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觅得好书为挚友

2016-11-07   作者:作者:王薇   点击:

 我一直信奉这样一句话:“读过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我想,我的读书情怀就是这样来的。每当夜深人静时,皎洁的月光洒满庭院,月光柔和的映衬着点点星光,我静静地凝视着这本捧在手上的书,美好的夜晚就这么安然度过。

与书的不解之缘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当懵懂的我翻开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时,我就被她真实的故事吸引了。这是真正意义上接触的第一本文学书籍。童年,在每个人的眼中,都应该是美好且自由自在的,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它展示出了在二战时期孩子们依然生活在平静安稳的环境下,依然健康的成长。黑柳彻子平实朴素的文风,小豆豆随心所欲的流露,巴学园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使我的心头淌过温暖的感动。我感到幸运的是,我选择了这本书作为自己的启蒙读物。

著名的作词家林夕在给汕头大学作词的毕业曲《大学问》中写道:“吸收是为了奉献,才能承先启后,生命不止坚毅与奋斗,有梦想才是,有意义的追求。”这句话也正是我对书的感受。读书给予我们的远比想象的多得多,读一本好书使我们心静如水,丰富阅历。书为每个失意的人带来梦想,更给予每个追逐梦想的人应该拥有的勇气。名著的光环没有童话般梦幻纯真,但却最真实的使我了解这个世界,就如《简爱》所说的不因平凡而显得卑微,就如鲁滨逊的故事不因艰难曲折而放弃希望。

对于许多人而言,读书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现代人的读书方式也在渐渐发生着变化,抛弃传统的读书方式,用电脑和手机也可以阅读书籍。我并不认同这种方式,我认为书是有魅力的,因它身上蕴涵着特别的书卷气息。帕斯卡说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一卷卷散发着浓浓墨香的典籍,在我手中慢慢翻阅,我庆幸与书相伴,我庆幸觅得好书做挚友。

“人无法选择自然的故乡,但可以选择心灵的故乡,与书籍为伴,让心灵在一次次的洗礼中得到升华。”最近我在读《追风筝的人》,书中讲述的不仅是主人公和儿时玩伴之间的友情,还是关乎亲情、人生、内心和救赎的故事。为你千千万万遍,是出自玩伴儿真挚且热烈的承诺,树荫倾泻的阳光,顺窗而下的雨水,最珍贵的感情,是对待朋友要真诚友善,对待家人要关爱友好,珍惜一切美好的情感。

我把书当作交心的朋友,在安静的时光里,用心与它交流。我时常喜欢徜徉在大学的图书馆里头,这里没有喧嚣,没有浮躁。文字的力量是无与伦比的,将世间百态一一呈现在世人面前,仿佛可以从中感受到他人的生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使自己反省,品评,思考,这真是件幸事。那些个朴实而残缺的故事都已变成泛黄的纸页,存在于我们的心底,残留在心尖上微微的记忆,记忆深处,有挥之不去的喜悦,溢于言表。

今天的我们,不能缺少阅读的指引,寻觅一本属于自己的好书,就相当于寻找人生道路上的知己好友。与读书为友,不仅是寻得一个知己,更是觅得一个良师。有人说:“在浩瀚的书海中,任何事物都是极渺小的存在,只有与书籍为伴,我们才能站在智慧的高峰上俯瞰芸芸众生。”书香阵阵,书声幽幽,翻飞的思绪渐渐开始收拢,指尖随意的翻阅手边的篇章,恍若听见书中的主人公在跟你对话似的,你凝望他,他注视你,不那么真实,也不那么虚幻。

四季变迁,人世浮沉。书籍走入我的生命当中,陪伴着我走过每一个春夏秋冬。觅得好书为挚友,书是值得用心去交心的朋友,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与千万人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读书亦是如此。人生过客匆匆,相伴一生的人很少,带给你感悟最多的除了经历,便是书籍了。与书为友,让它相伴自己前行吧。

        

上一条:模拟谈判 真出风采——访我校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获奖团队及老师
下一条: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访我校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特等奖获得者“JIT”团队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