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激昂赛事 力量青春

2016-06-20   作者:作者:记者 臧珊珊 杨林 李紫薇 钟妞   点击:

     “开幕式上的团体操表演刚拉开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大家的精神气儿一下子出来了。总体来说本届运动会是很让人满意的,运动员的整体水平都提升到了一个比较高的层次”,谈到刚刚闭幕的我校第六届田径运动会时,体育系副主任马永红老师说。

       1983年马永红来到原河南财经学院体育系任教,自2005年以来学校运动会的策划就一直被列在了她的年度工作重点清单中。而今年运动会是我校更名以来的第六届,同时今年7月份我校还将承办河南省第十九届大学生运动会,赛事日程安排的紧凑无疑给策划组织者提出了新的挑战,“从主题策划、海报设计到团体操编排、赛程设置等细节,每一步都必须经过深思熟虑,并且紧盯着走下去”。

弘毅青春,筑梦飞翔

     “对于我来说,团体操表演是每年都不会错过的视觉盛宴。当大家步调一致地做一个动作时,我感觉非常震撼!”说起我校运动会上的亮点和特色时,文化传播学2013级的姚越洋同学语气中满是激动。本届运动会上的千人太极拳和儿童篮球操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开幕式刚结束,姚越洋打开手机就发现,朋友圈早已经被伙伴们对运动会的赞许刷屏。

       大型团体操表演已经成为我校运动会的一大特色。延续往届田径运动会的风格,今年的开幕式依然上演了太极拳、花球啦啦操、跆拳道跆拳舞、中华武术操和高水平健美操等项目。然而和之前有所不同的是,本届校运会上博足观众眼球的除了千人太极等由来已久的项目,还有由我校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带来的儿童篮球操。“刚开始也担心秩序可能会比较乱,但孩子们特别有表演的欲望,家长们说孩子一回到家就练习打篮球,为什么不给他们表现自己的平台呢?”开幕式上孩子们刚一出场,看台上的观众就将惊喜的眼光聚焦到了他们身上,一个个篮球在孩子们的拍打中有节奏地跃起、下落着。“现场效果特别好,那一刻我觉得幼儿园的孩子和大学生之间是一种相互激励的关系,‘全民健身要从娃娃抓起’说得一点都不错!”说起孩子们的表演时,马永红感到非常欣慰。

       按照惯例,我校每次运动会的主题都先由体育系老师们商议,再上报给学校领导审批。我校第六届运动会以“弘毅青春,筑梦飞翔”为主题,这也来源于马永红老师的构思,“去年学校更改校训为‘博洽通达,弘毅致远’,而‘弘毅’一词代表了青年人远大的理想和坚韧的意志”,在马永红看来,青年人有了梦想之后就要马上去追,“事实上这也是对我们学生的一种鼓励和引导”。

精彩的背后是协调和陪伴

       从每年9月份着手筹备的新生运动会开始,我校的阳光体育赛事活动几乎贯穿全年,逐步将“人人有项目、天天有活动,班团有组织、周周有安排、月月有赛事”的校园体育文化理念深入到师生们中间,更多的同学积极地加入到了班级长跑、太极拳等集体项目的队伍中。据了解,单就本届运动会的大型团体操表演而言,参与的师生总数就达到了3000多人,而事实上,大规模的参与不仅提高了开幕式现场的观感质量,同时对于活动组织者来说,也意味着前期组织难度的加大。

       从开始制作团体操音乐到跑场打点,体育系的老师和工人们连续几周地放弃了午休时间,指导学生训练或是为赛程安排和会场布置加班加点。为了让开幕式的呈现效果更好,工作人员认真地打下每一个位置点,“哪一个细节不搞好都可能影响到我们的整体水平”。

       而团体操的指导老师们除了平时的指导训练,在临近运动会开幕的几天里,一场场的彩排过程中老师们也很少有休息时间,反复地辅导参演的同学把动作做到位,马永红透露说后来几乎每位老师的嗓子都沙哑了。“有几位女老师还要带孩子,要照顾自己的家庭,但是为了指导学生训练,中午都没回家,甚至有时候都顾不上吃饭,生怕浪费了一丁点儿时间”。

       此外,体育系学生作为阳光体育赛事的组织工作人员,从4月初的班级长跑等集体项目就开始承担了多场比赛,放弃了一个个周末陪着运动员们刻苦训练,并在正式比赛中担当起比赛裁判的工作。“整个过程中没有人抱怨多苦多累,到最后运动会圆满闭幕了大家都特别开心”,马永红说。

办场不一样的大运会

       比起校运会规格更高的是,今年7月,河南省第十九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将在我校拉开帷幕,届时省内100多所高校的参赛运动员将如约到我校参加大运会。

“承办一场大运会非常耗时耗力,真正是对一所学校综合素质的考验,所以既然我们承接下来,就一定要办好”,据马永红介绍,学校运动会闭幕后,河南省第十九届大学生运动会的筹备工作也将于近日全面启动。与以往的大运会多以届别命名相比,第十九届省大学生运动会已经提前确定大会主题为“脚步丈量赛道,运动健康校园”,这样的主题策划也是往届大运会上不曾出现过的。

     “人生处处有赛道”,马永红说之所以确定这个主题,就是要引导大学生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克服浮躁的心态,脚踏实地地做好人、处好事;同时,也是要鼓励同学们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生活状态。

       服务质量和水平已经成为衡量现代运动会的重要参考标准。本着“节俭办大运”的理念,马永红表示接下来也将做出具体策划,在大运会期间运动员的营养餐配备、志愿者培训等方面严格要求,“首要保证运动员都能吃好、住好,营造一种回到家里的感觉”。

       此外,“花式跑步”作为一种新兴的运动方式,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爱,马永红表示她也希望将这种时尚气息带到本届大运会上来,“只要同学们足够配合,我们还是很有信心办出特色的”。

       随着大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马永红透露说下一步将召开大运会主题新闻发布会,把本届大运会的主题设置和运动理念传递给社会,并通过招商与企业方面进行合作,设计制作出一批大运会的专属吉祥物和文化衫。“很多运动员可能只有这一次机会参加大运会,要给他们留下一些可供纪念的东西,人到了一定阶段都需要一些美好的记忆”,马永红如是说。

上一条:雨天的浪漫
下一条:河南省开封市爱心辅导站刘传真女士向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赠送锦旗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社会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徐... 12-06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