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动态>>正文

社会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作学术讲座

2023-12-31   作者:文/谷晨晨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和研究生的学术能力,提升教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质量,12月28日,社会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以线上形式为师生作关于《问题意识与学术研究的呈现》的学术讲座,并就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进行指导。学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文军围绕如何做好社会科学议题研究,从国家课题申报的总体感受、社会科学研究的一般层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难点、课题申报的前提、问题意识的来源、问题意识和建构理论的研究圈、课题选题的问题类型等方面进行解析。他强调,经典的社会科学研究最基本的一个预设就是社会运行存在着某些规律,学术研究的任务就是要找出这些规律并且加以理论解释,因此研究的重点在于解释而不仅仅只描述社会现象,而所有的“解释”都是建立在理论基础上的,是对一种理论预设的理论。

报告会后,文军为学院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教师作线上一对一的专题指导,从选题、文献梳理、研究思路、内容框架、研究方法、研究基础以及申报书撰写的规范性等方面指出问题并给出修改建议。

(供稿单位:社会学院;审核:刘文升;编审:刘军;签审:张睿)

上一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韩美群教授应邀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
下一条:民俗文化润童心 龙腾盛世迎新年——文北校区幼儿园开展新年主题亲子游园活动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司林胜等校领导到期末考试考... 01-08
学校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 01-05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2... 01-05
学校召开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 12-29
全国总工会领导到我校调研指... 12-28
校领导与师生共度冬至佳节 12-22
基层风采
消费帮扶送温暖 浓浓关怀显温... 01-08
校党委副书记高京燕到党委组... 01-05
我校在全省研究生教育先进团... 01-05
校团委召开基层团组织书记述... 01-05
我校资产管理工作获省财政厅... 01-04
视频专访丨牛全保:深耕财大... 01-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