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以我臂膀,让夕阳再晨

2016-04-25   作者:   点击:

编前语: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据预测,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超过4亿,届时每3人中就会有一个老年人。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表示,我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近1亿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3500万人,要把帮扶困难老年人作为发展老龄事业的重中之重。

根据联合国定义,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10%,或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7%时,通常认为这个国家进入老龄化。

开始的遇见

326日,郑州天气甚是温暖,也正是在这一天,这片土地迎来了一群更加温暖的人。

在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何绍森带领下,这支团队的成员来到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并与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了夕阳再晨项目培训会。

夕阳再晨老年人科普计划旨在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信息科技社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拿着电脑走进社区,通过科技大讲堂和一对一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教授老年人学习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科技产品的基本使用,学习网上购物、网上挂号和手机拍照、微信聊天、建立微信群等技能。

在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的社会背景下,投身于这一项目的年轻人正在通过“高校覆盖社区”的模式,将志愿热情薪火相传,“当年轻的心遇见公益,夕阳再晨似乎不再是梦”。

同一个梦想

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古宸豪介绍,一直以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院都十分关注老年服务问题,每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他们都会组织名为“老年大学”的项目,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活动并未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与组织框架,于是拥有着老年服务这方面经验的他们,似乎陷入了一种困惑,那便是如何能将老年服务事业做得更好。

与此同时,远在700公里之外的北京,由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张佳鑫创立的夕阳再晨科技助老团队却在发展中因其完善的公益模式,逐渐走向了规模化。该项目负责人何绍森介绍说,“夕阳再晨”的雏形源于20115月,北京邮电大学2012级博士生张佳鑫带动自己的十几位小伙伴,成立了“夕阳再晨”助老公益服务团队,而后这一项目在北京的许多社区都备受欢迎,三年间这支团队的服务对象不知不觉已经达到十万余人次。

随着志愿服务规模的扩大化,夕阳再晨团队逐渐意识到自己拥有的资源十分丰富,于是他们在2015年确定内部部门结构,以这一助老项目为主体,科学有效地整合配置了科技助老的志愿资源,并积极协调各个社区的志愿活动。2015年,夕阳再晨科技助老团队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助老,在行动

隋明哲是夕阳再晨团队里的一名金牌讲师,今年还在读大二的他早已深入社区为老年人讲授了百余场科技专题课。从电脑开关机到网上购物再到微信的使用,他总是会跟据社区老年人的需要来讲授相关内容。事实上,正如他在分享会上的讲述一样,“每一次深入社区,我们不仅仅是传授技术,更为重要的是陪伴老年人”,而这一点恰恰正是夕阳再晨团队的一个重要理念。

团队每次进社区时,都会预先了解本次上课的人数,并为每一位老年人都配上专职的志愿者,遇到讲师讲解的问题不明白时,身边的志愿者便会及时给予援助。这也是老年人听课热情高涨的原因之一,即便是授课内容没有学会,但至少有人陪着自己可以聊聊天。从调研到备课,再到课堂上为大家一遍遍讲述,“老年人接受能力弱化,因此我也会经常控制自己的语速以保持在一个较慢的水平”,隋明哲说。

其实不只是隋明哲,在团队很多成员眼里,每一次走进社区,他们同样也是收获颇丰。有很多老人特别认真,在课堂上未学会的东西下课后还会请教志愿者们,甚至邀请他们去家里实地讲解,并且像一家人一样热情挽留他们一起吃饭。何绍森也补充说,“在整个陪伴老人的过程中,我们也十分享受,可能由于许多原因好多子女并不能经常陪伴在老人身边,于是我们在做这样一件事时,也总会憧憬着更多的人投入到其中来”。

他们生动的讲述,使得参加培训会的同学眼中逐渐泛起了光亮。

如约而行

经过了一上午的培训与启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夕阳再晨服务团队即即将在学校教职工活动中心开展第一次活动。

下午两点左右,比原定时间早了大约半个钟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314会议室的门口已经有老人开始陆陆续续到达,他们有的结伴而行,有的只身一人,但脸上大都洋溢着一种好奇。等到五十余位老人先后坐下,以“科普老人信息知识,帮助老人生活便捷”为主题的课堂逐渐拉开了序幕。

老人们在课堂听得十分认真,甚至还有不少“叔叔阿姨”(这一年轻化的称谓是应他们要求)认真地记起了笔记,短短的45分钟很快就过去了,但年轻人与老年人的交流似乎在逐渐升温,这些离退休的老教师们兴致高昂地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开始尝试智能手机以及笔记本电脑的一些功能,每次成功地在引导下使用一个新功能,“叔叔阿姨”脸上的惊喜溢于言表。

窗外的斜阳随着时间的推移似乎有了即将隐去的意思,但屋内,我们正在目睹,夕阳的冉冉升起。

后记:自上周末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的夕阳再晨服务团队已经正式开始步入正轨,这一项目还得到该院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预计将持续开展每周一期相关服务活动,帮助更多老人掌握网上购物、网上挂号、手机拍照、微信聊天、建立微信群等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功能。

《礼记》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 、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

我们愿与所有相信公益、相信美好的人们一道,憧憬着这个社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上一条:超越自我,享受青春风采
下一条:博雅塔前求博雅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12-07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12-07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基层风采
我校获批4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 12-07
我校召开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 12-07
河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副总... 12-07
工商管理学院在2023“一带一... 12-07
校工会召开二届四次“双代会... 12-07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法... 12-06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