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华小鹏受邀出席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三周年暨“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学术研讨会

2020-05-07   作者:程传鹏   点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三周年暨“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作为立格联盟成员单位受邀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华小鹏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做专题发言。

会议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总结了相关领域专家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这一国家重大课题所开展研究的情况,以及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重要研究成果。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5·3”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国家法治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分别从国家立法、法治建设、人民检察、法学研究、法学教育等多个视角针对如何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座谈会上,华小鹏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创新法治教育体系的新向度”为题,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汲取各种法治资源的重要性和创新中国法学教育体系的迫切性”等方面,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阐述。华小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阐释了法治体系、法治理论体系和法治教育体系的关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围绕这一重大命题深入系统的开展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座谈会结束后,华小鹏结合此次会议精神,与我校参加会议的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我校法学学科下阶段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华小鹏指出,此次会议既是总结交流,更是学习提升,会后要认真梳理总结,及时传达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结合学科发展和学校实际,科学谋划、深入推进,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法学实践等方面再思考再汇聚再提升,全面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所确立的发展目标,以学校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和特色骨干大学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法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水平,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郑东新区教育防控督导“五员专班”到我校复查返校复学准备工作
下一条:我校“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特色学科群顺利通过期满验收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喜讯!我校在“河南省国防教...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