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访我校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特等奖获得者“JIT”团队

2016-10-30   作者:作者:汪闯闯 王浩岐 邓瑞阁顾易   点击:

10月29号,第三届河南省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总决赛暨“京东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举行,在主持人宣布完二等奖之后,张佳琦长出一口气,终于将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如果没意外的话,特等奖就是我们的了。”但她并没有将自己的猜测告诉队友,而是安静地等主持人宣布结果,“特等奖获得者:来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JIT团队,张佳琦、赵宁、郝旭龙。”领奖台上的他们捧着奖杯,心里满是平静,只剩下对自己的肯定,比赛时的紧张已不复存在。

三人组队只是偶然,参加比赛也是偶然,一开始仅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了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的初赛,面对接下来的比赛,郝旭龙、赵宁和张佳琦下了决心,既然参加了,就一定要拿一个好成绩。准备时间短而仓促,只有不到三周的时间,10月12号开始方案设计,在这之间的十几天里,队员们几乎都没有好好地睡过觉,回想起那段时间,张佳琦依旧历历在目:“因为我是队长,所以对比赛特别紧张,总是担心时间不够,准备不充分,每晚我都要写到凌晨三点多,早上七点起床赶来上课,他们两个男生也不敢放松,每晚也要熬到很晚,真的很辛苦。”

让他们格外感激的是在这期间老师和同学们帮了他们很大的忙,学院特意邀请软件公司的工程师为他们答疑,指导老师陈浩东特意抽出时间在专业知识上随时为他们作出解答,同院系学长也一直在热心地帮忙搜集资料。“如果没有学院、老师还有同学的帮助,这个奖杯可能就和我们无缘了。”郝旭龙感激地说道。

比赛的准备过程也是队员们相互磨合的过程,主动挑起大梁的张佳琦一直是团队里想的最多、做的最多的那个人。她看着两位同伴,笑着说:“我脾气其实不怎么好,有时着急了就会生气,但是必须得忍住,坚持不断地鼓励他们,因为我知道只有保持着一种彼此的信任,大家才会走得更远。”一旁的赵宁赶紧接过队长的话:“我真的从没想过放弃,因为不仅仅是对自己的负责,更是对其他队员的负责,如果我放弃了,那么整个团队都会被我拖垮。”说到这里,三人相视一笑,这份理解和包容也是他们的成绩里不可缺少的一个因素。

在组织分工上,三位队员也是各施所长,勇于担当。从设计方案、上机实验到现场的PPT演示和答辩,三个人在这个过程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最初的方案实施由张佳琦带头,三个人一起合力制作;上机实验时就由两个动手能力比较强的男生来完成,最后到现场答辩和PPT演示时,则是由身为队长的张佳琦主讲、另外两人辅助。“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JIT队”一直在践行着这句话。

为了比赛大家放弃了很多,牺牲了很多,忙忙碌碌,不曾停歇,但同时也收获到了平时在校园里无法体会的经验。首先是对专业的认知。正如郝旭龙所说,“运用专业知识去尝试,用到实处,专业理解才更深。”这次比赛由于较强的专业性,让三人都更想在专业上拼一把,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好的解读。其次是对做事的体会。态度决定一切,只有认真对待,才能收获自己想要的,不仅是对做事,更是对人生的要求。

在比赛之外,张佳琦不仅是班里的团支书,同时在校里的学生组织也担任着重要的职务,从大一起她就一直关注各种比赛,先后获得过“三创赛”省级特等奖,国家二等奖,“互联网+”省级二等奖,除此之外她和郝旭龙还在修双学位课程,大三的他们正处于人生抉择的关键时刻,对于自己的未来,他们做了认真的规划。

这次比赛只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个节点,承接过去,开创未来。也正如队长张佳琦所说,这是一场大学里完美的收官之作。这场用繁忙燃烧的青春即将落下帷幕,他们今后也面临着考研或者就业等事情的人生抉择,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去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奋斗,不会停下脚步,愿他们能够在各自的世界里熠熠生辉,越努力越幸运。

上一条:觅得好书为挚友
下一条:我的大学 我的梦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