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踏实寻梦 为未来助力——记2017届“千企万岗进校园”春季大型就业双选会

2017-05-16   作者:刘文利 栾宗齐 王巧乐   点击:

3月25日,阴郁许久的郑州终于迎来了明媚的阳光,2013届毕业生们也迎来了属于他们的广阔天地。为促进河南省高校学生更好就业,搭建广阔而又具针对性的就业信息交流平台,切实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河南财经政法类分市场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千企万岗进校园春季大型就业双选会”在我校明德广场举行。会场上人头攒动,求贤若渴的企业招聘负责人与怀揣希望的应聘者都充满期待,希望能收获一个满意的结果。

良木众多,打铁还需自身硬

本次报名参加双选会的企业高达一千三百多家,预计为本届毕业生提供两万五千多个工作岗位,涵括了文化教育、市场销售、企业管理、金融证券等多个领域,规模空前,数量上与往年相比近乎百分之百的增长率,但质量上却没有任何打折,都经过了就业指导处的精心筛选,因此可以为毕业生保证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也能够切实满足企业的需求。

于企业而言,他们选择应聘者时有自己的选择原则。“首先,学历方面,必须具备本专科以上学历。对于专业性较强的职位,专业方面的资格证书也会有所考虑,而像助理、销售这些专业性不强的岗位我们可能更多得看中应聘者的心态、表达与沟通能力、待人接物这些方面。”一位企业招聘人员介绍。而相比于社会上的职员,企业更看重的是大学生们的可塑性和创新思维。“人品是我们公司选择员工的第一点,大学毕业生没有经历过社会太多的冲刷,他们激情、有活力,可塑性强,而且素质相对较高,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是可培养者,而可培养者对于一个企业后继的动力支撑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我们来校园招聘会的目的,一个企业的长足发展必须要有新鲜血液的不断灌输与滋润。”

“没有找不到的工作,只有不愿意做的工作。”一家企业招聘负责人说道。很多企业反映毕业大学生在应聘时因为对待遇工资等条件要求较高,而过滤掉许多让自己获得经验与成长的岗位,但有时候会得不偿失,所以企业代表希望毕业生们在找工作的时候要多重考虑,这样才能多一些经验,多一些选择。

仰望星空,更需埋头苦干

在对求职者与企业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他们之间存在着一种矛盾关系,很多求职者希望自己能够进入大公司,如果只能选择中小企业则是先利用其作为跳板积累工作经验与知识。一名求职者向记者这样说道,“对于我来说,最好能去大公司,但是去小公司的话能学到很多东西,所以我希望,去小公司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就跳走去大公司。”可是大多数企业表示希望员工忠诚度高。“刚入职的大学生们在我们企业看来是可培养者,他们的工作能力平均低于社会上其他求职者,而且不能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基本上要培养两三年才可以培养出来,而这时候你跳槽,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损失,既失去了人才又赔上了培训成本。”

这个矛盾无疑反映出现在就业市场上的一种现象,对此,在采访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处处长崔炜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企业要求忠诚度与员工将企业看做跳板,这个矛盾的实质就是先就业再择业的问题,这是符合当今严峻就业形势的,具有一定合理性,先就业,让自己安定下来,然后再慢慢试水找到自己喜欢或者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可是这个看法也具有局限性,小企业为什么就不能适合自己发展呢?大目标需要小目标的积累,正如王健林千亿身价是从‘挣它一个亿’的小目标定起的一样,不肯用心去中小企业完善自己,怎么会去大企业实现自己的大目标呢?要有从小开始的心态,不能因为短时间就业不好就丧失信心,放弃职业的发展目标。”

对于这种现象,崔炜谈到,“用八个字概括,大学生应该‘心向上想,根向下扎’。正如温总理说过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及李克强书记提出的‘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这个当今社会物欲横流和心态浮躁的形势下,大学生要肯干能干好好干。当然,从九年义务教育步入高等学府,大学生普遍有一点心高气傲的思想,不愿意从事基础工作,但是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没有打好地基,再好的就业能力也难以得到落实。”他认为大学生找工作其实就反映了两种价值的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然而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下,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得到推崇,很多人都致力于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而慢慢淡漠了内心深处的国家责任感。但是,一个人只有具有强烈的成长成才意识,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永远心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奉献精神,人生才有让人难以忽视的闪光点。大学生应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不能只想挣大钱,也要有担当,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真诚可贵,酒香自然客人多

酒香自然客人多,真心才能换朋友。本次双选会的圆满成功离不开我校就业指导处工作人员无数个夜晚加班加点的努力,离不开教职员工的倾情付出,也离不开我校近些年在社会上的声誉显著提升,更离不开我们真心欢迎企业朋友前来报名的赤诚之心。

“单从企业数量来看,今年双选会招聘规模比去年翻一番,我们确实是花了心思的,一个是‘走出去’,与郑州市相关职能部门紧密对接,获得政府对学校的支持;第二个主动联系跟我们保持招聘合作关系的企业,打电话进行邀请;另外,今年还有三四十家校友企业,这都是开放办学以来与院系学校合作的校企朋友,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我校近些年来社会声誉的提升,如果你不是个磁铁,你怎么会吸引这么多的小钉子,学校社会声誉的提高无疑为知名企业进校园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崔炜向我们说道。俗话说,真心才能换朋友,我校本次举办双选会的赤诚之心是引得企业纷纷报名的重要条件。在就业形势面临如此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我校招生企业有如此之大规模不仅让学生们树立了信心,而且还为他们的选择提供了多种可能。

“招聘会是什么?招聘会是一个放大镜,折射出社会经济的发展状态与态势,招聘会又是一个显微镜,反映出每一个应届毕业生的优势与能力和缺陷。”参与招聘会,毕业生不仅能够获得工作机会,也能对自己有一个很清楚的认知。

校园双选会就像是一个多功能的窗口,让应聘者看到了社会市场需求的变化,让毕业生了解了自己走进社会的优势与不足,让在校生认识到专业素养是就业的敲门砖,从而更加认真地为自己未来的就业做准备;同时对于企业来讲,通过双选会与应聘者的交流,能清晰地看到学生的性格特点,从中选择与本企业契合度较高的员工。而我们相信,无论社会需求如何变化万千,这个世界永远都会需要踏实做事,寻梦未来的勇者,希望每一个应届毕业生都能脚踏实地,充实自己,努力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

上一条:追梦路上,与子同袍——访法学院雅一307“学霸宿舍”
下一条:逐梦风华,书写青春文化 ——记我校第八届校园展会青年文化展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我校召开2023年度职称推荐评... 12-08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基层风采
刑事司法学院开展“学宪法,... 12-08
我校举办“反洗钱知识进校园·... 12-08
我校获批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 12-07
我校召开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 12-07
河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副总... 12-07
工商管理学院在2023“一带一... 12-07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