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法学知识的性质与谱系”学术研讨会

2020-09-06   作者:   点击:

9月5日,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和《法理》编辑部主办,北京华秀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法学知识的性质与谱系”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文显,河南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河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承先,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国务院参事、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焦洪昌,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梁迎修,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舒国滢,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杨宏志、校长高新才、党委副书记华小鹏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分为开幕式、基调发言、主题发言和闭幕式四个环节。

高新才主持开幕式,他代表学校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学术研讨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背景下召开的,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随后,梁迎修、焦洪昌、陈小文、杨宏志、李承先等先后致辞,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学术意义,并从多角度对中国法学未来的发展做出了展望。杨宏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践工作者之间交流的务实举措。他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导和推动我校法学教育和研究迈上新的台阶。

开幕式上,商务印书馆南京分馆总编辑白中林主持了舒国滢教授新书揭幕式,舒国滢与陈小文共同为新书揭幕。

王健主持了上午的基调发言。张文显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向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舒国滢新著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了今后中国法学研究的方向及重点问题,强调当代中国法学学者应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的研究。舒国滢的基调发言中,围绕其研究“法学知识的性质与谱系”的起因、目的以及对此问题的认识进行了精彩、深刻的阐述。

在下午的主题发言环节,与会学者、实务部门专家围绕“法学知识的性质与谱系”、“当代中国法学知识发展的评估”、“中国法学知识重构的前提:动力、资源与难题”等三个分会题展开深入讨论。

闭幕式由我校法学院副院长樊晓磊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雷磊进行学术总结,华小鹏代表学校致闭幕辞。

通过为期一天的学术研讨,进一步凝聚了法学理论界构建“当代中国法学知识体系”的理论共识,提升了我国法学理论研究的学术水平,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汇聚了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到我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成人函授教育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