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学术研讨会

2019-10-28   作者:文/路向峰   点击:

10月26-27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朱自锋、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改英、副校长赵传海、工会主席朱金瑞等领导出席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80多所高校的40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赵传海主持。

郭改英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办学情况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概况。她强调,本次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具体落实,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将对进一步探索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规律有重要推动作用。

尹书博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总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二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研究,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深度,特别要着重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工作,及时在思想政治理论学科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四是要提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培养水平,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实践支撑和人才支撑。

朱自锋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教育的整体发展情况以及河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现状。他指出,新时代河南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立德树人、守好阵地、服务全局、有所作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任蒋旭东博士代表主办方发言,希望与会专家继续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好新中国70年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基本经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

论坛中,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研究员,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吴潜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等23位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这一主题,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战略的眼光和执着的担当,总结研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主要经验、发展趋势、支撑体系,并从马院建设、课程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对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发表真知灼见、进行深度探讨。

朱金瑞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导向鲜明,23位专家学者的报告讲出了心声心愿、讲出了期望期盼、讲出了重大责任、讲出了使命担当,对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积极促进意义。

本次论坛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主办,《学术论坛》杂志社、《理论与评论》编辑部协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承办。

上一条:我校荣获河南省委省政府集体记功表彰
下一条: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到马... 12-06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基层风采
社会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徐... 12-06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