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上一条:光明网:《种粮行为与粮食政策》提出粮食最佳后备储量
下一条:千龙网:河南财大师生再出新著 目光聚焦“三农”问题

关闭窗口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媒体财大>>正文

新民网:中国在粮食安全的国际化上应有更大作为

2011-02-24   作者:柳田   点击:

2011222(星期二)下午300,由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清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联合举办了《种粮行为与粮食政策》首发式暨中国粮食安全论坛,并正式发布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种粮行为与粮食政策》一书。

 20世纪70年代,基辛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的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的人。我们认为,基辛格的话并无错误,但问题是有哪个国家能控制粮食。美国现在做不到,在国际市场上美国的粮食份额也只占35%左右(唐龙,2008),将来随着世界粮食产量的不断提高,美国更难做到。控制粮食的难度远胜于控制石油。哪里产油是上苍的安排,而粮食是世界各地都可以种植的作物,每个国家都有巨大的增产潜力。一些国家的粮食大量依靠进口更多地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而非这些国家注定不能解决粮食供给问题。

根据以上分析,中国在粮食安全的国际化上应有更大的作为,应更大胆地利用国际粮食市场从而更有效地解决中国粮食的供给。中国粮食自给率应更多地由市场决定,包括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对于国际资本对中国粮食生产、加工和流通的投资也应采取更为开放的态度。

 

 
 
新闻快报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我校召开2023年度职称推荐评... 12-08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基层风采
2023年河南高等学校计算机基... 12-11
校党委副书记高京燕到金融学... 12-11
浙江外国语学院王松亭教授应... 12-11
刑事司法学院开展“学宪法,... 12-08
我校举办“反洗钱知识进校园·... 12-08
我校获批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 12-07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