较大。

  预测:

  12CPI涨势会得到控制  

  上个月,国家以及各级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稳定物价的具体措施,为何CPI涨幅却未见回落?

  国家的措施刚出台没多久,还未反映到11月的CPI数据里。12月份,河南的CPI涨势一定可以得到控制,市民不必太担心。陈相成说,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出台,大部分必需品的供应将丰富起来,物价上涨的状况会得到遏制。

  我认为,下个月我省CPI不会走低太多,因为到了元旦、春节的时候,物价都会略涨。刘道兴分析说,每年双节的时候,受供需关系影响,商家会相应涨一些,但涨幅不会太大。

  刘道兴认为,食品类是推高CPI的主要因素,目前国家已经采取了各种措施,一些必需品的供应得到保障,所以未来几个月物价不会再飙涨。

 
 
新闻快报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我校召开2023年度职称推荐评... 12-08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基层风采
刑事司法学院开展“学宪法,... 12-08
我校举办“反洗钱知识进校园·... 12-08
我校获批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 12-07
我校召开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 12-07
河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副总... 12-07
工商管理学院在2023“一带一... 12-07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