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业精于行,镕裁于成——访我校文化传播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贾永标

2018-06-14   作者:蔡雪 顾智斌 潘凌晨   点击:

是夜,雨声潺潺,仿佛置身溪边。乌云密布,偶尔能瞥见月亮,瓷白瓷白的,向外晕着冷清的光辉。乌云浮在空中,映着月亮的光亮,才能看清它们游走的轨迹,如攻城掠地般迅速。夜总是静谧,也总能遇见些怀抱灵感的小灵精:一盏灯,一本书,一支笔,漫天的思绪,还有可期的一篇或详实、或锦绣的文章,总是不期而遇。贾永标的夜半听雨,带着一点诗的味道。

上高楼·愿你肩上有担当

对贾永标来说,大学的四年时光,逃不开两个关键词——班长和记者团。“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既然选择了兼职学生工作,就要担起责任,把该做的事情好好完成。

面对繁重的学生工作,贾永标一直遵循着“责任优先”的原则,以积极的姿态解决老师交代的各个任务,“没事找事”的提出一些新奇的想法并落实。在外人看来他经常悠闲地漫步在校园里,但自由自在而自律对他而言就是最好的状态。

作为14级广播电视班班长,虽然忙碌却让贾永标收获了和班上同学联系的机会。他说:“有时候在班群里发出一个通知,一会就有一片红色的‘圆圈’等着处理。但正是由于班长的职责,才让我有机会和班里52个人都有接触和联系。”

14级广播电视班,班风活泼开朗,班上的同学也都个性鲜明,上课的时候总是欢快地讨论课内话题,偶尔还会就不同观点和老师进行争论,有时也会因为班级太过吵闹而受到老师的批评。贾永标作为班长,看重班级在老师心中的形象,也注重同学的感受。有时同学被老师批评以后,他会主动和老师沟通,充当老师与同学关系的润滑剂。

与他高中时候当班长不同,高中时候更加侧重管理,学习上、纪律上都有要求,大家目标一致,也能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在大学里,他将自己的职能转变为“服务者”,注重让班上同学发现兴趣,发挥特长。班上很多同学去了学校广播站和电视台任职,于班级有需要的时候也会反哺班级。

正是他承担起了对班级、对同学的责任,他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认可,成功当选并获得优秀毕业生的荣誉。

“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在校记者团工作三年,当校报编辑两年,任职团长一年,温和而严谨,是记者团里一起工作的同伴给予贾永标的评价。

记者团新媒体的工作人员说:“贾永标团长刚接手团里的工作的时候,对我们的要求很严格。但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常常是一个会摞着一个会。上个会这批人开完了,下个会换一批人继续开,哪怕很疲累,他还是沉稳地坐着和大家一起要讨论。”在他的策划下,新媒体推出的一个个活泼有趣的栏目“财会吃”、“达人季”、“南山南”等传播广泛、深受好评。

在贾永标的身上,总能看见属于记者团的痕迹。他说:“大学,是我专业写作的开始,最庆幸的是不动声色地坚持了自己喜欢的东西。”用文字表露心绪渐渐成了他的一种可以依赖的宣泄方式,和以前写“空间日志”不同,在运营自己的公众号“永标独酌”的时候,他会注意自己所写文字对身边人的影响,写作风格也从“心绪的任意挥洒”逐渐转变为“思绪过滤净化后的感想”,希望能给受众带来增益。

终不悔·愿你眼里有星光

对于写作的爱好,从小学时候就已经有了。“记得是五、六年级的时候吧,脑子就像开了窍一样,作文越写越好,后来语文考试我都先写作文,写完作文再倒回来做前面的习题。”在说到写作是怎样从爱好变成工作的时候,贾永标笑着回忆这段经历。

以前的写作,他从来没想过可以对外发表给大家看到,当他的作品第一次发表在高中校报上,并且被身边同学讨论,他收获了从没有过的满足感。高中生活很辛苦,每天都沉浸在题海之中,看校报算是一种额外的乐趣了,更别提文艺副刊中有趣的作品。贾永标第一次领稿费的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欢快的步伐,雀跃的心,那种满足他永远也不会忘记。

进入大学学习新闻以及在记者团工作期间,贾永标都非常关注非虚构写作,从南方周末的特稿到中国青年报的“冰点周刊”,他对非虚构写作一直有着自己的理解与积累。在创作毕业论文时,他也放弃了老师提供的选题,转而自己去寻找,最后选择了非虚构写作这个选题。凭借自己对非虚构写作的了解,日常写作的积累,他轻松的完成了自己的毕业论文——《从精英到大众:自媒体时代的非虚构写作》,这篇论文也被评选为“优秀毕业论文”,他也因此对非虚构写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

贾永标笑着调侃道:“有两种新闻最难做:一种是财经新闻;一种是人物访谈,也可称之为非虚构写作。这两种,一种我正在做,另一种我很想做。”等未来时机成熟的时候:有更周全的想法、更成熟的商业模式以及更扎实的能力的时候,贾永标会向创业路进发。

从初中写日志开始,到高中为学校文学社供稿,再到大学加入记者团,抱着对写作的热爱和坚持,贾永标一路走了下来,并走向工作。

千百度·愿你胸中燃火焰

由大学走向社会,写作逐渐由一种兴趣变成了工作。大二时期他担任网易河南的“特聘主笔”,大三时与新媒体“豫记”合作,从小学开始的漫漫写作生涯,都是他走向工作岗位的积累。而这也正是他顺利通过面试的砝码之一。

现在的贾永标,在外界一遍又一遍唱衰报纸的时候,在身边人纷纷转战其他行业的时候,他却选择投身于传统媒体。他的论文致谢的末尾明言道:“如果说传统业是一条破烂不堪的大船,人人在岸边感慨,看这个船要沉了,而我谨以此文做登船宣言!”

顺利通过面试后,他被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某公司录用,每天负责撰写财经类新闻。对于传统媒体,他现在处于观察学习的阶段,他认为传统媒体并没有大家所说的那么式微,新媒体看似风光的表面,其实暗含着许多的问题。唯有投身其中,才能知道症结所在,才能为自己关注的领域、事业做些事情。

谈及新闻理想,贾永标并没有具体的要达到的目标。彼于他,是在心里预留的一方精神世界,是眼中的一点星光。遇到挫折之时,它使你在胸中燃起一团火焰,憋着一股劲继续往前走,坚持做好新闻,而不是在困难面前却步不前。高山河海是,暴雨晴天亦复如是。

诚然,生产的过程是痛苦的,但产出是快乐的。在每一个静心抄写《论语》《孟子》的夜晚,每一个沉思的雨雪天,读的每一本书,在电脑上敲打的每一个字,开的每一次例会,经历岁月的磨合,都有诗意在游荡,而它们,以贾永标的方式蔓延着。

上一条:赴边践初心,愿做傲寒花卉——我校统计学院赴边工作应届毕业生韩卉
下一条:稳扎稳打前行 给骄傲以理由——访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闫晓阳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