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模拟谈判 真出风采——访我校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获奖团队及老师

2016-11-22   作者:作者:黄亚菲 庞雪珂 闫心童 魏兰馨   点击:

2016年10月29日至30日,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在天津市河北工业大学举行,在这一场精彩激烈的语言交锋与思维智慧的专业性碰撞并存的比拼中,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派出了劳方和资方两支代表队伍参加比赛,虽是首次参加,但表现非常出色,两只代表队伍荣获劳方代表和资方代表的二等奖,指导老师王增民和冯建栋也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一等奖。

选拔,追求均衡发展

在参赛队员的选拔中,院系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建栋表示,学院对于学生参加专业性的比赛一直是非常支持的。以整个学年为时间段来看,每学年的第一学期,新生入学,学校都比较重视对新生的入学教育和适应性教育。从第一学期的十一月份开始,学校的关注重心会相对地侧重大四毕业生,这个过程会贯穿于每学年的第二个学期。大二、大三是大学期间专业知识能力学习和实践能力提升的最佳时机,这个群体也就成为了参加学校活动优先考虑的主体。“所以我们想通过这些专业性的活动让他们去开阔视野,更扎实的去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冯建栋说道。

本次活动旨在为全国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管理等相关专业的大学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基于对参赛人员的学科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要求,本次参赛队员以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为主。王增民说:“模拟集体谈判大赛换一个名称就是劳资谈判,是关于劳动关系的,而公共管理学院开设了相关课程,我们的学生在专业上更具有优势。”

以充足的准备缓解紧张

充足的准备是成功的一半。“对于这个高校模拟大赛,从2013年第二届全国高校模拟大赛集体大赛举办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注意到了。因为这能推动我们的教学工作与实践相结合。可以说,我们用了三年的时间来酝酿。”王增民说。但今年由于报名时间的问题,赛事的筹备一直处于紧张的状态。九月初组队,十月底比赛,比赛规模和比赛模式是挑战也是紧张源。参赛队员魏祎昕说:“与其说紧张,倒不如说是一种兴奋。因为之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更想做的是如何展示好我们准备的东西。”

参赛队员大部分为大二大三学生,他们正处于学业比较繁忙的时期,但比赛的筹备工作却从来没有松懈过。从专业知识的学习到一个个案例的分析,从考虑事情角度的多元化再到一个个模拟赛的开展,他们付出的努力远比显示的光彩更明亮。对此,安景祎说:“就我个人而言,我会把重心稍微转移一下,分配好时间和精力,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准备比赛,我觉得这不仅是一个锻炼的机会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本质上也是一种学习,这两者是不冲突的。”

实践结合理论,完善自身发展

我校今年是首次参加该大型赛事活动,第一次参加就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队员们自然有很多的感悟。“比赛中看到别人的优势自然也会明白自己的缺漏,比如说劳动关系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的欠缺。我们也意识到了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完善提高,今后会更注意相关知识的学习。”安景祎说道。参加实践活动能够更好地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从而加深自己的认识,对于初次涉及到的谈判的模式,魏祎昕有自己的感悟:“我认为从中学到了很多谈判技巧,比如说配合度。一个团队有四个人,就劳资双方的谈判来说,劳方应该占据主动权的,但对方会把时间掌握得当,通过团队的配合,充分掌握话语权,由此占据主动地位。”

每个参赛队员都表示,得到奖项并不是自己最大的收获,这只是对能力肯定的一种形式。最重要的是在这个准备和比赛的过程中经历的一切。一方面充实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提高了自己自学知识的能力,进而将知识运用到比赛中,学以致用,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另外一方面,在比赛中也能认识更多其他院校的同学,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相互交流,开阔视野。在本次比赛中,安景祎获得了优秀谈判员一等奖。谈到奖项,她说:“其实我们每一个队友都比我优秀很多,可能是我的临场发挥好一点。另外,对方队伍进程的安排给我们创造了机会,他们的谈判方式也正好合了我们的胃口,这样对我们来说就非常有利,而且我们队伍的配合也十分默契。”

当然,低年级的同学们也可以尝试参加这类比赛。王增民建议说:“对新生来讲,首先要多了解一些关于此类活动的信息渠道,主动去关心这些事。然后,了解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如果适合自己的话就积极地参与进来。先不要考虑自己能不能被选上,会做得如何。作为老师我们都很欢迎参与的同学,即使没有被选拔中,在这个参与的过程中你也会得到很多关于这方面的信息,对以后的参加也很有帮助。”

上一条:大手拉小手 共度感恩节——记我校志愿者走进幼儿园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下一条:觅得好书为挚友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