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以身外身,做梦中梦

2016-09-27   作者:作者:记者 张培涵 钟妞 王薇 郭兴华   点击:

 “春雷是石,敲出星星之火;春雷是火,点燃熄灭的灯;春雷是灯,照亮夜行的路;春雷是路,引你走向黎明。”相遇总是在不经意间,而缘分也就是这么巧地把他们安排在了一起。

       2016523日至26日,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校园短剧大赛决赛在周口师范学院圆满落幕。本次比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共同主办。经过分赛区选拔,共有来自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全省38所高校的44支决赛队伍进入总决赛。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会计学院的春雷话剧社精心准备的作品《难》披荆斩棘,以总分99.34的优异成绩荣获特等奖。同时,我校还荣获了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导演奖等诸多荣誉。春雷话剧社如同一声春雷炸响了舞台。

       作品《难》取材于感动中国人物“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的事迹,讲述的是哥哥孙守信一家在返乡途中遭遇车祸遇难,弟弟孙守义不顾自身困境,在过年前将工钱送到了农民工的手中,代替哥哥坚守了信义。虽然舞台上只有九分多钟的演出时长,可春雷的工作人员却为它付出了整整九个月,剧本修改了一次又一次,演员们排练了上百次,把台词说了上千遍,才有了最后这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但在闪光灯的背后,他们经历的到底又有多少呢?

一路艰辛 一路惊喜

       对于这部剧,每个春雷人都倾注了太多的心血。从演员的招募到短剧的创作、排练,再到通过校赛走到省赛,酸甜苦辣,这一路都是春雷人在一起共同经历着。没有时间,不吃饭也要挤出时间排练;没有场地,就走遍整个校园去寻找排练场地;在夏天排练冬天的戏,演员每次都要穿上厚厚的棉服,每一次排练都是“大汗淋漓”。被问到扛不下来了怎么办,春雷话剧社支书任晓动情地说:“大家一起牵着手就走过来了”。

       话剧需要极强的舞台表现力,为使剧本具有一定的舞台效果和戏剧张力,以及人物形象更加的丰满立体,演员们每一次的排练都必须让自己进入剧情、融入人物,从而赋予被演绎的角色以鲜活的生命力。整个话剧排练下来,其中不乏艰辛与困难。短剧中的8个演员,甚至还有从未有过表演经验的,演员李文熙就是之一,谈起如何成长的时候他感触颇深:“我是在学长学姐们的一步一步指导下,从零基础开始将自己逐渐代入角色,因为我知道,当懂得为角色倾注感情时,我就要成功了”。编剧于玟仟表示,女主角小丽的角色是较有特殊性的,她必须在哭泣中说完极富渲染力的台词,这对一个演员的要求非常高。为了达到想要的效果,小丽的扮演者吕娉为了让自己保持情感的不流失,休息时间她总是反复观看学习感动中国人物视频。

       《难》的成功是因为春雷每一个人的存在。春雷人总在说:“我是春雷人,为了春雷不管做什么我都愿意”。所以即便是这一路走得艰辛,但因春雷人在一起,他们也就能收获一路惊喜。

完美,只因经历太多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让观众看到最精彩的演出,为了站上自己热爱的话剧舞台,春雷人都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演员们需要没日没夜地排练,需要相互之间的沟通磨合,需要不断加深对角色的理解。“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由一开始慢慢地进入剧情,了解角色,到现在这个角色影响了我,使我认识到话剧的魅力,学会诚信做人做事的道理。”谈起在这部话剧中的收获时,在话剧中饰演农民工之一的刘绍强说。演员们通过在参演的过程中对形象的进一步揣摩与刻画,感受到这部剧中所要传达出的诚信内涵,使得在舞台上向观众传达的情感也更加的真挚感动。但优秀的话剧作品依靠的并不仅仅是演员们丰富的情感表达,还有许多的台前幕后人员参与和配合,导演、编剧、监制、宣传、策划、灯光、道具等每一个部分都有专门的负责人,他们认真的做好着自己的工作。演员在聚光灯下是闪光体,这些幕后工作人员,在心里捏的汗甚至比演员都要多,其中所经历的酸甜苦辣是无法言语的,是难以感同身受的。

       总有一种表达让感慨化为感动,总有一份坚守让梦想照进现实。完美的背后总是经历太多或喜或悲的故事,当问到得知拿奖那一刻的心情时,春雷话剧社编导部陈萌表示,那种心情用语言来表达是苍白的。相比而言,春雷话剧社社长赵亮就显得平静的多,“当时等成绩的时候,有一份期待,同时也有一份坚定。期待我们能拿一等奖、特等奖;坚定的是,我相信我们肯定能取得一个特别好的成绩。” 对所有对为部话剧付出过汗水与泪水的人们而言,这份荣耀是莫大的鼓励与支持。因为这些在完美舞台背后不厌其烦的排练,默默付出的努力,春雷话剧社才能够在众人的期待与肯定中蓬勃发展。

何其有幸才可以遇到你们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对于春雷来说,饮冰十年太夸张,但是热血,几个十年都不够。” 春雷话剧社宣传部的徐艺文说。在春雷这个大家庭里,更有一待三年,即使考研也不愿离去的“老骨干”,前支书展鑫鑫感慨道,“大一的时候为了表演而来,大二为了春雷的发展而留,而大三,完完全全是为了这群人而留下来。真的希望我们春雷人能做一辈子的好朋友。”

       相遇已是美好,能为了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就更为难得。赵亮说:“团队中总有人在默默地坚守”。即使演技很好也甘愿在幕后无私地奉献,这应该就是春雷的魅力吧,引得一群人欣欣向往,为其付出所有也依旧无怨无悔。即使是简单地搬道具、打灯光,也依然享受舞台所带来的光芒。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的问题时不时戳到了他们之间的小秘密,或者是谁的糗事被公开,就会引得全场一阵大笑,那份喜悦是那样真诚,那样发自肺腑,让我们也为之动容。支书任晓说,“即使我们面对面坐着,什么都不说,就觉得特别开心、安心。有困难我们就拉着手一起走!”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你爱的那个人做着和你同样的事情,相视一笑时,都明白彼此内心的想法。想要和你一起打拼,一起创造更好的明天,一起打造属于你们的未来。这就是春雷,一群人在默默地坚守,默默地守护着自己的家。

       在今年十月,春雷就要迎来她的十八岁生日了,春雷人会为她举办一场盛大的成人礼,献给春雷话剧社,也献给春雷人自己,更献给一路一来给予春雷支持的所有观众。我们期待着春雷的惊喜,也把最衷心的祝福送给他们,祝愿春雷话剧社再创新的辉煌!

上一条:忆峥嵘岁月 传承先辈精神
下一条:小石榴的军训之旅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12-08
我校召开2023年度职称推荐评... 12-08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基层风采
新突破!我校大创项目亮相第... 12-12
“以雪为令”,我校师生开展... 12-12
我校广告学专业学子在首届河... 12-12
2023年河南高等学校计算机基... 12-11
校党委副书记高京燕到金融学... 12-11
浙江外国语学院王松亭教授应... 12-11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