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三分戏谑 七分眼泪 尽显人性本色 ——记春雷话剧社《威尼斯商人》成功公演

2017-03-01   作者:作者:闫心童 蔡雪 李辛沂   点击:

“疯魔,成长,舒服,有魔力,爱,团结,家。”走下舞台的他们这样对我们形容春雷。

《威尼斯商人》在学校的公演异常火爆,无论是前期领门票还是演出当晚都备受关注与追捧。我们采访到这部话剧的主创是在一个雪天的晚上,外面很冷,在他们心中那个“小而暖”的排练室,他们对我们说出了《威尼斯商人》背后的故事。

在挑战中成长

“我们预想到结果会不错,但没想到会这么火,这样一来,压力是一定有的。”面对前期数以万计的集赞量和爆满的公演现场,这部剧的编剧兼导演陈萌说道。对于观众们的热情,演员们也拿出了自己最饱满的激情,这种由紧张演化而来的兴奋在上场前的大排练表现得尤为突出,“就连对台词的时间都比之前快很多”,渴望舞台的他们在这种情形下依然没有怯场。在当晚演出的时候,他们坦言面对台下那么多观众还是会紧张。观众能看到演员们十分优雅地说出一句句流畅的台词,但他们因为紧张而颤抖的裙摆却没有人看见。局外人看到的也许是舞台上光鲜亮丽的一霎,那背后的辛苦却更珍贵。

决定向观众呈现这部剧仿佛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今年恰逢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陈萌选择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四大喜剧之一《威尼斯商人》。“不演春雷擅长的悲剧是个突破,”陈萌说,“让人哭很容易,但让人会心一笑很难。”

为了给新生成长的机会,《威尼斯商人》选择了很多新鲜的血液。16级新生黄德豪饰演的夏洛克是一个富有悲剧色彩的反派人物,为了这部话剧,他训练出了自己极富戏剧张力和感染力的语调变化,这就是他的成长。或许没有‘戏比天大’的情怀,但他们在挑战中成长,享受舞台。

“不疯魔,不成活”

“疯魔”,是黄德豪心中的春雷。正式公演的前一个月,他们总是赶在晚上11点门禁前才回到寝室,演出场地没办法去,排练就在教科楼728的小会议室里。“晚上9:30报告厅才会空出来,我们一群人就拿着道具从教科楼跑到219,争取这一个半小时的排练时间熟悉舞台。”社长李文熙说到。为了演出效果达到极致,他们从台前到幕后,马不停蹄地连轴转,有的是在舞台上看不见的劳累和辛酸。

演员们初识春雷时,并不知道它会有这么大的魔力。他们每个人都经历了重重面试的考验,才与《威尼斯商人》结缘。确定角色的过程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复杂,陈萌告诉我们:“最初选角的时候,一些很出彩的配角都是在不经意间碰到的,比如我截住了当时一个路过我们招新帐篷的男生,觉得他就是朗斯洛,就让他来面试了。”“量角定制”的演员,是公演成功的保障。

陪着春雷一直走下去

黑夜,天台上,抱着电脑席地而坐,手电筒当做追光……这是演出前一晚他们所亲历的场景。临近演出前,由于没有合适的教室可供排练,只能在天台上,伴着飒飒寒风开始紧张的排练。没有暖气,他们咬牙坚持;没有灯光,他们拿手机照明;没有座位,他们坐在地上调试电脑。那是最辛酸的一次,在他们看来,也是最动容的一次。很多忙于考研和工作的老春雷人也赶来陪他们度过这个艰苦而昂扬的峥嵘时光。“百回苦练,万分专注,只为精彩奉献。”春雷人做到了,为他们的青春镀上了一层不羁的色彩。

春雷人17年的努力,才有了今天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春雷话剧社有种传承的精神,这份传承的担子现在落在李文熙的肩上。“我们得到学院和学校的重视,虽然压力很大,但春雷就是我课余生活的全部,不敢放弃。”他眼里的坚毅打动了我们。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团支书张彧洁很有想法,“前17届的努力不能白费,我们会借助学院的力量,把春雷的名声打出去,多跨校交流,多参赛,在宣传方面也会采用更多创新形式。”谈到未来,李文熙说:“我们很敢想,提到武大大家会想到樱花,会不会有一天提到咱们学校也会想到春雷,这是我们的梦想。”

诚如他们所说,“在春雷这个舒服的家里,我们能做自己爱做的事,成长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也许有人会阻挡你成功,但没人能阻挡你成长。一代一代的青春换来了春雷的繁花,一届又一届的财大学子见证了春雷的在17年岁月时光中的茁壮成长。展望未来,期望春雷可以像它的名字那样,阵阵春雷惊众生,收获新希望。

上一条:八人行 ——访文明宿舍之雅苑七号楼252宿舍
下一条:网络营销“度”的把握 ——反思“罗尔事件”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