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河南“十二五”:“富民强省”新蓝图
下一条:河南电台新闻广播:国家出台相关调控物价措施 河南暂缓天然气调价

关闭窗口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媒体财大>>正文

新浪河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谈大学生调查郑州商住房空置率

2010-12-06   作者:   点击:

16日,新浪河南所做的关于大学生调查郑州商住房空置率小调查,引众多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的网友信服这群大学生的调查结果;九成多的网友力挺用晒黑灯、查水表、看电表的方式调查空置率;96%的网友认为郑州郑东新区的商住房空置率最高,这也与大学生的调查结果不谋而合。六成多的网友认为自己家住的小区的空置率大约在20%以上;近九成的网友认为商住房空置率会的拉高郑州房价

  新浪河南:请你谈谈这群大学生调查郑州商住房空置率采用的方法是否合理。

  刘社:他们调查楼盘空置率的方法,一般就是看水、电、气表是比较准的,但是有的高档社区的保安管的比较严,不让大学生进,所以大学生就看一看亮灯率,整个楼盘减去亮灯的户数,这就是楼盘空置的一个大致情况。但这样肯定不准,所以他们就是连续去了三次以上,同一个楼盘同一个户数,这次看它是黑灯,那么过一周过去还是在同一个时间再去看,只有晚上才能看出亮灯,所以必须都得在晚上,基本上说是在10点以前他们就结束这个调查了,不能说是百分百的准确,但是这个数据基本上是值得相信的。如果这个数据都是靠水、电、气表那就更准确了,但是有部分数据是靠数亮灯率,还有就是看看房间里安没安空调、有没有挂窗帘,根据这些情况来大致判断这个房子有人住没。另外还是要看他们数次调查这个房间亮灯没有,所以这个统计方法还是比较准确的。但是这29个楼盘所得出来的数据只能代表这29个楼盘目前的空置情况,并不能代表过去的空置情况,也不能代表未来的空置情况,更不能代表全郑州市楼盘的空置情况,但是他们选取的样本交房时间都是在一到四年之间,基本上可以代表郑州近五年来楼盘空置的大体情况。

  新浪河南:你对这群大学生调查的结果是怎么看的呢?

  刘社:具有典型意义,而且与实际情况也是比较符合的,比如说是现在晚上到郑东新区走一走,黑灯瞎火的楼盘不在少数,所以说郑州空置率最高的区域在郑东新区,这一点大伙是有目共睹的。实际上学生并不是单纯的调查空置率,主要是想推测一下郑州市商品住宅市场上投资、投机性的需求或者说购房这个量有多大,投资、投机性的购房应当等于市场上房子的空置率加上出租率,但是出租率很难准确调查,所以他们大致以空置率来间接的推测市场上投资、投机性需求,还可以这样认为,他们调查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是低估了市场投资、投机性购房,也就是说市场上投资、投机性购房真实数据应当是大于空置率的。

  新浪河南:近九成的网友认为商住房空置率会的拉高郑州房价,对于这一点你是怎么看的呢?

  刘社:空置房基本上是既不租、也不住,就是一种资源的浪费,那么之所以有那么多的房子空着,就是为了升值,也就是说购房者已经把房子当成股票一样的资本来炒作,如果市场上售楼部买房人很多,但是买了以后这种小区变成大量的空置,或者称为幽灵小区,这就是推高房价的原因之一。也就说很多人买房并不是为了自己的居住,所以盖再多的房,它都是买了以后囤积、居奇,它是为了一种炒作,先买到这,五年十年再出手,那时候房价已经就是翻了一两番了,以此来换取利润,所以盖再多的房,也满足不了这种投资、投机性的需求了,所以正是由于这样大量的空置房是用于炒作才拉高了房价,这中间是有一定的因果关系,但并不是说房价高百分之百都是由于空置房,它与空置率高是有一定关系的。空置率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投资、投机性需求的规模,但它没准确反映,这个调查规模比较小,再一加上出租率不好计算,但是可以反映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冰山一角,不能说由于有了大量的空置房,房价才这么高,不能完全这样划等号,但是可以说市场为什么房价一直这么高呢?有个供求关系,供不应求,结果就是房价一直往上涨,为什么供不应求呢?一部分是人们的刚性需求,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投资、投机性的需求,买了房就囤积起来,这一部分投资、投机性的需求会扰乱市场,使得房产市场非常不健康,如果占得比重过大,那么这个市场会出问题的。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