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校园青春>>正文

温暖传递:以我之言,绘你世界

2016-03-15   作者:   点击: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这首《你是我的眼》唱遍了大街小巷,每每听到都会被它的歌词感动。对于残疾人,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对于盲人,我们可以做的又有哪些呢?

三月雷锋月,我校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郑州市和勤公益组织下 进行了这样一场“我以我言代你眼——为盲人讲电影”的志愿者活动。把电影用语言的方式表达出来,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盲人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这次别开生面的学雷锋活动,记者团记者联系到了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陈彤、康亚敏,以下为记者整理过后的采访记录。

记者:此次活动与我们大学生寻常接触到的志愿活动不太一样,形式非常独特、新颖,请问你们是怎样想到的呢?

康亚敏:每年的雷锋月,学校里都会有协会组织捐献衣物的活动,我们也是想创新多开展一些更有意义、更能实实在在地锻炼同学们的活动,于是就到网上搜索关于公益的这些活动。看到和勤公益组织他们举办的帮助盲人活动,我当时觉得很有意义,于是自己就先报名参加了解了一下情况。我第一次参加的是帮助盲人到图书室读书的活动,我们是一个志愿者陪着一个盲人。我陪着一个姓严的阿姨与她唠家常,一路说说笑笑,聊得非常愉快,也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改变了原先在我心里所认为的盲人可能会自卑这样一种思维,使我受益很深。于是,第二次他们要举办帮助盲人讲电影的活动时,我就为我们学院几个同学报了名。

记者:像这种组织学生走出校门的志愿活动开展起来可能会相对困难,你们是怎样出色地完成这次活动的?

康亚敏:路线、交通方式这些是我们都提前查过选好的,院里团委老师与我们学生干部都是以同学们的安全为第一原则,所以会格外注意学生的安全。因为名额有限,我们前期在挑选志愿者时,基于优报优先的原则,比较注重这些志愿者的性格是否积极活泼,各方面是不是更容易与盲人朋友交流、与他们更好地融入到一起。

我们是36日早上从学校出发,前往郑州市美音琴行二楼剧院大厅,做现场志愿者服务活动。上午勤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对我们做了培训指导,教我们学生如何引导盲人朋友,怎样更好地和他们交流,下午我们学生陪在盲人朋友身边一起听电影。我们的工作就是负责提供一些服务,帮助他们入场,和专业人士一道为在场的盲人朋友讲电影。我们也主要想锻炼大一的学弟学妹们,让他们去和盲人朋友沟通交流。我们在一旁看着,看到他们面对一对弹得一手好钢琴的双胞胎兄弟惊喜的表情;看到他们蹙眉认真地听着一位有着渊博知识的五十多岁工程师的精彩讲解;看到他们好奇地向盲人朋友询问他们在看不见的情况下是如何玩微信的。我们很是开心,觉得此次活动办得很值,很成功。

陈彤:我们院把这次活动不只是当做一个工作,更是当做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们不是因为工作要给盲人讲电影,而是有着一份爱心,想要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结束后,那些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对这次活动有什么感触吗?

康亚敏:结束后在站牌那儿等车时,就有学妹跑过来对我说,没想到他们和我们一样学习数理化,并且还有自己的才艺技能,简直不可思议,这次活动太棒了!她感受到盲人们强大的内心给她带来的力量。之后,几乎所有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都在空间里留言——他们都表示特别喜欢这次活动,希望有机会还能去那里。

陈彤:或许在很多人眼中,他们的生活会比普通人少了一些色彩,但生活也教会了他们坚强和乐观;想象中,他们要比一般人脆弱,但面对社会的不平,他们也会一笑而过;想象中,他们会收到更多的关心和爱护,但实际上,他们也要默默忍受着一些预料不到的伤害。他们可能比我们原来想到的更需要得到切实的关爱。

记者:从实际活动经验来看,你们觉得现在社会对盲人的关注度怎么样?你们院有继续参加这类活动的打算吗?

康亚敏:第一次陪盲人去图书馆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市面上的盲人书籍种类、数量都很少,很多盲人有时很难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第二次,特别触动我心的就是一位老爷爷说,现在的很多盲道被有些车占着,还有政府未来得及修的残道,他就曾顺着这条道走到沟里了,还住了好几天医院。不过社会上还是有爱心人士愿意去关心他们,而很多公益组织现在也倾向于把这种公益服务的名额多分配给大学生。所以今后我们会继续关注这方面的信息,如果有机会,我们会继续参加的。

采访结束后,记者也从网上了解到了一些关于目前我国盲人状况的信息。根据2014年的数据统计,我国约有盲人600万——700万,是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国家之一,每年新增盲人约45万,即每一分钟就可能有一个人失明。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如果我国保持目前的趋势不变,预计到2020年,我国盲人数将至少增加一倍。盲人数量越是增加就越需要更多的人去关注他们、帮助他们。

还记得一个有关法国著名诗人让·比浩勒帮助盲人乞丐的故事——“春天到了,可是我什么也看不见”。花开烂漫的季节里,他们却看不到姹紫嫣红的美好,不由得让人同情。在这阳春三月里,请用你的爱为他们描绘出绚丽多彩的春天!

 

上一条:1768:让梦想在最美的时刻绽放
下一条:热血的青春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社会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徐... 12-06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