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网络营销“度”的把握 ——反思“罗尔事件”

2017-02-14   作者:作者:初龙侠   点击:

“罗尔事件”风波已平,这其中却折射出很多值得深思的问题。

女儿身患白血病,而且病情难以预测,父亲担心女儿,想治好女儿的病,本无可本厚非,社会伸出援助之手,热心人士慷慨捐款,我们感慨社会温暖。然而罗尔求助不诚实,欺骗了公众,一下子将舆论推向高潮。有人冷眼嘲笑善良捐款的人,称其为低智商的善良;有人指出慈善需要法律制约。而在这些原因的背后有着关键的一个问题——过度的网络营销。

为什么罗尔事件有如此大的影响?这是个网络时代,大多数人都在通过一个屏幕看世界,可我们看到的文字图像有时不能完全保证其真实性,多数都是扭曲变形的,这要归功于网络营销。罗尔事件进入高潮起源于微信公众号上这样的一段文字:“他是一个老父卧床的儿子,也是一个女儿刚刚住进重症室的父亲,同时肩负着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儿子。人到中年,四面碰壁,罗尔对家里每一个人都抱着沉痛的亏欠心情。”没有人在乎一块钱,如果一块钱还能拯救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孩,没有人会不这样做。但是如果失去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去过度营销,就是恶意的,就是欺骗了公众。在慈善的基础上,我们应当把握好营销的“度”,这不是广告,过度营销必然导致网络舆论倒向一边。

有人问罗尔做错了什么?罗尔没有在撒谎,但是他没有透露全部信息,这就是问题。如果需要慈善帮助,那么就要把必要的私人信息透明化,全方位地展露在社会公众面前。我们经常看到各种各样的公益性筹款,被帮助的人的信息都是完全公开的。而罗尔仅用一篇煽情文字,就轻而易举地获得了超过260万的善款。他不像是在募捐,更像是通过网络营销卖文。我们在为即将上市的产品做营销的时候,会清楚地定位产品,向消费者介绍产品的功能效果。如果说罗尔在卖文,似乎也欠妥当,因为信息缺失,这便是罗尔的致命过错。网络营销不能过度。

“成也营销,败也营销。”对于罗尔事件的行为舆论的反应也是过度的。网友为什么反映如此激烈?仔细追究这个中原因,似乎仍然是因为过度营销引起的。如果罗尔事件没有因网络营销产生巨大影响,没有筹获如此多的钱,公众还会产生如此激烈的反应吗?恐怕不会。罗尔否认了这是营销事件,可其实事件本身已经构成了营销。网友们感到愤怒,因此发展到最后造成了社会舆论一边倒。罗尔说网友心疼钱,网友们心疼的其实并不是文末打赏的那些钱,钱可以原路返回,但是谁该为人心买单?

罗尔事件结束了,我们不敢断言未来是否还会有类似的事件出现,所以我们应该牢记罗尔事件,将其影响消化成营养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将今后发生类似事件所带来的影响缩减到最小。

善良的人依旧善良,依然愿意慷慨帮助;有“心”的人可能还会有“心”,继续发酵事件,但可以预见的是,在经过“罗尔事件”之后,人们对于爱心捐助这类事件的判断会更加严谨,发布在网上的类似求助信息也会规范很多——至少,坏人如果想要作恶,风险可能要大于成本了。

上一条:三分戏谑 七分眼泪 尽显人性本色 ——记春雷话剧社《威尼斯商人》成功公演
下一条:星星之火 燎原之势 ——记我校第三届星火论坛学术论文报告会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获批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 12-07
我校召开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 12-07
河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副总... 12-07
工商管理学院在2023“一带一... 12-07
校工会召开二届四次“双代会... 12-07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法... 12-06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