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星星之火 燎原之势 ——记我校第三届星火论坛学术论文报告会

2017-01-23   作者:作者:李紫薇 牛静甜 武亚丹   点击:

“今晚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科研导师制启动仪式暨第三届星火论坛报告会圆满结束,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努力,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加油,让我们经济科协的大家庭越来越精彩。”12月7日凌晨,经济学院科协主席周子剑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这时,离活动结束已经过去了近四个小时,在这四个小时里,周子剑一直紧绷着的神经终于一点点放松了下来。

“星火论坛”学术论文报告会是原河南财经学院唯一的学生学术交流平台,多年来一直由经济学院承办,期间由于种种活动有所搁置,而后于2014年重新举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届星火论坛学术论文报告会,旨在为本科生学术交流提供重要平台,以提高本科生学术水平和本科生培养质量,今年已是第三届。

12月6日下午6点,距离报告会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大厅里都是忙忙碌碌的工作人员。“在活动开始之前,我们一直在想怎样才能让这次的报告会更加特别,从图书馆报告厅的申请,到设施的准备,再到活动流程的策划等等,每一项工作大家都尽心尽力地去完成。”周子剑说道。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如约开幕了。报告会进行到精彩之处,观众们被一支队伍的出彩表现所吸引,他们是来自经济学院的“郑州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的补偿问题分析”团队。通过详实的调查数据、科学的研究方法、有效的计量模型以及精彩的PPT展示,这个团队获得了评委老师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其作品荣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届“星火论坛”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同时被评为“最具有经济学味道的论文”。来自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等其他院系的三支获奖团队也依次上台展示学术成果,并与现场嘉宾进行互动解答。经评定,本次活动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七名。

晚上9点,主持人宣布报告会结束,五百多名师生陆续离场,星火论坛活动到此也圆满落下帷幕。整理好一切后续工作之后,周子剑才算真正地放松下来,谈到筹备这次比赛的感受,他说:“一个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每个参赛团队都已经提前彩排了五六次,工作人员也一直在检查各种设施情况,大家的准备工作还是很充足的。”而论文的收集才是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特殊原因,活动的作品征集时间十分紧张,即使这样,今年收集的论文数量依旧是前所未有的。这一反差效果自然离不开良好的宣传工作。在征文之前,经济学院通过活动展板、LED播放屏以及院系之间科协组织的交流沟通等途径进行全面宣传,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由于时间比较紧张,曾经有参赛者提出请求让我们推迟比赛时间,但是因为一些客观原因很遗憾我们不能满足大家的要求。”周子剑这样解释道,眼神里透着些许无奈与惋惜。

次日晚上9点,此时距离报告会结束已经24小时。周子剑向我们介绍了比赛的成果,“这次比赛共有来自全校九个院系的52支队伍参与,我们收集到的论文作品总计有52份。”由于参赛队伍众多,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性,经济学院采用“盲评”的方式进行评比。在评比过程中,评委老师事先并不知道团队的所属院系,并且如果遇到难以评判的非专业作品,经济学院则会邀请专业对口的老师参与评比。在所有作品展示完毕之后,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方调侃道:“老师的评比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真庆幸,留下来的团队中还有两支队伍是我们经济学院的。”正是在这样公平公正的环境中,“星火论坛”才能走得更远更广。

采访后我们收到周子剑的短信:“针对本次活动中10支获奖队伍的作品,我们将会以‘星火论坛文集’的形式发表。”而众多优秀论文的出版不仅仅是同学们夜以继日的努力成果,也离不开评委老师的专业指导。在参赛论文的选拔中,很多同学发现,越是与老师勤于沟通,论文的质量就越高,获奖几率也就越大。于此,经济学院同时举办的“本科生科研导师制启动仪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正如副校长薛玉莲在致词中所说:“科研导师制是对传统教学与科研相分离的一次创新,是建立精益教育教学方式的一种尝试,是实现由知识性学习向研究性学习转型的一次探索。”

“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向迩。”“星火论坛”已经实现了从初具规模到卓有成效、从名义校级活动到实际校级活动的巨大飞跃,提高个人学术涵养,增强自我能力应当是当代大学生亟需掌握的社会生存工具。在此祝愿“星火论坛”能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更加辉煌,为学校师生带来更多的福利,犹如星星之火一般终成燎原之势,并打造成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学术交流平台。

 

上一条:网络营销“度”的把握 ——反思“罗尔事件”
下一条:变废为宝,因爱而行——记会计学院首届“变废为宝”创意制作义卖大赛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