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我的大学 我的梦

2016-10-25   作者:作者:权太婧 李紫薇 齐婷婷 吴一凡   点击:

天南海北,五湖四海,不问来时路,只求去时安。大学似乎就是这样一个心灵的驿站,她用她的博大胸怀包容着形形色色的人,不计较从前的过失,给所有人一个全新的开始。有人说,大学不是幻想,不是梦想,更不是妄想,而是我们伟大的理想。关于大学生活,我们总是能找出许多或美好或懵懂的词语去形容她,但是无论如何,我们曾经走过,那些在财大的每一天…

心之所向,朝气蓬勃

文化传播学院的大一新生冯冰冰早上五点半准时醒来,洗漱,吃饭,跑早操。六点钟的太阳照耀着被雨水洗刷过的跑道,十八岁的青春就在这样的早上开始熠熠生辉。八点的上课铃声同往常一样催促着所有人,冯冰冰也像大多数同学们一样,已经坐在陌生的课堂上等待着,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刚刚踏进大学的校园,和高中截然不同的课堂让冯冰冰异常兴奋,“自由、轻松,可以随时举手发言,有时候开点小差,这样的大学生活和我想象的一样美好。”

十二点二十分,上午的学习随着校歌告一段落,冯冰冰和室友迫不及待地走进学校食堂,品尝着天南海北的味道。“学校的伙食好吃又便宜,分量还很多,有时候甚至能吃出家的味道。”午休时间,冯冰冰总会和室友玩闹一会儿,“我很珍惜和室友相处的时光,大家能在一个寝室度过四年很不容易,那是多大的缘分啊!她们是我最珍惜的朋友。”

下午的学习生活和上午一样紧张而忙碌,五点五十五的放学铃宣告着一天学习的结束,而冯冰冰的业余生活才正式开始。她参加了啦啦操训练,“我喜欢跳舞,有一定的舞蹈基础,上大学了,我希望可以把我的兴趣爱好继续保持、培养下去。”结束训练后冯冰冰会去图书馆看看书,十点左右回到宿舍,和室友们一起打打闹闹,开开“卧谈会”,然后大家躺在床上,想念着亲人,思念着家乡,默默地睡去。

大一的生活新奇丰富而又充满了挑战,有些人可能会不适应感到无所适从,有些人可能会思念亲人,在夜晚默默流泪,但是无论怎样,明天的太阳依旧升起,昨日的惆怅和悲伤都留在了昨日的梦里,以新的心情迎接下一个曙光。

废寝忘食,忙碌充实

“我的一天应该是从晚上开始的。”当我们问起一天的时间安排时,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大三学生王天辰这样回答道。作为资源与环境学院宣传中心主任,王天辰的一天忙碌而充实。“改稿子、写稿子、管理网站,每天晚上十二点能睡觉都是早的,很多时候都会忙到凌晨两三点才能结束。”第二天早上六点半,睡了四个小时的王天辰已经起床,开始准备去上课。除了工作外,王天辰还报考了双学位和考研班,她的生活每天都是连轴转,基本不能去停下来歇歇。

结束一天的学习时间,已经忙碌一天的王天辰最多可以去吃个晚饭,“晚上大多数时候是有会的,或者是突然有紧急任务下达,就得赶紧赶回去做。我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围绕着工作、学习,很少有自己的时间,和朋友约好出门已经因为各种原因推了一星期了。”自从大三以后,王天辰不仅因为双学位没有了周末,更是因为工作和考研班连晚上都没有了空闲的时间。

大三注定是忙碌的一年,工作上接手重担,学业上都是重要的专业课,每天睡几个小时、吃不上饭、上完课就去工作,王天辰却从来都不觉得厌倦。“我觉得责任是我坚持的原动力,接了班就一定要把事情做好。”大三的忙碌也许就是所有学子最后的忙碌了,“我希望在最后一段时间里能够做好自己喜欢的事,并且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更好,因为这是我的责任,我应该去承担。”王天辰时时刻刻都把自己的愿望作为每一天的动力,细化下去,每一天的忙碌都会有结果,“念念不忘,终有回响”是王天辰的信仰,也是所有大三学生的目标。

大展宏图,为梦而行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财大校园里,旅游与会展学院的大四学生李卓妍开始了新一天的考研生活。七点整,李卓妍赶到了图书馆门口,那里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考研学生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找到一个舒适的复习场所。李卓妍提到:“平常在这里一学习就是一整天,除了午餐晚餐时间,几乎都没有离开过这里。图书馆就像是一个固定的家,慢慢度过了艰难可贵的半年,我想我现在已经喜欢上这里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上午是大脑记忆的最好时间,很多人会在占好座位以后去明湖鉴湖周围背诵,在湖边,他们可以释放压抑的心情,为接下来的学习提供保障。

当时针走向十二的时候,图书馆里奋斗的人们陆陆续续地走向餐厅,这是他们一天中为数不多的享受时间。午休的时候很多人都选择在图书馆的桌子上将就,也许是因为宿舍的床铺容易让人沉醉,也许是因为在这里将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不管怎样,所有考研学生都有一样的初衷:为了追求梦寐以求的知识天堂,一直在奋斗的地图中收集宝藏,无怨无悔。

下午的时光往往是那么的安然、静谧,携着浓浓的暖意,带着岁月的芬芳,悄然而至。李卓妍向我们讲述了他们一天的复习内容,考研学生都是根据科目的考试时间合理安排复习内容,这样可以保证时间段的思维活跃程度,以至于不会到了临近考试时,出现手忙脚乱的现象。当然,在枯燥无味地的学习过程中,李卓妍也会偶尔放松一下,听音乐成了她几个月以来的习惯,有时候她还会走到落地窗,观赏湖边的风景,想象着自己跌入美丽的大自然中,让身心完全放松下来。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们从李卓妍的一天中看到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考研生活,而且是那种人们似乎已经丢失的拼搏奋斗的精神,那种日复一日的坚持。可贵的品质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拥有,但却是每个人都需要拥有的。“你若呼唤那山,而山不来,你便向它走去。”芸芸考研学子深刻地诠释了这句经典名言。

无论是学习、考研还是工作,途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听着是有些无奈和心酸,但更多的是为了梦想的一往无前。努力才会有收获是永恒的真理,只有坚持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所以就算是为了以后不去抱怨当初不够努力的自己,无论如何,向前进吧!

   

上一条: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访我校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特等奖获得者“JIT”团队
下一条:忆峥嵘岁月 传承先辈精神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举办“学术... 12-04
“衣爱之名,温暖寒冬”——... 12-02
副校长朱金瑞赴济源考察交流 12-0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