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超越自我,享受青春风采

2016-04-30   作者:   点击:

四月末的阳光已经开始变得刺眼,但真正夺目的却是赛场上一个个敢于拼搏的身影。激情青春,勇者方懂。长久以来的艰辛训练终要在这一天得到回报,成也英雄,败也英雄。年轻的拼搏者心中的热血翻滚着他们超越自我的渴望。这,就是每位运动健儿们的心声;这,就是体育精神的体现。       

早上830分,太阳已经高悬于空,仿佛在等待着运动员的精彩表现。此时,各项赛事已经进入了检录阶段。发令枪的子弹已经上膛,裁判的秒表已经准备好计时,跳高的横杆已经架好,跳远的沙坑也已经铺平,所有的一切都蓄势待发,只等健儿们的最后一跃。

而青春,将永远定格在镜头的精彩中。

镜头一:永不懈怠 

临近比赛开始,东田径场外的篮球场却聚集了部分运动员,仔细一看,他们都在篮球场进行踢腿、压腿、拉伸等热身动作。由于平时训练有素,他们都自觉地排成一队围绕着篮球场,显得秩序井然。趁着他们休息的间歇,我们采访到了金融学院的杜成浩,此次他参加的是男子铅球的决赛。他对我们说:“我是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自己有铅球运动这方面的天赋,这才开始系统地进行训练,从大一开始就一直在锻炼,没有断过。”当我们问及他的目标时,他和队友都表示,每个运动员都是冲着第一来的。即使在赛场上是对手,但他们也毫不吝啬自己比赛的经验,两人一边热身一边提醒对方注意别受伤,充分展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财子”风范。

东运动场内激昂的乐曲渐近渐强,运动员踏着乐点,带着自信,负着希望向场地走来,有条不紊地做着准备工作。我想他们的心里都有一个坚定的目标,它不是具体可观的数字,甚至不是运动会的记录,而是来源于他们自己。他们挑战的是自己的极限,内心的畏惧。

镜头二:翻越畏惧

9时,男子跳高的决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尽管今天的大风时不时把横杆吹下架子,但是运动员都没有受到影响,始终保持积极心态,观众们的加油声叫好声也让赛场的氛围变得愉悦。从1.5米到1.55米,从1.58米到1.60米……运动员一个接一个地翻越象征着挑战的横杆。定位,助跑,起跳,过杆几个动作一气呵成。助跑时逐渐加快的速度,起跳时通身绷紧的肌肉,运动员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的心。刑事司法学院的运动员王少帝就得到了学院同学们的鼎力支持,他的每一次成功落地都会得到周围刑司学院同学们的叫好声,就连台阶上距离较远的学院帐篷也有人时时关注他的比赛进程。其实每个运动员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承载了多少希望就有多少支持。总有人在你身后给你力量。

随着横杆高度的升高,许多运动员都对高度产生了畏惧。负责跳高比赛的大三学生裁判郑烨是国家一级运动员,他一边关注比赛一边和老师讨论选手的技术问题,“他有点慌了,高度升高心里可能会害怕,没自信了。”我们采访他时得知他不仅长于运动,也是校艺术团的团长,对于我们的提问他都不厌其烦地解答,彬彬有礼,他说:“这届运动员的水平不错,比去年有进步,单就跳高来说还是要多练习技术,不能着急,心态要平稳才能有更好的发挥。”

比赛逐渐进行到了尾声,决出冠亚季军后,冠军朱昊主动要求再次升高横杆的高度。当他成功飞跃横杆,周围所有人都为他鼓掌。赞扬的不仅仅是他的成绩,更是他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他对我们说:“这次得跳高冠军挺激动的,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运动会的跳高比赛。”“本来是打算主要攻铅球的,平时也有和学院一起训练,这个冠军算是意料之外的收获。”我们了解到朱昊不仅仅是跳高比赛的冠军,也是铅球比赛的第三名,因为去年受伤所以没有发挥好。对于两个较好的名次他丝毫不骄傲,我们问到他决胜的法宝时他告诉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浮躁,平时多注意锻炼身体。”获得亚军的侯佳宏是个潇洒帅气的男孩,我们观察到他每次起跳后无论结果是好是坏,他都潇洒一笑,心态很好。“我从高中就接触跳高了,今天没有突破有些遗憾,重在参与吧,尽自己最大努力,取得名次不是最重要的,感受过程才是。也是为了在我女朋友面前好好表现嘛。”说完他看了看他身边的女孩爽朗一笑。每个运动员对自己都有更高的要求,只有给自己超越的空间才有更强的动力。

每场比赛都有不同的冠亚军,常胜将军少之又少,保持良好的心态,把比赛当成是为了丰富人生的经历或许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镜头三:“没关系,我们从头再来”

在每个赛场上都会有因为一时的失误而造成的失败,跑步如此,跳远如此,铅球如此,跳高也如此。当我们穿梭于各个场地时最常听见的是加油,还有就是安慰运动员的“没关系,我们从头再来”。在女子三级跳远的赛场有位运动员不小心摔倒,与她同行的几个女生以最快速度冲过去扶她起来,甚至包括一些她的对手,这种行为令我们十分动容。失败了没关系,还有我陪你。

在男子跳高的赛场,一位身穿比赛服的女生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了解后才知道她是艺术系的大一新生朱笑寒,刚跑完女子200米,因为比赛时间紧张,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发挥的不是很理想。“虽然我跑的不理想,但我也来当一次啦啦队为我们艺术系的同学加油。虽然我们系的人不多,但这次运动会几乎全员参与进来,都很积极。”也许这就是这届运动会主题“弘毅青春,筑梦飞翔”的意义,全员参与,感受青春的力量,在梦想的跑道上生出飞翔的翅膀。

比赛虽然很快就结束了,但赛事所体现的体育精神却值得我们长久回味。那是超越自我的极限挑战,是“不抛弃,不放弃”精神的完美体现,是力争第一的竞技精神,是脚踏实地的勤勉奋斗,是从头再来的无怨无悔,更是更高更远的不懈追求。再回首,名誉与奖杯都恍然如梦,留下的是那时那刻心中不变的执着信念。

111.jpg

上一条:河南省开封市爱心辅导站刘传真女士向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赠送锦旗
下一条:以我臂膀,让夕阳再晨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