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上一条:红旗文稿:深刻剖析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源――汝信、周新城、杨承训访谈录
下一条:新浪河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谈大学生调查郑州商住房空置率

关闭窗口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媒体财大>>正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河南“十二五”:“富民强省”新蓝图

2010-12-06   作者:   点击:

核心提示
  围绕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第一部分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重点解读建议最大的亮点――以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为总体战略;显著特点――以富民强省为中心任务。这一决策审时度势、科学有效,十二五期间,我们要按照指导思想的要求,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上起好步、打好基础,力争五年优势彰显,成为支撑中部崛起的核心区域,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本版还对河南十一五发展成就,十二五面临的重大机遇,发展的主题、主线,两高一低目标等作了解读。
  度过了成就卓著的十一五,河南即将跨入下一个五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美好愿景的关键五年。
  思路决定出路。我们将以何种发展战略,持续十一五的辉煌,在十二五大有作为?《建议》作出了回答: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为总体战略以富民强省为中心任务
  未来五年,一场大力建设中原经济区、实现富民强省的宏伟史诗,将在中原大地展开。
  最大亮点:十二五将以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为总体战略
  中原经济区战略构想,是中原崛起战略的持续、延伸、拓展和深化。它一经亮相,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诸多高端政经人士异口同声:要推动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十二五期间,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等背景下,区域发展竞争无疑将更为激烈。而河南长期的发展,尤其是近年呈现出的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都为十二五建设中原经济区打下了坚实基础。当此之际,打造中原经济区,将成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载体和平台,探索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的载体和平台,明晰定位、整合优势、凝聚合力的载体和平台,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的载体和平台。
  在新一轮的大发展中,中原经济区建设,将使河南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也将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
  小富靠勤奋,中富靠机遇,大富靠智慧。设立中原经济区的时机已经成熟了,河南抓住机遇,提出建立中原经济区,这就是大智慧、大文章、大手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不吝溢美之词。

抢抓机遇 有所作为
  【关键词:重要战略机遇期】
  “‘十二五这一仗,我们一定要打好。打得好,我们就会乘势而上,实现弯道超车,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就有了坚实基础。在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讨论会上,省长郭庚茂指出。
  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综合判断是科学的。尽管我省发展面临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等三个没有变,但总体而言,河南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难得机遇。
  机遇来自于国家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机遇来自于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机遇来自于河南推动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机遇来自于中原经济区谋划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机遇不但来自于客观存在,更重要的是来自于自身作为,应对危机是机遇,突破风险是机遇,破解难题是机遇,敢于负责、勇于创新也是机遇。我们一定要增强机遇意识,倍加珍惜机遇,牢牢抓住机遇,不断创造机遇,切实用好机遇,做到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所作为。省委书记卢展工的分析,深刻透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教授郭军认为,省内外的有利因素很多:宏观上国际国内市场正在逐步恢复理性,尤其是世界更看好中国市场;对河南来说,投资环境改善、包括河南人形象的大变化,都令投资者更加看好中原腹地。河南的十二五肯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