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首页  新闻快报  校园动态  学术动态  校报导读  媒体财大  专题网站  校园公告  视频在线  校园青春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第三届法治河南青年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8-07-30   作者:文/向贤敏 图/程丰   点击:

7月27日,第三届法治河南青年论坛在我校郑东校区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自贸区法治建设研究”为主题,由河南省法学会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承办,法制日报社、民主与法制社、河南法制报社、河南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公民与法(综合版)杂志社协办。河南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出席论坛;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承先,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出席论坛并致辞。省内外相关法学专家、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律师代表等参加论坛。

杨宏志在致辞中表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我省唯一一所财经政法类高校,十分重视法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法学学科团队在金融法制保障、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生态文明法治保障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杨宏志指出,“法治河南青年论坛”作为我省青年法学工作者、法律实务工作者和业界人士交流思想、凝聚智慧、共促发展的重要学术平台,在推动广大青年法学工作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中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带动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成效日益显著。本届论坛围绕自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法治保障展开研讨,既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相信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一定能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来自法学领域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高翔在讲话中表示,法治建设是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河南自贸区建设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自贸区法治建设更离不开广大法学理论与实务界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希望省法学会广泛参与自贸区法治的深度研究,为河南自贸区乃至全国自贸区的法治建设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持。

李承先在致辞中指出,自贸区的建设发展,离不开法治的跟进和保障。本次论坛上,法学专家学者的报告和优秀论文作者的发言,必将对推动河南自贸区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产生积极影响。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从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对自贸区建设的重大法治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发表真知灼见,为推动河南自贸区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论坛上,省法学会副会长、我校党委副书记华小鹏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三届“法治河南青年论坛”征文获奖作者的决定》。刘满仓、李承先、杨宏志、高翔等领导为26位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主题报告阶段,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左海聪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分别就“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法律问题”“自由贸易区涉外法律服务能力提升与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作了主题报告,他们以国际视野,深入解读全面改革开放背景下我国自贸区法治建设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先进的理念,并针对推进河南自贸区的法治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在分组讨论阶段,两个分会场分别就“自贸区商事活动规范”和“自贸区法律纠纷解决机制”的论题展开广泛探讨交流。大家分别从河南自贸区“法治化建设”“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仲裁解决机制”等方面,围绕主题畅谈自己的思想,汇报研究成果。

论坛结束时,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建中表示,本届论坛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富有成效,省法学会将充分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研究成果进行深化凝练,形成系列研究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为河南自贸区法治建设提供决策参考,真正使论坛成果得到转化应用。

上一条:河南省高校第二十五届数学教学与科研研讨会暨河南省第九届数学博士论坛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不忘初心,情系母校,奉献许昌——我校校友会许昌分会正式成立

关闭窗口

 
 
新闻快报
河南省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 12-01
校领导赴滑县万古镇穆营村调... 11-24
薪火相传,聚力校友——我校... 11-18
同心筑梦,携手前行!我校举... 11-18
弘扬法治精神,推动高质量发... 11-18
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 11-18
基层风采
社会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徐... 12-06
喜讯!我校荣获“2023年度河... 12-05
我校学子在2023年“外研社·国... 12-05
我校当选“地理标志语言服务... 12-05
我校举办“立足新阶段,谋划... 12-04
我校举办“宪法晨读”活动 12-04
关注排行
官方微博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官方B站
官方B站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